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皋兰县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认识大脑,走进心理——当情绪来敲门”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赴兰州市皋兰县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

  2018年6月13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三名心理辅导老师来到兰州市皋兰县石洞小学,为该校50名学生送上了以“认识大脑,走进心理——当情绪来敲门”为主题的系列心理健康辅导课。


孩子们绘制的欢迎板报

  当天皋兰县室外的气温达到了33°,但是再热的天气都阻挡不住孩子们的热情,为了欢迎心理老师的到来,还精心地绘制了漂亮的黑板报。当老师回顾课程时,一双双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老师,踊跃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简单的课程回顾之后,心理辅导员带领孩子们开始了本次的情绪主题活动。在“大脑与情绪”环节,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让孩子们认识了什么是海马体,什么是杏仁核,以及它们在人类大脑情绪方面的功能。孩子们对照图片,不时摸摸自己的头,感叹自己的大脑竟有如此多的奥秘。在讲到情绪的类型时,辅导站的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情绪的生理变化、面部表情以及一些有趣的身体语言等。


踊跃发言的孩子们

  接下来是今天的游戏环节——“情绪表演秀”,辅导站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游戏规则,老师随机抽取一张表情词卡,并指定某位同学站起来表演,表演的过程中不能说话,全班同学要猜出该情绪词语。第一轮邀请了一个女生站起来表演,看完情绪词语之后,她沉思了一会,随即身体开始向左向右转,并做出睡觉的姿势,同学们都在积极地讨论着,回答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女同学都摇摇头。这时,有人高喊:“辗转反侧”,女同学的脸上露出笑容,猜对了,同学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开始第二轮,底下的同学都跃跃欲试,随着活动的深入,后面的同学表演地越来越好,有些词语不到五秒钟就猜出来了。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活动。分享环节,老师引导学生积极交流,你觉得同学的表演到位吗?你能准确的读懂他表达的情绪吗?你是怎样理解我们的情绪的?有的同学提到,这个游戏能很好的察觉自己和别人的情绪。老师分享到,在生活中,各种情绪都会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只有了解情绪、识别情绪,才能管理并控制情绪,发挥其积极作用。


老师在向孩子们进行示范


孩子们在情绪纸卡上写下对应的情绪事件和感受

  课程的最后,辅导站老师对于站内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积极做好站内宣传工作,欢迎孩子们来辅导站参加各种心理活动。


辅导站老师进行站内介绍

  当辅导站的老师准备离开时,一个女生跑过来,将手中的画递给我们,说是送给老师的礼物,希望老师还能来给她们讲课。看着色彩斑斓的画,画笔虽然略显稚嫩,但上面画的是一颗颗真挚的童心。或许这就是教育的力量吧,你付出爱心,收获她们的真心,心与心的碰撞,开出地球上最美的花朵。


孩子们送给心理老师的小礼物


辅导员和孩子们的温暖定格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多次进入各类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专业的心理健康辅导课。这次开展的“了解大脑,走进心理”系列主题团体心理健康辅导课,在传统团辅活动的基础上融入了心理科学和生活常识,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积极发挥了市级中心站的引导示范作用。辅导站会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加入更多的心理元素,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不仅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并且能够加大心理科学知识的普及性,满足不同学生的多元化需求,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