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805 > 正文

魏续清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魏续清,女,1966年出生,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人。自1988年嫁给丈夫郭德成后,不仅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还细心照顾丈夫的爷爷奶奶、公婆和叔叔,她的孝行感染着孩子,感动了邻里。

  1988年,魏续清刚嫁进这个大家庭,由于家庭生活困难,丈夫每天早出晚归的为这个家奔波着,照顾丈夫的爷爷奶奶、生病的叔叔和公公婆婆衣食起居的重担便压在了魏续清的肩膀上。魏续清文化水平不高,但在父母亲的教育下,自幼就乖巧懂事、善解人意、尊老爱幼,虽然日子过的清贫,但家中婆媳关系、祖孙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因为魏续清的善良一直很融洽,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幸福美好的时间总是短暂,婚后短短一年,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先后生病卧床,作为孙媳妇、儿媳妇的魏续清不分日夜地为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奉汤侍药。农忙季节,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饭菜,细心照顾老人们吃完饭,就急忙去田间务农,在老人们生病期间,魏续清从未因为忙碌而让老人们挨过一次饿,自己却常常忘记吃饭。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魏续清却一直悉心照料这爷爷奶奶和公婆,直至他们先后离世。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正是她的孝心孝行,让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在有生之年尽享天伦之乐,而不是抱憾离去。说到魏续清周围的邻里乡亲无不对她举起大拇指。

  不仅如此,除了理所应当的侍奉公婆,30年来魏续清还主动担负起照料丈夫叔叔的责任。这位八十高龄的老人终生未娶膝下无子,在侍奉公婆的日子里,魏续清就主动让老人在自己家里生活,像对待自己父母一般细心照顾着叔叔。由于叔叔智力残疾,且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很多时候只能卧床休息,魏续清知道,像叔叔这样的病人,屋里需要经常通风、打扫,保持干净。每天早晨,魏续清伺候叔叔吃完早餐,就开始是给叔叔收拾屋子,细心地打扫,让老人睡的屋子空气流通。每当天气晴好时,她带叔叔到外面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寒来暑往30载,魏续清每天将叔叔的吃喝拉撒安排得妥妥当当,叔叔虽然行动不便,但精神很好,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口齿已然不太清晰的他,却总是对人说:“我的儿媳妇好啊!”村子上的村民都说,如果没有魏续清,老人就活不到今天,这个家也就不像个家。

  在魏续清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孩子不仅成绩优异,更是敬重父母、孝敬长辈,孝老敬老也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风,代代相传。

  魏续清用近三十年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敬老、纯朴善良的光辉形象,每当人们夸赞她时,她却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孝敬老人是我做人的本分,我得给我的孩子做个好榜样,要不等我老了,就没人照顾了。”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