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敬业奉献 > 正文

刘大铭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上榜时间:2014年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402yuehr.shtml

  刘大铭,现就读于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北辰人文实验班。2011年8月,大铭进入附中,开始了他的附中求学路。从此,附中的校园中多了一幕这样的风景:一个小小的轮椅,一个瘦小的身躯,一个温馨的姐姐,风里来雨里去。

  大铭因先天性基因突变,自小罹患世界性罕见疾病——成骨不全症。十多年的生命中,先后骨折十余次,接受大型手术十一次,其中多次手术时间长达十小时。我们被该生苦难的生活经历,顽强的求生、求学欲望所深深震撼。在常人无法想象的病痛之中,他非但未被病魔所击倒,相反在与疾病的抗争中变得更为坚强、自信、乐观;他直面自己的缺憾与不足,怀着超然的生命情怀,顽强乐观地释放着丰富多彩的生命之光;使我们看到了当代的“张海迪”,也看到了当代青年所需要的精神正能量。

  大铭在附中的成长过程,是他自己的努力和北辰班教师团队的精心塑造和精致培育分不开的。尤其要提的是大铭的班主任老师伏钰,他是一位有着丰富带班经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深厚文化底蕴及人文情怀的教师,从大铭进入班级到现在,见证着大铭艰辛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从大铭的学习到生活无不渗透着班主任伏钰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春风化雨的教诲。他和大铭的交流是深入的,更多是在精神层面的探讨生活和生命的意义。《北辰》杂志的创办、稿件的筛选审阅、《北辰之歌》的创作、主题班会的设计与实施等无不渗透着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和碰撞。隔三差五伏老师会叫大铭到家里去做客,包包饺子,有时候还会小酌几杯,聊聊许多他们师生感心兴趣的话题,一谈往往至深夜。大铭在听课时,有时候会很痛苦,伏老师总会俯下身子问他听懂了没有,还有哪些问题等,还时常提醒他要注意休息,并为大铭设计适合的作业。此外,伏老师带领北辰班学生为大铭做各自力所能及的事。为班级也为大铭每一天都写“班主任寄语”,鼓励大铭坚强、乐观、勇敢地面对一切困难。尤其是岷县漳县地震那天,别人都往操场跑,伏钰老师却不顾生死安危往教室冲,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大铭还在教室。到教室后,他小心翼翼地将大铭从教室中抱了出来……

  两年多的附中学习生活,大铭和所有的附中学子一样,坐在课堂里,听课学习,探索求知。附中的课堂给了大铭更丰厚的素养储备,老师给予他知识,同学给予他友情。在附中两年多的时间里,大铭完全按照一个身体健全的学生一样要求自己,践行着附中“勤慎诚勇”的校训。只要身体允许,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努力参加学校和班级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大铭同学在与病魔斗争的同时,对文学的热爱和执着,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凭着对知识的渴望,对生命的挚爱,对人生意义的深度思考,以多种文体形式,进行文学创作,先后十一次荣膺国家级文学奖项,两次应邀到人民大会堂受奖。

  据大铭同学的语文老师孙亮讲,大铭在语文课上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发言踊跃,且表达清晰,逻辑性强,特别是对有些问题的看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北辰班的语文课非常重视学生的阅读和写作,北辰班的同学充分利用北辰书屋和学校阅览室,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阅读和积累,并且在每学期的读书报告会上交流阅读心得。在一次读书报告会上,大铭谈了他读史铁生作品的阅读感受,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史铁生的作品。他说:“史铁生用自己残缺的身躯,说出了世间最为健康的语言,诠释了人间最为健全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常人无法体会到的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豁达与快乐。只有真正走进他的作品,你才会有真切的体悟。”北辰班语文课的学习要求学生写随笔,“我写我心”是对随笔的唯一要求,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怎样写好就怎样写。大铭的随笔没有受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感情真挚,可谓“我写我心”。他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常以此作为写作的话题。

  大铭同学非常赞同孙老师对学生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重视和培养,赞同语文课对学生文学素养及综合素质的培养。在北辰班各类语文活动中,包括诗歌朗诵、北辰讲坛、作文竞赛、读书报告会、编辑班刊《北辰》杂志、创作班歌以及外出参观甘肃省博物馆、四库全书藏书馆、文庙等活动,他都积极参加,而且在活动中表现突出。高一第一学期,他参加了北辰班举行的诗会。诗会上,大铭底气十足、声音洪亮地朗诵他的诗作深深地震撼了大家,让在场的每一个人真切地感受到生命顽强的呐喊。大铭担任北辰班刊《北辰》的主编,每一期的《北辰》,从征稿组稿到排版校对,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特别是每一期的《北辰》,他都在班级为他的专栏“铭记”中精选一篇自己的习作以飨读者。

  2011年10月,班主任伏钰、语文老师孙亮与刘大铭及其他几位同学参加了在苏州十中举办的首届全国中学生校园诗会。他在朗诵前的一番即兴独白,让许多师生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大铭同学说:“我觉得苦难是人生中必修的一门课程,成功的背后是看不见的心酸,而勇敢的背后有着我们无法想象的磨难。每个人都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绽放出自己无限的生命价值。”“生命是最大的奥秘,每个生命都应该有自己所向往追求的精神,灵魂,远远凌驾在躯干之上”。他朗诵的自己的诗作《灵魂行者》,打动了全国数以千计的师生,许多人潸然泪下,为这样一位饱受折磨,却又积极顽强的青年感动。大铭是在孙亮老师和伏钰老师抬着的轮椅车中上台的,在他年轻的生命里,他以热爱与敬畏之心,面对着无数挫折与考验,他对生命、对人生的看法,深深地震撼了现场所有人,他的性情和诗歌,给整场诗会注入了更加厚重的力量。

  他的这篇作品荣获了“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奖”;2012年6月,他的小说《幸福躲在痛觉身后》荣获“中国少年作家杯一等奖”,同时,他也第二次受邀到人民大会堂领奖。他的作品所阐述的人生观、价值观深深感动、感染着每一位附中人。我们们从其瘦小的身躯里,窥见了极其巨大的生命正能量,从他作品的字里行间读到的是他对生命的浓厚情怀,对人生的深刻感悟。

  他的身体状况所带来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40分钟的课堂,他会由于忍受痛苦而大汗淋漓,因为地球重力都会使他的脊椎疼痛难忍,即使这样他仍然坚持听课,一丝不苟的记笔记。英语老师李萍曾给我们这样介绍大铭在课堂上的表现:“大铭听课特别认真,有讨论的时候他都积极参与,有时候还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记得有一次教材刚好有一个单元讲的是关于残疾人奋斗的故事,其中有一篇是关于一个残疾少年作家的文章,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让大铭介绍有关背景,结果没想到文中的主人公竟然是大铭同学的师哥。那天的课堂是我们教书以来最生动而且也是最有教育意义的一堂课。大铭同学讲完后,全班同学鼓掌对他表示敬意。”课余时间,大铭经常向李老师请教有关英语学习的方法,并向李老师透露“想利用周末时间参加雅思班的课程学习,将来想去香港上大学”的愿望。

  正是他这样一种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着所有的同学,同学们尊称他为“我们的霍金”。他能积极、乐观、勇敢地面对困难,跟同学能够交心、和谐相处,人缘极佳。还能忍受着身体痛苦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为同学们的比赛加油鼓劲,并且能做篮球赛的场外指导。他时时不忘记帮助周围的同学,主要是从精神上给予帮助,时常利用班会给北辰班的同学加油鼓劲,还不断地给师哥师姐、师妹师弟们做报告,让他们从精神上获得营养,重新认识自我们,重新振作,重新定位,从各个方面获得长足发展。因此,他实实在在成为了附中学生的精神楷模。

  一切在表面看起来,都十分地鼓舞人心,似乎好运不断眷顾着这位少年,让他已摆脱了病魔的摧残。因为地球重力,他的脊椎已形变为巨大的S形,整个胃部被挤压成细条状,心脏,肺部均无时无刻遭受着巨大的挤压,因为这样,他只能在每晚趴在小床上,用两条受过很多伤,且功能残缺的手臂支撑身体去完成功课。他说,他感到头晕,想要呕吐,双脚时常一冷一热,惟一完好的眼睛,也在近期变得偶尔模糊起来——但他不想放弃,他想继续学习,也想把自己的书稿写完,让它能够问世,“去让亟待生活能量的人,重新焕发生机,让他们觉得,这世界可以因他们,而有那么一丝不同。”他也告诉我们,他想在南京手术的梦想破碎了,医生明确告诉他,想要手术,是不可能的一件事,为他手术,好比往松软的沙土中打钉子,钉子进去,沙子也会散作碎末。

  然而命运终究是可以被改变的,这位少年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曾经的一句话:“若人拥有顽强地意志,便能够突破现实的枷锁,追求到自由地生命奇迹。”

  2012年8月,他不相信国内医生的判决,将自己的简历翻译成英文,向世界寻求手术机会,并最终于10月在意大利接受了长达十小时半的脊椎手术,手术成功了,他活了过来,他的一切生理指标都正常了,他不但获取了肉体上的新生,也让灵魂变得更加饱满。2012年11月,他返回中国,我们笑着拥抱,他坐得笔直,声音洪亮,他爽朗地笑着对我们们讲述着生死之间的故事。

  2013年2月,他重返校园,在北辰班与他的师友们一同奋斗着。他告诉我们,变得健康、饱满地不止是他的脊椎,更重要的是,隐藏他胸腔之下,更为健全的内心。在意大利经历的一切让他有了更多的感悟,他毅然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推翻之前已经成型的六万字书稿,重新起笔创作!我们为他这样的决定,捏了一把冷汗,他回来时,已是高二下半学期,课业负担十分繁重,大量地作业与练习,会令一个健全的小伙子都感到疲惫。他刚经历过如此巨大的手术,又要兼顾这些繁重的课程,哪还有时间抽出时间创作呢?

  面对这样的大铭,我们选择了信任,他果然不负众望,又一次创造了奇迹,他利用放学回家与晚自习的间隙,笔耕不辍地进行创作。五点四十放学,七点四十晚自习,这短短地两个小时,在一个心怀理想,经历生死的青年面前,变得无比漫长——整整半年,他完成了自己17.5万字的哲理性个人自传《命运之上》,并得到了人民出版社的认可,并与之签下出版合同,他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与人民出版社签订合同的最年轻的作家。

  两年以来,我们目睹了这个正能量生命的点滴成长,这也使我们们深受启迪。他用缺憾的身躯,谱写着动人的青春赞歌,并向社会展示着巨大无比的生命和人生的正能量,熟知他的人无不为其强大的生命之花、生命之光而震撼!他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尘世上,比许多站着说话的人思想更丰富。“我们的霍金”在精神的领地上已轻易触摸到了霍金的脉动,因为霍金说:“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我有爱和爱我们的亲人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站立的是精神,是尊严,是信念。作为一所名校的精神楷模,大铭用丰富的文字和弱小的身躯织出了挺拔的精神维度,使所有的碌碌无为者不得不黯然低头。中国所需要的精神,社会所亟待的能量,在这样一位青年学子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他是附中的骄傲,是一种活着的、有血有肉的精神。他的存在,会令周围的一切事物变得更好。附中的多届学生,会在他的影响之下,走向世界。

  新世纪以来,西北师大附中践行“和谐容大,卓越发展”的办学理念,“和谐容大”,是实现卓越发展的重要前提;“卓越发展”,是追求和谐容大的目标所在。“和谐”,就是要营造一个“和谐有序、安全舒心、宽松愉快、整洁优雅且具有浓厚人文、科学气息和现代化、信息化气息”的育人环境。所谓“容大”,取“有容乃大”之意。这要求每一位“附中人”都要审时度势,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树“纳百川成大海”的宽广胸怀,立研教学成大器的治学精神,把对学生的教育建立在情感关怀的基础上,力求做到以情育人,以心育人,以行育人,促进学生的德化、知化和文化的健康发展。我们的心愿是,在做到博学、求知的前提下,能够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色,在自己擅长、喜爱的领域中,秉承着奉献、积极、自强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做个好人,做个内心真正强大的人。孩子们内心的力量,便是中国的力量;孩子们的精神,便是中国的精神。如果一个人内心正直,又敢于奉献,我们想,凭借这两样品格,便可胜过一切纸面的东西,真正成为一个对家庭、社会乃至世界有用的人才。

  北辰班的教育教学正是学校“和谐容大、卓越发展”办学理念的深刻体现。 “北辰”之义源自《论语·为政篇》:“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北辰班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端人文英才,力争使北辰学子既具有本真、唯美、卓越的价值追求,又具有健康、求真、崇善的人格追求;既具有自然、优雅、诗意的人文情怀,又具有质疑、批判、创新的科学精神;既具有学习、研究、实践的能力,又具有开放、合作、担当的意识。

  在北辰理念和精神的引领下,每个北辰学子都在健康、全面、个性化地发展。大铭是北辰的精神领袖,北辰更是大铭的精神寄托。大铭是附中的精神楷模,附中更是大铭的心灵沃土。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