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风采展 >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处处花开” > 市级文明校园 > 稿子 > 正文

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育文明 养文明 行文明

发表时间:2018-0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黄河之滨、十里桃乡,有一所美丽的学校----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26180平方米,校园环境整洁优美,硬件设施完备,极具时代气息。周边高校林立,远离闹市区,非常适宜学生静心修业读书。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创建文明校园是学校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下,学校于2010年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2013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2016年12月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

  2016年3月,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组建以来,秉承优良传统,立足学校和学生实际,以“高严细实”( 高标准、严要求、细管理、求实效)的工作标准,通过“培育文明”、“养成文明”、“践行文明”来巩固和深化文明校园创建。

  一是育文明。2016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教育教学方面全面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通过“走出去、引进来、长起来”的省内外交流研讨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师德修养。同时,结合市委“治转提”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学校“三风建设”,助推师生提升发展。不断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营造了深厚典雅、优美人文的校园环境。

  二是养文明。学校通过德育“12345”工程,即一个中心:以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为中心;两个培育:培育学生品德修养内涵、培育学生成人成长成才;三进活动:社会教育进校园、博士专家进校园、教育名家进校园;四立四求教育:立德、立志、立行、立人;求真、求善、求美、求实;五个学会: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学会生活,以学生整体素质提高为目标来养成文明。

  三是行文明。通过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博士专家、司法人员、教育名家进校园,组织学生参观文化风情园、兰州碑林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校园辩论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足篮排球赛等活动,为学生践行文明搭建平台。通过课堂专注听讲,向老师问好致礼,上下学坐公交时自觉排队,过马路严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校内外公共场所卫生等细节,养成文明习惯。

  2016年,学校荣获兰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教育教学“金桥奖”、市级“文明校园”、市级德育示范校、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省级德育示范校等各项荣誉。

  新时期,打造一所厚重典雅、健康和谐、书香文明的高品位优质独立高中学校,成就师生的美好人生是学校的发展愿景。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