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乐不思“暑”,快乐前行———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暑期“快乐助跑营”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杨老师

2016年7月10日,兰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暑期快乐助跑营“成长号”巨轮载着聪慧可爱的孩子们扬帆起航!在张倩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开始了一场奇妙的心灵之旅。 

      

 认真的老师和专注的学生      

  我们的暑期“快乐助跑营”包含2个主题,分别为“知己知彼,同舟共济”和“快乐学习,幸福成长”。

“知己知彼,同舟共济”这一期活动主要在于培养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倾听他人意见,与他人合作,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能力。同时,教会学生信任他人,感受爱与被爱,寻求社会支持。活动中,孩子们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同伴讨论老师所给出问题,认真汲取老师所传达的内容,用心感受内容背后的意义。

踊跃发言的孩子

   在信任之旅活动中,孩子们充分扮演了作为父母的“小棉袄”和“小男子汉”的角色,虽然习惯了平时“大手拉小手”的呵护,但当父母被蒙住双眼时,他们也没有退缩,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和保护他们的责任。因“爱”而勇敢,由“爱”而成长。 

@爸爸:“爸爸,我害怕!” @女儿:“爸爸在,没事”

  在分享阶段,这位妈妈被儿子今天的举动感动地热泪盈眶,儿子一直在旁边看着妈妈微笑,悄悄在妈妈耳边说“没事,以后我会照顾你的,不要哭了”

“妈妈,从今往后,我保护你”

    当老师问道:“小美女,爸爸拉着你的小手走了这么多年,你有什么想对爸爸说的吗?”,我们这位可爱的小美女迅速转身抱住爸爸,用稚嫩的声音说到:“爸爸,我爱你”。

“爸爸,我爱你”

  “快乐学习,幸福成长”主题训练营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明白设定合理目标,选择有效方法在达成理想过程中的重要性,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创新思维,注意力,同时培养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

通过“四只毛毛虫摘苹果的故事”,让孩子们去领会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必须树立明确的合理目标,其次就是得找到有效的方法。老师总结了设定目标的5条标准和孩子们分享。

合理目标的标准

  在“摘苹果”的活动环节,孩子们积极地设定目标,勇敢地为了自己想要的“苹果”去跳跃追逐。合理的,符合自己能力的恰当目标有利于孩子们实现自己的理想。瞧!这位小朋友多么勇敢,那起飞的姿势就是对生命力最完美的诠释。

苹果在树顶,我要飞起来

  活动结束,一位妈妈感慨地说到:这样的课程真的很有意义,课堂形式很吸引孩子,孩子很愿意来上这样的课。老师深入浅出的表达信息,看似简单的话语,课下,我们这些大人去回味,也都觉得很有嚼头。这样的课程希望以后能继续进行,让孩子更可能多地参与这样的活动。

分享中的母女

  本次暑期“快乐助跑营”大大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像炎炎夏日的一阵清风吹进孩子们炽热的内心,带来凉爽和舒适,同时也让学生们获得了内心的成长,使得孩子们乐不思“暑”,快乐前行!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