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八个县区未成心理健康辅导站 > 城关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站 > 正文

城关区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义诊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7月10日,城关区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五泉广场举行“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义诊活动,由铁路西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承办。过往市民们踊跃参与其中,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目的。

  义诊中,专家强调: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首先是家庭教育。一个健康、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会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摇篮,父母是孩子们的亲人,也是第一任老师。幼儿时期的教育和管理,以及家庭生活,将影响到人成长的一生。人在婴幼儿时期的模仿性特别强,因此,许多语言和行为,都与家庭成员,特别是父母有关。家庭教育也应该注重科学的发展观,父母应该从科学的角度去认识子女,了解子女、懂得子女,结合子女的个性,兴趣和发展来培养子女,千万不能盲目的追求高标准的,紧跟时代的请家教、上重点、参加假期培训等教育模式。同时,作为父母,从小就应该经常与子女沟通感情,严格管理,切实做到严父慈母,时常关注他们的发展,健康心理的成长。如因一时间出现问题,就要及时寻找其根源,注重教育方式和手段,真正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良好的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健康心理的典基石。

  其次,学校教育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环节,第一、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全体教师要清楚认识,在现代未成年人中的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培养出更多既有才、又有德的社会主义建设需求人才,千万不能培养既无才、又无德的废才,从而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第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应该做到。教师要具备心理健康知识,无论是班主任还是科任教师,都应该全面认识学生,了解学生,懂得学生,学会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真诚的朋友。学生出了问题,老师要能清楚地找出问题的根源,及时处理解决。第三、在学校教育中,教师要教会学生用健康的心理来面对家庭,面对社会现实。用健康的心理来参与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竞争,学会在一定环境的交际。第四、学校在实施教育管理的过程中,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价值观和成才观。要改变以往对教师的教学成绩,学生的学习成绩只有分数才是唯一标准的评价体系和价值观念,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未成年人的心理才能健康发展。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事关民族的发展与未来,全社会都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关心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