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好人榜 > 诚实守信 > 正文

尹建敏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

上榜时间:2012年2月
地址:http://www.wenming.cn/sbhr_pd/zghrb/201212yuehr.shtml

  尹建敏,女,满族,1960年生,辽宁丹东人,2001年只身一人来西部创业,现任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先后建成天然气管线76公里,日压缩5万标方的加气母站一座,使红古区居民使用上了安全、清洁、低碳的新能源,促进了新农村的发展,为红古区调整工业产品结构,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公司发展至今解决下岗、失业及大学生就业上百人,为红古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益事业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一、竭诚待人 诚信典范

  尹建敏同志提倡“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用户第一”的经营宗旨,以信誉赢得客户。她要求员工以诚待人,诚信经营,实现公司和合作伙伴的共赢。

  (一)用诚信感动合作单位。公司加气母站建设过程中,合作单位有:土建、设计、配套及设备、材料供应等20多家单位,她坚定不移的坚持诚信原则,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得到了20多家合作单位的好评,在社会中树立了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加气母站以进度快、标准高、质量好,得到了城建、消防、安监等部门的肯定。

  (二)用诚信感召农户。公司天然气长输管线经过甘、青两省,民和、红古、永登三县区的10个村庄,涉及1千多家农户。征地、赔偿等工作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中,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进度。她积极与村、镇联系,高出国家标准给村民赔偿,将现金支付到村民手中,对特困农户在赔偿后另外给予捐助。在对村民长达6个多月的走访中,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积极支持和理解,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三)用诚信建立了良好的银企关系。起初工程资金出现短缺,她曾与多家银行联系要求给予贷款,好多银行都拒绝了。在与某银行多次联系后,他们以谨慎的态度给予公司第一笔小额贷款,贷款虽然少,但银行在危难之时帮助了公司,她率领员工保质保量建成了管线,让它发挥效益,并按时给银行还本付息。公司在银行的信誉由当初的没有信誉,到现在的“AAA”级信誉,是她诚心经营取得的成果。现在多家银行找上门来要求与公司合作,给公司提供贷款,但吃水不忘挖井人,她还是继续与当初给予帮助的银行合作,并与他们形成了良好的银企关系。

  二、关爱员工,培育诚实守信的员工队伍

  尹建敏同志继承着儒家仁者爱人的思想精髓,不断努力扩大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为政府分忧解难。在红古非公企业中,她是第一个成立党支部、工会、最早为员工缴纳三金的民营企业家。她很重视培养员工的思想道德,新员工入公司的三级安全教育,她都会亲自给新员工们讲课,她的心里始终装着一个理念:“先做人、后做事,要做到孝为先”。每年重阳节她都会给员工的父母送去礼物。她给员工在缴纳三金后,另外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虽然至今没有发生意外,但在她的心里买保险就是买平安。她不仅把员工放在心上,还把员工家属放在心里,员工家属患疾,她都亲自赶往医院送去医疗费,为遇到困难的员工解燃眉之急。公司困难员工刘明德家在农村,其父突发脑溢血逝世,她知道后为其送去5000元的丧葬费;公司李俊、吴银德两位员工妻子病重,她赶往医院送去上万元的医疗费;每年岁末她都要亲自到公司困难员工家走访,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与家属们促膝而谈。她所做的这一切,感动着每一位员工,公司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合作,形成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三、用户至上 优质服务

  天然气公司是窗口服务部门,她在公司发展和对外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生产围绕管网转、管网围绕用户转、一切围绕发展转”的工作思路,通过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信誉,开创了公司经营、发展的新局面,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一)加强行风建设、规范服务行为:她始终坚持以诚信为本的理念,紧紧围绕“一条龙服务、特色服务、承诺服务、品牌服务、亲情服务”的举措,抓好基础管理、改善服务设施、提高员工素质、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各种便民服务活动,增强员工的服务意识,以诚信、优质的服务,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

  (二)承诺服务:为了确保燃气供应安全,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她按照兰州市燃气管理办法规定,向广大用户承诺服务规范标准,自觉接受广大用户和新闻媒体的监督。

  (三)亲情服务:她要求员工在服务中做到“六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片真诚相待、一件好事解忧、一声道别相送、让每一位客户满意”。

  四、关爱社会 构建和谐

  尹建敏同志心中始终装着民众,她把“创造更多的财富,让更多的人去分享”作为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多年来,在努力发展壮大企业规模的同时,她始终不忘积极回馈社会、慷慨参与公益事业,她成立并亲自参加“鑫源天然气公司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员工一起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她每月按时慰问海石、窑街地区的十九户困难户,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她时刻关注残疾人的疾苦,每年为残疾人进行捐助,并逐一到残疾人家庭走访,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发动员工捐款5万多元,为灾区送去心意。她带领员工亲赴汶川地震陇南灾区,为灾区送去生活用品和妇女同胞急需的卫生用品。红古区慈善协会成立时,她带头捐款6万元;2011年红古区慈善协会举办 “慈善一日捐”活动,她再次带头捐款5万元,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们加入到慈善队伍中。她把对社会的爱心和承担的责任在月月做、年年做,一直坚持至今,直至未来。

  红古区养老院的老人们都记得,从养老院建成的那一年开始,每个月都能看到尹建敏的身影。她每个月给养老院捐助2000元的米面,养老院40多位老人一年四季穿的衣服她几乎都承担了,养老院有9名工作人员是公益性岗位,工资不高,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悉心照料老人,她又每个月给他们每人发放200元的补助,并每月坚持去养老院亲自动手给老人们包上一顿饺子,热热闹闹的过上半天才离开。逢节她都会带领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爱心服务,送去元宵、粽子、月饼、牛奶等物品;她对待每一位老人都如自己的亲人,从夏装到秋装、从单鞋到防滑棉鞋、从内衣、羊毛裤到棉袄,她都为老人考虑周到,细心挑选购买;每年春节她都为老人们做一身新衣、新鞋、新袜,组织员工给老人送上文艺节目,和老人们共度佳节。

  她组织公司志愿者长期结队帮扶空巢老人。住在红古海运小区的牛国栋老人80多岁了,老伴常年生病,唯一的养女也在两年前去世,老两口生活极为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她带着公司志愿者去了老人的家,她拉着老人的手说“你们不要有什么顾虑了,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女儿。”从此不管严冬还是酷暑,她每天为老人送饭,每周为老人包一次饺子、炖一条鱼,变着花样为老人增加营养。有一次,牛妈妈生病住院,她守护在病床前两宿没有合眼,为老人精心擦洗、喂汤喂药,同病房的人都不敢相信她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母女”。她每月都要亲自前往红古乡水车湾抗美援朝老战士张大爷家,给他送去营养品及慰问金。

  她虽然工作很忙,但只要一有空就会去看望海石四校血友病患儿赵翔给他送去书籍及生活用品,还积极联系医生为赵翔会诊,在物质帮助的情况下,更是付出人文关怀。她每月都要为困难家庭学生王生琪、单亲儿童吴泽永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红古区海石二校学生卢浩东患白血病生命垂危,尹建敏得知消息后,当即作出为卢浩东同学捐助五万元医疗费的决定,她亲自赶往兰州陆军总院,将五万元的医疗费交到小浩东母亲手里,她抓着小浩东的手,鼓励他要勇敢地与病魔做斗争。

  红古区上海石村民贾哈菲家庭非常贫困,她的丈夫因病常年卧床没有劳动力,3个孩子成绩优异全部考上了大学,她每天靠种菜的一点收入供孩子们上学,尹建敏得知后对这位母亲非常敬佩,亲自为她送去孩子们的学费。

  2010年9月,一封来自省内一所高校的感谢信放在了尹建敏同志的办公桌上。信是一位叫张荣的大学生写的:“若不是尹阿姨资助,我无法踏进大学的门槛,是尹阿姨圆了我的大学梦,改变了我的人生,我将发奋图强,完成学业,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有用的人,一个能够回报社会的人,我要把尹阿姨的关怀撒播到我所接触的每一个人心中,让这份爱得到永远的延续。”像这样的感谢信她每年都要收到好几封。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从2005年开始,她就成立了“鑫源助学基金”每年表彰红古区高考文理科前三甲学生;表彰优秀教师、优秀贫困学生;每年捐助红古区优秀贫困学生2万元生活费;每年都要资助三到四名特困大学生的学费,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各类捐助活动不仅体现了她关心社会、为社会服务的爱心,也使公司广大党员、员工受到了教育,树立了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诚信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乃至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息息相关。对她来讲,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企业生存发展、能够立于市场经济的潮头而激流勇进的真正力量源泉和挺起的脊梁。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真情付出就有丰硕回报,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受到省、市、区的多项荣誉。尹建敏同志也先后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企业家”、“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兰州市十佳道德模范”、“兰州市五一巾帼”奖、“兰州市敬老助老模范”、“兰州市三八红旗手”、红古区“十佳”创业明星、“十佳”道德模范”、“爱心慈善”奖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