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806 > 正文

祝战胜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他每天穿梭于兰州的大街小巷,载着乘客将他们安全地送达不同的目的地。深夜出发,清晨归家。面对不同的乘客,始终面带微笑,用自己的热心肠无私地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个个生动善良的故事。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祝战胜。

  普通的哥,曾救过人

  精干的寸头,条纹衬衣牛仔裤,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初见祝战胜就像是一位亲切又朴实的邻家大哥。一开口,话语间带着一股浓浓的陕西味道。一问,果不其然。1989年就来兰州谋营生的祝战胜,虽然近30年过去了,但他还是保留着老家陕西华阴的乡音。

  在兰州打拼的30年,祝战胜做过很多工作。开火锅店、在私企上班、还开过招手停,直到2008年和小儿子一起加入天昌车行,成为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并且一干就是十多年。“我喜欢这个职业,我干着开心。”每每说到现在的工作,祝战胜总是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开心。也正是因为出租车司机这一职业,在祝战胜这个普通的哥身上发生了很多善良的故事。

  一辆出租车,祝战胜和小儿子祝少华搭班一起跑车。儿子是白班,他接夜班,每天傍晚左右出车,凌晨或者通宵跑车。祝战胜说:“虽然晚上打车出行的乘客相对较少,但凡是遇到的,很多都是非常紧急的情况。有些其他人因为太晚或者不顺路的单子不愿意去,我没关系,我遇到了就一定会载着乘客去。”就在今年4月的一天,凌晨4点多,祝战胜的车上,上来了两位老太太,神色慌张。在交谈中,祝战胜得知,原来两位老人是亲家,女儿在兰大一院马上生产,急得她们连夜就往医院跑。等到了医院,两位老人急匆匆地下了车。本以为这就顺利赶上了,祝战胜的心里还很高兴。可是,当他早上6点多载乘客去解放门时,突然发现,就在后座的挡风玻璃下,放着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婴儿用品和小被子。“当时一看是孩子的小被子,我就明白了,这个包是那两个老人丢的。他本想等送完乘客再去医院送包,可是越想事情越紧急,便和车上的乘客沟通,免单让乘客另坐出租车。”可是当时既没有问姓名也不知道联系方式,只知道赶紧去医院找人就对了。偌大的医院,去哪里找?既然是要生产,那肯定是在产科。祝战胜把车停好,抱着包就连忙直奔9楼的产科。询问护士,寻找丢包的两个老太太。根据记录,护士带着祝战胜连续找了几个病房都没有找到。突然护士想到,在天快亮的时候,好像有一家是祝战胜描述的情况。在病房里,祝战胜一眼就认出了两位老人,把包送还给了她们。

  拿到包的两位老人,千感谢万感谢,就连在场的医生和护士都对祝战胜竖起了大拇指。“包包丢了,我还在一直自责。虽然东西不值钱,但是现在紧急要用,而且买也买不到。我以为丢了就只能丢了,找不回来了。我太感谢祝师傅了!”其中一位老人连声说道。非要拿出钱财来感谢,可是,祝战胜拒绝了:“谁家都有紧急的时候,都有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能帮的就帮一下。”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就在几年前,祝战胜还曾无意间救过人命。那也是深夜2,3点,在金港城小区后门,一对夫妻搀扶着在路边拦车。祝战胜刚好路过,二人上车后祝战胜才发现,丈夫的腰间被捅了一刀,鲜血直流,面色惨白。他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医院,直接将这对夫妇送到了急诊大楼的门口,还帮着他们挂号找医生。一直等到处理完伤口,又将他们送回了家。往返的车费和停车费用,祝战胜分文未取。

  来兰30年,最爱“的哥”这一职业

  在兰州的30年,祝战胜对兰州的情感早已由他乡变成了故乡。十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让他对兰州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随着对这座城市愈加熟悉,祝战胜也越来越热爱这里。在他的心里,出租车是服务行业,也是外地人到兰州来,最先可能接触到的群体。所以,和和气气,不欺客宰客,安全地将每一位乘客送达目的地是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最基本的职业要求。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遇到外地的同行在兰或者外地自驾的游客不清楚线路,祝战胜便专门开着车在前面带路,等到了目的地,一声“不用谢”便掉头先走了。在祝战胜的车上,常年准备着拖车绳、十字扳手、电瓶引线等这些一般在车上很少准备的东西。“开车上路,难免会遇到车辆突发各种情况,其实很多时候都不是大问题,但是没有工具,就只能困在那里。只要我见到了,都会上前去帮忙。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嘛。”祝战胜对记者说着。

  乘坐出租车,经常会遇到丢失随身物品的情况。失物虽小,但却无价。乘客在车上丢了东西,小到身份证、准考证、银行卡,大到旅行箱等,祝战胜都会在找到的第一时间联系失主或者交通电台发布信息,并且无偿送去。有时候,捡到高价物品,同行的其他乘客劝祝战胜别送还回去了,可都被他一一拒绝。“东西丢了,谁都着急。只要有一线能找回的机会,都要送还给失主。”甚至有一回,遇到了一位走失的老太太。只能记住家在闵家桥记不清具体位置,老人拿着手机说和家里联系不上,结果祝战胜发现,老人手里的“手机”其实是电视遥控器。祝战胜还是载着老人到了闵家桥,方便她回忆位置。最后将老人托付给了在闵家桥的朋友,直到家人找到老人。

  祝战胜的热心肠,看似是一位出租车司机的随手善举,但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就像每一位乘客下车前,他的那一句“请带好随身物品”一样,一同带走的还有温暖着兰州夜空的热心肠。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