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头条 > 正文

12月十佳兰州好人评选揭晓

发表时间:2018-1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12月24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18年12月十佳兰州好人评选揭晓。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兰州好人:樊恒东;“敬业奉献”兰州好人:张卫东、谢江涛、唐和顺、刘小成、王平军 、刘红英、胡玉梅;“孝老爱亲”兰州好人:胡正鹤;“见义勇为”兰州好人:李留根 。

助人为乐

  樊恒东,男,31岁,中铁二十局集团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中华骨髓库甘肃分库志愿者,2017年3月注册中国青年志愿者。

  他热心公益事业,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依托“本土央企责任担当”的央企平台,带领公司团员青年累计开展敬老孝亲、扶贫帮困、保护母亲河等品牌活动150余次,连续3年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志愿者走进临潭县江可河藏族小学、榆中县北山石台小学、兰州新区尖山庙小学等10余所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价值近10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2018年“六一”前夕,他带领志愿者为榆中县北山3所学校的孩子送去节日礼物,圆了他们第一次收到节日礼物的心愿。2018年10月,他带领志愿者帮扶会宁县梁家河村贫困家庭装修房屋,购买崭新家具,让他们乔迁新居温暖过冬,并以高于当地市场价近3倍的价格收购他们的土豆,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甘肃卫视《好人在身边》栏目对活动进行报道。

  樊恒东先后被共青团兰州市委授予“第二届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17年度兰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多次被评为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岗位业务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敬业奉献

  张卫东,55岁,中共党员,生前任榆中县三电工程水利管理处党委书记。

  参加工作34年来,张卫东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带领班子成员上省市争取项目资金、下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入企业搞好上门服务、进现场做好督促指导,一心一意把心思放在党的事业上、把精力倾注在推动发展上。2018年4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兰州市多次出现极端降雨天气,面对复杂严峻的抗洪防汛形势,张卫东同志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排查风险点,现场解决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党委会、4次防汛专题会,对抗洪防汛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完善了防汛预案,健全完善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5次防汛应急演练,统筹各方资源做到了车辆、物资、预案、人员、措施5个到位,全力保障渠系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7月12日凌晨3时许,在三电总干一泵站施工现场查看汛情时,不幸坠入黄河因公殉职,年仅54岁。日前,兰州市委作出决定,追授张卫东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谢江涛,男,33岁,中共党员,生前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临夏路派出所四级警长。

  临夏路派出所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中心地段,所里事情繁多、辖区警情复杂、警力少任务重,被称为全省最忙的派出所,谢江涛同志参加工作后,服从组织安排,扎根基层一线社区民警,同时担负值班备勤、打击破案等工作。在社区民警岗位上,谢江涛同志,自始至终立足社区,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寓打击于防范之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工作以来,查处治安案件354起,强制隔离戒毒106人,社区戒毒17人,登记暂住人口2500余条,登记出租房屋516条。无论在人口管理、情报信息收集、安全防范、治安管理、服务群众,还是在完成工作任务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确保辖区治安有序、平安和谐,赢得群众一致好评。2015年8月,因兰州市公安局“两化”工作安排,谢江涛同志将自己所管理的北园社区管理工作移交至同所同事。自己则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值班备勤和打击破案工作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依然保持着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警至今,年均接处警700余起,共破获刑事案件199起,移送起诉136人,抓获逃犯10余人。特别是在破获10年积案—周平被故意伤害案中奋发有为、砥砺奋进,用一片赤诚兑现着对公安事业的承诺。

  2018年11月15日13时50分,谢江涛同志在单位办公室工作期间,突感心脏不适,在场同事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14时5分120急救人员到场,后转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进行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2018年11月15日18时不幸因公牺牲。八载从警之路,谢江涛同志的从警之路在2018年11月15日被定格在了8年,他体验过破获案件水落石出的畅快淋漓,经历过抓获10年逃犯的胜利喜悦,也处理过社区居民繁杂琐碎的家长里短,这些事例虽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但聚沙成塔就是这一件件小事的积累,让他成为辖区群众心中“为民服务的好民警”,让他成为同事心中的好战友。英魂虽逝,精神永在,他用用信念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

  谢江涛同志2012年被评为全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以来,在派出所党支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曾五次被评为支部先进个人,在派出所党支部开展的四个表率评比中,谢江涛同志被评为“纪律严明标兵”。

  唐和顺,男,52岁,兰州市西固邮政投递队投递员。

  他是目前全兰州唯一的一位乡村步班邮递员。由于工作所划片区地处高山,交通工具根本用不上,哪怕是一辆自行车也上不去,很多地方都是他靠双手攀爬而上,一个人、一根木棍、两个布包……通往高山的路,漫长而枯燥。唐和顺往山顶送件,有时走一整天,不见一个人影,这样的路,他走了十二年。“如果没有唐和顺多年来的坚守,金沟乡这几个村子的信息可能就是空白的。”金沟乡杨家嘴村的村民如是说。不管翻了多少山,过了多少沟,受了多少罪,他从来不会在别人面前坦露。唐和顺每天行走的,是他自己不断摸索开辟出的一条经验之“路”,有时最窄处仅能立足,有时还需从土质松软的黄土斜坡手脚并用翻越过去,斜坡旁就是数十米的山沟。踏冰卧雪,翻山过河,唐和顺每个月都要走破一到两双鞋。“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每次走山路累了的时候,我就哼首歌,这路好像就没那么难走了。”53岁的唐和顺喘着粗气笑着说。立冬过后,山上覆盖了厚厚的一层白雪,在这平均海拔2100余米的黄土高原深山中,用了12年时间,总计行走约22万公里,生生走出了一条大山里的“步班邮路”。

  刘小成,男,出生于1975年3月,中共党员,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语文教师,从教21年,一直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

  刘小成老师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任教,至今已经有21年了,常年坚守在教学一线,一直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也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二十几年从不懈怠,认真备课,钻研教法,耐心地指导学生,在高考中创下了好几个学校的记录。刘小成老师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老师们心中的榜样。他是学校到校最早的老师,能坚持一周或一月可能容易,但是坚持21年,却不太容易。刘小成21年来几乎每天早上最早来到学校,直接进教室督促、辅导学生早读。他的敬业精神成为学校师生的榜样,他带的学生很少有迟到的。刘小成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乐于付出,乐于奉献的老师。他很少请假,几乎没有耽误过学校的教学工作。他的这种奉献精神,也受到了同事们的尊重,好多老师都以和他搭班为荣,刘小成老师带班始终倡导“让大家因为我而感到幸福”的理念,服务于学生,服务于搭班老师,服务于家长。

  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奉献精神,他赢得了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的高度赞赏,先后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教育局局系统优秀党员、市级优秀教师等称号。

  王平军,男,1971年4月生,兰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王平军术精岐黄,厚德谦和,凭借一个枕头、三根手指,以神奇的精准脉象诊治疾病,勤耕杏林数十载,造福桑梓含灵之苦。王平军出生于中医世家,幼承庭训,为至善堂第四代传人,深得思想之真谛,学术之真传。后入南京中医药大学攻读,获医学学士。又师从博士生导师、原甘肃中医学院院长张士卿教授,苦学冥思,持之以恒地钻研中医经典,理法方药无不具通。他毕生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中医、认识中医、应用中医、受益于中医。他对病人耐心温和,尤其对家境不好的病人,更是关心体恤。有一位天水的农民,家境十分贫困,大老远来找王大夫看病,打算再抓几副药回去喝,结果在来的途中钱被偷了,当王大夫准备给他开药时,他吞吞吐吐,王大夫了解到他的难处很快自掏腰包为他支付了药费,并给了他回家的路费。那天正好是雨天,就诊结束后他把自己的雨伞给了这位患者,并耐心的嘱咐他,下雨路滑,注意安全,到家了给我回个电话,知道你平安到家我就放心了。这位农民紧紧握着王大夫的手不放,老泪纵横的说“谢谢您王大夫,您真是我们心中的大恩人......”。王大夫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每一位来诊患者的基本病情,详细地记录了患者们每一次的就诊时间和治疗过程中的病情变化到最后的回访情况,他说这样可以加固对患者的印象,并为每一次的诊治做好铺垫。

  刘红英,女,52岁,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第二小学教师。

  从教3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她在工作上认真踏实,热情积极,以身作则。刚开始在偏僻的农村任教,一干就是20年,在农忙季节,为了那些回家无人看管的农村孩子,她每天放学都迟回家一个多小时,辅导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并保证了那些孩子的安全。后来调入海石湾第二小学,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精于业务,乐于奉献。班级有一个叫李艳阳的学生,从外地转来,就连两位数乘两位数乘法都不会,数学理解能力极差,刘老师每天放学在办公室里从乘法口诀补起,计算题,概念题,解决问题。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孩子终于跟上班级的学习进度。班上还有一名叫王辉博的小男孩,父母离异,他不但厌学,还爱干坏事,在他所居住小区楼道里小便,打碎玻璃,上学路上还欺负低年级学生。她得知情况后,就与他推心置腹地谈心,处处关心他,在学校里多鼓励他,和他交朋友。孩子的母亲去餐厅打工,晚上9点多才下班,刘老师就经常带他去自己家,为他提供饭菜,无偿地补课。她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关心、尊重平等对待学生。特别是2010年11月的一天,她得了严重的子宫肌瘤,在医生的催促下,才去做手术,术后只休息了二十多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还有2017年,她74岁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危在旦夕。她只是把母亲送到医院,安排家人照顾。担任班主任的她就是这样一位始终把工作看得高于一切,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的人。

  刘红英曾在1987---2018年期间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她撰写的两篇案例荣获国家级一等奖,区级三等奖,指导学生杨文韬作文比赛荣获兰州市一等奖,学生把多轩童谣获得兰州市优秀奖。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胡玉梅,女,中共党员,46岁,兰州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公司75路驾驶员。

  她每天凌晨5点起床洗漱出门晚上十一点多回家,什么叫起早贪黑,什么叫披星戴月在她的身上被诠释了。因为跑车时间紧张她每次吃饭就象打仗,中午吃饭时吃一半就发车了,只好到站了再抽空吃,有时候一碗饭能吃两个圈次,所以饭早就凉了,也导致她有了严重的胃病。几年来胡玉梅没有给自己好好买过一身漂亮衣服,也从来没有给自己用过任何化妆品,她没有想起要给自己买些什么,心里惦记的只有家里身患尿毒症的丈夫。每周两次的血液透析,她总是停一圈赶到医院把丈夫接回家又急忙赶着去跑车。不容易啊!即使这样,多年来她也没有因为家庭的困难而耽误一天工作;也没有因为生活的压力而把情绪带到工作中。

  胡玉梅2012年荣获公交系统“十大优秀青年”,2013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五一巾帼奖”;2015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5年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陇原好司机”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新通力杯兰州交警部门举办的“零分王”荣誉称号,2017年全国公交周获得“兰州最美驾驶员”光荣称号,同年年底获得兰州晚报与阿里巴巴承办的“甘肃最美志愿者”荣誉。

孝老爱亲

  胡正鹤,男,54岁,兰州市永登县红城镇玉山村二社村民。

  他四岁丧父,十九岁丧母,家贫如洗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于2007年10月携妻子、儿女在温州开了一家兰州拉面馆,经营步入正规后,又先后带领村上十九位青年在温州成功致富。然天有不测,2008年8月其妻子在送外卖的途中不慎遭遇车祸,致使妻子大脑损伤开颅,大小便失禁,成植物人状态,但是胡正鹤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与决心,十年如一日,为妻子接屎端尿,穿衣打扮,搓背换洗,本于真爱,感天动地,在其耐心呵护下,妻子从植物人状态恢复成微智状态,目前能与人交流,他对妻子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得到了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

  为了不拖政府后腿,他承包流转土地五十余亩,先后种植玫瑰、菊花、红花等经济作物,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的镇龙头企业,先后为12位残疾人提供就业,并带领全村乃至附近几个乡镇村民共同致富,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

见义勇为

  李留根,男,现年55岁,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保洁员。

  2018年10月2日凌晨4点左右,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负责南昌路保洁工作的小组长李留根像往常一样早早便来到路上倾倒路边的果皮箱垃圾。在途经一家店铺时,发现一名陌生的青年男子在店铺门口停放的电动车附近徘徊,顿时提高了警惕。5点时分注意到该男子将电动车顺着马路向天水路十字推去。李留根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跑步去追并大喊“快放下”!待追上时,李留根见小偷不过是个十几岁的社会青年,便上前耐心劝阻。小偷意识到自己的偷窃行为被识破,遂放下车子,准备逃跑。见他神色慌张,穿着单薄,李留根心生怜悯,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两张十元钱抽出一张让他去吃早饭,并教导他不能再行偷窃,好好做人,该男子惭愧地收下了十元钱,并谢谢李留根的劝导,将车子推回原位。直到10月10日中午10时,当电动车失主带着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道德高尚,正义卫士”烫金大字的锦旗送至李留根所在的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保洁二公司第二管理站办公室时,大家才得知了这件事。李留根还不好意思地说:“路上碰到偷车的,我肯定要出手阻拦的,这没什么,而且这社会上的无业小青年也是可怜,教育劝导一下,兴许认识到错误,从此改了呢!”周围的同事对于李留根劝导青年的这一做法并没有感到意外,因为在他们眼里,李留根一直就是这样一个朴实善良,热心肠的好人。

  新华社、人民日报、半月谈、兰州各大媒体相继报道了环卫工人李留根同志的事迹,感动了万千读者。(兰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