首页> 兰州好人 > 2018年七月兰州好人 > 正文

魏健龙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魏健龙,男,汉族,现年41岁,现任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便衣侦查五大队副大队长。

  2018年4月7日19时许,兰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魏健龙同志在中山路准备与家人回家途中,偶遇视频追踪侦查了一天一夜、线索中断、陷入僵局的扒窃嫌疑人王某,魏健龙同志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敏锐的侦查意识和丰富的侦查经验,以及机智英勇的雄才胆略,只身一人擒获扒窃嫌疑人王某,成功破获4月6日2时许发生在城关区张掖路3A网吧牛某一部手机及500元现金被盗案。

  4月6日13时许,兰州市公安局便衣支队侦查五大队接到报警称:4月6日2时许,报案人牛某的一部手机及500元现金在一网吧被盗。接报后,魏健龙带领民警立即前往该网吧调取监控视频,顺利获取到作案过程并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并立即对该案进行深入追踪研判。为了准确掌握嫌疑人行动轨迹和落脚地点,魏健龙和值班民警24小时内先后4次往返于单位和嫌疑人出现的火车站附近的地下商场、招待所、网吧、客运中心等处查看信息、调查走访、视频追踪。经过连续一天一夜的侦查,案件线索突然从4月6日10时许嫌疑人乘坐出租车离开火车站中断,侦查工作陷入僵局。此时,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的魏健龙和侦查民警已经精疲力尽,但他们顾不上休息,又着手讨论此案的下一步工作。

  7日下午,魏健龙交班后嘱咐接班民警,一有进展,第一时间通知他。因为是清明小长假,魏健龙和等候了一天的妻子和孩子在外边简单地吃了晚饭。说是吃饭,但魏健龙脑海里一直想着案子的事。回家途经单位时,魏健龙又拿出电话和大队长金璞讨论案情,就在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魏健龙不经意间抬眼一看,发现自己和同事辛苦追踪了一天一夜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就站在离自己不到5米远的路边……魏健龙压住内心的兴奋和激动,顾不上妻子和孩子,假装打电话不断凑近王某,凭借前期的侦查和职业敏感,魏健龙确定眼前这个人就是犯罪嫌疑人王某。于是,魏健龙果断出手,从背后一把锁住王某的脖颈,喊了一声“王某成”,嫌疑人一惊,下意识地答应了一声。随后,魏健龙亮明警察身份,王某企图挣扎,但被魏健龙牢牢控制。家人见此情景,迅速跑进单位叫同事前来接应。由于就在单位门口,魏健龙只身将嫌疑人押至单位。到案后,犯罪嫌疑人王某在大量视频证据面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涉案财物也一并被追回,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元,此案顺利告破。《人民公安报》4月11日要闻版刊登了标题为“追踪一天一夜,只身制伏窃贼”的专题报道,兰州电视台及新闻媒体也对魏健龙同志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和褒扬。

  近年来,魏健龙同志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9年受到市公安局嘉奖一次,2011年、2015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6年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