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特色文化产品集结展现兰州风采 “兰州元素”耀现京城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特色文化产品集结艺术家张保和献艺名角超模共同代言

“兰州元素”耀现京城

  阮氏雕刻葫芦、兰州水车模型、《敦煌故事》丝巾、阿干镇黑瓷、高清微喷画、面塑、丝绸之路染缬……诸多文化艺术瑰宝还没看完,诙谐幽默的张保和快板已经响起:“风尘仆仆不怕累,就是为了参加这个会,今天来了我举目一望心头热,我发现我们兰州的人缘真不错……”还回味在朗朗上口的快板中无法自拔,《甄嬛传》中的崔槿汐与世界超模全球总冠军魏蔚又把人们的目光焦点悄然带走……

  近日,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旅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承办的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专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兰州元素”耀现京城,让与会嘉宾们目不暇接。

  特色文化产品聚北京

图为推介会上兰州演艺集团表演了《大梦敦煌》精彩片段。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文化”二字是非常广泛和最具人文意味的概念,简单来说文化就是地区人类的生活要素形态的统称,但如果非要给文化一个载体,那此次专场推介会的兰州文化,可谓是星光闪耀。

  流传数百年之久,被誉为“中国一绝”的特种工艺甘肃雕刻葫芦海纳百川;有古代的“自来水工程”的兰州水车模型吱扭扭的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皮影,上下翻飞;几千年文化传承的“面塑”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素有天下第一鼓之美誉的兰州太平鼓气势磅礴;酥软金黄的丁娃玫瑰饼,入口香甜即化,让人齿颊留香;巧夺天工的精美针插如雕塑家的鬼斧神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远古原始文化中的木雕傩面,把人的思维又瞬间带到商周时期那神秘的傩祭中。还有《丝路花雨》手办系列、《敦煌故事》多功能鼠标垫、《敦煌故事》金雕画、《敦煌故事》丝巾、阿干镇黑瓷、剪纸、手工制陶工艺、高清微喷画、丝绸之路染缬、红古黑陶、高原皇菊、高原金丝菊、枭形杯、乾坤杯、变温杯、风纹杯、藏红花、兴隆山握桥模型、活性炭雕掐丝彩陶纹饰挂件、精品小木盒玫瑰精油、铁芯子工艺品……无一不是让人叹为观止的精品。

  张保和打造陇原“小苹果”

  “黄河水哗啦啦地流,水中的鱼儿尽情地游;古老的水车吱呀呀地转,两岸的风光是实在好看……”1986年,张保和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快板《夸兰州》,1987年,快板《夸兰州》唱响了兰州黄河两岸,唱遍了西北每一个角落,更是让遍布世界各个地方的兰州人品了又品,听到《夸兰州》,就像看到了故乡。张保和的名字,也被兰州人记在了心里。而在此次“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专场推介会”上,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著名军旅艺术家张保和一上台,诙谐幽默的语言就逗乐了全场。

  “无论走到任何地方,我都以兰州人为自豪,以宣传兰州为自己的义务。那首快板《夸兰州》距今已有32年,大家都记着这个快板,而且还记着说快板的人,让我特别地感动。今天我们兰州要腾飞了,作为一个从兰州走出来的工作者,就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更好地歌颂我们兰州。”谈到兰州,张保和像打开了话匣子:“目前正在创作《舞动兰州》项目,在原来兰州快板的基础上进行压缩,将以前单口唱变成上万人一起唱,编词、配曲、排舞蹈,让兰州市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全都跟着‘舞动兰州’跳起来,打造兰州的style,陇原的‘小苹果’。”

  名角与超模为兰州代言

图为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兰州美女魏蔚,被聘为“兰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在“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专场推介会”上,著名兰州籍女演员孙茜继2013年首次成为“兰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后继续连聘“兰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女演员孙茜,是土生土长的兰州“莎莎”,因饰演《甄嬛传》中的“崔槿汐”而被国人熟识,她的贤良智慧和温婉大气征服了无数观众,也让更多的人见识到兰州女孩儿的魅力。她接过“兰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聘书后说:“我的父辈都生活在兰州,我的爷爷住在火车东站,我的爸爸小时候上学的地方是在山字石,我上学是在龚家湾,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对兰州的感情也非常深厚”,提起家乡兰州,孙茜眼里含满了对故乡的爱,“除了家喻户晓的黄河母亲、五泉山、白塔山外,兰州有太多可开发的旅游项目。大家都在说‘食在成都’,作为一个地道的兰州人,我觉得兰州的美食完全可以和成都媲美。那里不仅仅只有牛肉面,还有许多垂涎欲滴的西北美食。以旅游为媒,以美食为媒,我觉得我的家乡大有可为。也希望更多的兰州人、爱兰州的人为推广兰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然,除了孙茜,还有一位兰州的“莎莎”更为耀眼,她就是身体力行为推广和宣传家乡作着应有贡献的魏蔚。

  魏蔚,2013年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该赛事自1979年创办以来第一个在美国本土取得全球总冠军的中国模特),现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在年轻的兰州女孩魏蔚看来,身为兰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她的责任就是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推介和宣传自己的家乡。在兰州市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专场推介会现场,2013年世界超模大赛全球总冠军魏蔚受聘为“兰州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引得无数兰州人为之点赞。

  如大多数兰州女孩儿一样,魏蔚热情、坦诚。对于如何推广家乡的文化旅游工作,她有太多的心里话要说。魏蔚坦言:“不管是做电影的制片人,还是纪录片项目,我都想更好地挖掘家乡的文化IP,把兰州的文化元素推向国际,让更多的人认知兰州文化,了解兰州独特的气质和灵魂。”谈及近期的工作,魏蔚表示,2019年在不断地探索中国的纪录片,团队里都是好莱坞一线制片人、导演、演员,我们也邀请了国际大腕。我想在探索中国纪录片的基础上去探索甘肃,探索家乡兰州,把兰州的风土人情、美食美景、文化旅游推荐给更多的人,这样的推广不仅仅只局限于国内,还要让更多国外的朋友加入到兰州文旅事业中来,走进中国的甘肃兰州,一睹丝绸之路3000里,华夏文明8000年的风采。(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