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风采展 >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处处花开” > 市级文明校园 > 稿子 > 正文

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文明浸福一 福韵润福娃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六十余载,福韵悠悠,栉风沐雨,厚德载福,启“福”文化。多年来,学校以“福”文化为引领,将文明校园创建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机结合,不断挖掘文化内涵、拓展活动阵地、促进教师成长、探索课程改革、落实环境美化等方面,引领全体师生全力参努力打造文明校园。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

  学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创新型领导班子的带领,结合我校实际,领导班子不断学习、更新管理理念,逐渐形成“一主多翼”管理模式,尝试扁平化、网格化的管理体系,进一步改进学校的管理机制,提升学校管理的工作水平,使学校管理工作形成特色,提升管理效益。

  一是网格化、扁平化管理体系的尝试。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我校的网格化管理共分三级:一级为以学校为基本单元的“大网格”,即构建以王建萍校长为组长,赵立元书记为副组长、两位副校长及其它中层干部为组员的学校网格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协调和指导;二级是以各处、室各分管干部为单元的“中网格”;三级为班主任、各任课教师。在实施分块管理、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中,我校又加强了扁平化管理。以校委会为中心,把一到六年级分成低年级组、中年级组、高年级三个管理实体,由党支部、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安保处实施纵向管理,以教学、德育、安全为主线贯穿于整个管理活动的始终,并成立行政调研组,负责对各年级常规工作的协调、检查督导,检查结果直接向校长汇报,形成了“一个中心、三横、六纵、三条线、一督查”的管理模式。

  二是“多翼”管理体系的探索。学校进一步挖掘家长资源,启动家长志愿者进校园活动,让有特长、有能力的家长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共组建“橙、红、绿、蓝”四个家长志愿者团队,从安全护卫、实践活动、班级协助和家长讲堂四方面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每学期末召开“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会议,让社会了解学校,并让社会、家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献计献策。让“一主多翼”的管理模式真正发挥他的优势,为孩子提供全方位的受教育机会。

  二、思想道德教育好

  学校以“福”文化内涵为引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从培养福行、修养福德、蕴养福慧和涵养福能四方面推进学生文明礼仪、孝善感恩、经典传承和艺术素养等方面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福”育人的教育特色。

    一是“六礼”相伴六年的成长历程。一年级入学礼,开学第一周,带领孩子认识校园、认识老师、了解小学生行为规范,学习列队、集会等具体小学生活,接受学校老师与同学的祝福,让学生做好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心理转变;二年级文明礼,三年级成长礼,四年级知信礼,五年级感恩礼,六年级毕业礼,通过六年的学习成长,让孩子们学习文明礼仪、懂得认识自我、诚信待人,知道感恩,见证孩子心理历程的成长。

  二是八个“主题月”系列活动创新德育形式。“文明三月”以“学雷锋日”、“妇女节”、“植树节”为契机,开展“互助、感恩、环保、文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书香四月”,以读书节为契机开展了“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古诗考级、阅读考级、“书香一家亲”展评、经典轮诵、招募朗读者等活动,使孩子们真正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阳光五月”以健康、和谐为主题,在骄阳下,在运动会比赛中,学生拼搏与奋斗;“感恩六月”精彩纷呈,学习百名美德少年感恩事迹、感恩主题征文、感恩演讲比赛、制作感恩卡及六年级的毕业礼等都表达着孩子对家人、对同学、对老师、对祖国、对社会的感恩之情;“魅力九月”在假期创意作业及花博会的平台上,孩子们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激情十月”开展向国旗敬礼,民俗故事汇、重阳节敬老、“童心向党,军民共建活动”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了解祖国的过程中,加强对中华民族精神的认同与传承;“畅想十一月”让学生大胆想象、放手创造,沉浸在自己的科技创新世界里;“回眸十二月”让师生与书为伴,沉浸书海,分享读书的乐趣。

  三是创新节日活动,焕发生命活力。学校以创新节日活动为载体,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坚持实践育人,推动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明节,组织孩子们通过网上网下的清明祭扫英烈、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唱革命歌曲等活动,学习革命烈士的革命精神。端午节重阳节学校联合社区组织开展“小福娃牵手夕阳红,社区献爱心”端午节敬老活动,孩子们把精彩的节目和祝福送到孤寡老人身边,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会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体育节,开展了以“中国风、城运梦、福一情”为主题的城市运动会与城市文化美食节,让运动会成为渗透祖国地理人文知识的平台,在体验中培育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艺术节,开展“小福娃唱响中国梦”歌咏比赛,“图说价值观——学生绘画比赛”“我爱我家艺术品展览”等融艺术渗透与思想道德教育为一体的实践性活动,引导孩子们在真切的亲身参与和深刻的实践体验中升华思想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校园环境好

  近年来,学校大力投资改善学校环境,努力让校园处处洋溢浓厚的文化氛围。学校修建了“两头亭子中间长廊”的仿古建筑,长廊壁上体现的是学校福文化的 “3 3 6 8 ”工程,即:三福、三书、六礼、八个主题月活动内容。一楼的“爱自己”,二楼的“爱他人”,三楼的“爱祖国”,四楼的“福娃风采”,还有楼梯间的“幸福列车”,楼后的“安全教育墙”等都变成了“会说话的墙壁”,成为教育的重要阵地。校风、学风、校训、校园警示标语、走廊主题墙画和谐搭配,相映生辉,浓郁的校园文化环境,为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四、校园文化好

  各班都能充分利用班级黑板报、班牌、每周一诗、好书推荐、阅读评价、小福娃评价、班级艺术特色展览区等各阵地,展示班级的风采、个性和特色。同时,学校还利用学微信平台、校报《福韵之声》、电子大屏、班队会、国旗下讲话、广播站、班报、班刊等阵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五、教师队伍好

  学校通过教师培训、师徒结对、阅读工程、课程改革、评优选先等教师活动,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一是营造师德建设浓厚氛围。“再铸师魂”、 “我身边的好老师”、“那一刻,我被感动了……”、“争创四个先锋队”、“最美教师评选” 等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在教师身边找典型,教师全员参与,聆听、感受身边的优秀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师德师风的创建。

  二是四大工程促成长“青蓝工程”、“新秀工程”、“骨干工程”、“名师工程”四大工程成为教师成长的阶梯。充分发挥名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讲座、示范课、影子培训等形式,向青年教师传授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促进新教师的培养,同时也为骨干教师、名师、名班主任搭建成长的平台。

  三是教学改革出成效。开展特色教学活动,以优秀教学模式“四环三点三评”参与式教学为课堂的主旋律,以常态跟踪课、新教师亮相课、主题精品课、新模式观摩课、青年教师成长课、“一师一优课”六大课型为载体,让老师深入课堂,在观课、评课、议课中,推动老师成长的步伐,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期“四有”教师。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