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心理沟通 快乐体验 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站举办沙盘游戏心理治疗 技术培训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杨老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更好的服务基层学校,提高基层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带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2016年9月29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在兰州市榆中县恩玲中学举办了沙盘游戏心理治疗技术培训活动,邀请到西北民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学院应用心理学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甘肃省心理卫生协会人格委员会主委金燕女士开展专题讲座,榆中县各学校心理健康指导教师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沙盘游戏治疗是目前国际上很流行的心理治疗方法,在学校教育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儿童的心理教育与心理治疗。通过治疗唤起童心,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在沙盘中得以化解,被治疗者找到回归心灵的途径。金燕教授围绕沙盘疗法的心理学理论,沙盘疗法的实际操作过程,沙件的象征意义,沙盘心理疗法的作用和意义等方面作了生动而深入浅出地讲述,并以她在多年的咨询经验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与大家深度挖掘沙盘中的心理世界,绘声绘色的娓娓道来,让参与讲座的教师们时而陷入思考,时而会心一笑,时而豁然开朗,小小的沙盘居然可以容纳那么多奇妙的心理世界,在咨询师的协助下帮助解决人们深层次的心理问题。

在下午的沙盘体验、问题分析环节,参与培训的其中7位教师亲自体验沙盘团辅活动,其余教师以观察者的身份观察了整个专业沙盘过程。老师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专业沙盘活动的全过程,巩固了沙盘活动的相关知识。金燕教授就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参与的老师进行交流、讨论,结合现场沙盘的分析引导老师们如何在活动中以一个带领者的身份去呈现、讨论、解决参与者的问题及如何在和谐沟通的环境中结束沙盘活动。

沙盘培训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得到与会心理辅导教师的一致好评。“我一直想找到适合我的、适合我学生的教育方法,今天的培训让我有了方向。”一名新老师如是说。本次沙盘团体辅导活动的有效开展,激发了团体的内部动力与成员间的无意识沟通,大大利于专业教师的自我探索和心灵成长,促进心理辅导教师团队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流动少年宫”为平台多措并举,积极发挥引领示范倡导的积极作用,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共同研讨、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模式,举办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教师专业培训与督导活动,多次赴各县区学校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活动,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有效整合资源,不断拓展工作范围,扩大服务对象覆盖面,在全社会形成关心重视和支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未成年人提供了更加优质、完善的心理教育服务。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