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少儿书法教育之我见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admin

少儿书法教育之我见

兰州市少年宫美术教研室  陈延凯

我国著名书法家沈尹默先生说过:“世人公认中国书法是最高艺术,就是因为它能显示惊人奇迹,无色而具图画的灿烂,无声而具音乐的和谐,引人欣赏,心旷神怡。书法是借助于汉字的书写,以表达作者精神美的一门高雅艺术。”正因为它具有这一惊人的魅力,才源远流长。书法艺术原为我华夏民族独有,后传入日本、东南亚等国。书法教育乃是弘扬我民族文化的一大课题。少儿书法教育更是重要之极,且可以通过书法教育对少儿进行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少儿书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素质教育是对传统教育的创造性发展,它要求把德、智、体、美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使其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也是使“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提高民族文化水平的途径之一。

我国的书法艺术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变化万千的艺术形象早就超越了国界,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灿烂明珠,也是国家之间交往的媒介之一。比如,我国的中小学生与日本、新加坡、朝鲜等国的中小学生举办的书法比赛以及联展,就起到了扩大交流与增进友谊的作用。

所以,少儿书法教育非常必要,它不但可以有效传承书法这种特有的传统艺术,而且也是培养少儿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一.     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与良好的性格

高尚道德品质的培养,是学生树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而书法教育这一形式,本身就是对学生进行良好的道德品质培养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少儿书法教育不但可以净化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使学生自觉崇尚真、善、美,反对假、恶、丑。

少儿正处在长身体和发展个性的阶段,他们的可塑性很强。并且,少儿由于受其年龄、心理的影响,表现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特点,而通过书法学习可以形成少儿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持之以恒以及善于体贴人的品质。汉字的书写一笔一画都要到位,不能苟且随便,可以改变少儿做事马虎的习惯。教少儿“物以善小而不为”,“一点一画学写字,一生一世做真人”。写字应当注意一定的速度,不可过分拖沓,这就可以改变少儿拖拖拉拉的作风。写字要求全神贯注才能写出好看的字来,这就可以改变少儿做事不专一的作风。笔画和部件的组合都是按照一定的法度进行,书写楷书要有行书的笔意,书写行书要有楷书的法度,这就要求不能过分死板,也不能松散随意,使少儿自然形成遵守纪律的习惯,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因此,郭沫若曾经说过:“培养少儿写字,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断专行,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

二.     培养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的文字具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书法教学具有审美功能是显而易见的。书法线条的粗细、长短、肥瘦、浓淡直接在洁白的纸上留下一朵朵令人陶醉的墨花。墨韵的变化,再配上鲜红的印章,简直成了绝妙的艺术作品。另外,近年来,对于书法作品形式的创新,宣纸本身具有的装饰性(颜色、图案),更增加了书法特有的艺术性。另外,通过欣赏活动可以提高少儿的审美能力。书法欣赏是欣赏者对书法作品作出的审美再创造。它是欣赏者通过书法形象去认识、感悟作者的创作意图、审美情趣以及作品意境的一种思维活动。而书法欣赏最大的特点是从作品中找到作者与欣赏者之间共同的基点产生共鸣,并由此提高鉴赏能力,净化心灵、获得美的享受。同时少儿书法教学不但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书写技巧,还要求书写的文字内容要健康、积极向上。历代的书法家都十分注意书写内容的思想性,并以此衡量一个人的思想情操 。所以在书写的内容上,一般都选择警言佳句、爱国诗词或者优美的抒情文字,  或者是催人上进的妙文对联等,这些内容都能陶冶学生的心灵。少儿学习书法可以使他们胸襟博大、视野宽广,也可以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

     .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丰富的想象力,极具特色的创造力。

1.观察是感知事物的基础,是人们认识事物的主要途径。观察能力的提高对促进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在书法学习中,观察是临写碑帖和表达审美感觉的前提。少儿书法教育要特别注重观察力的培养,教给他们正确的观察方法。在书法学习中,把观看字帖比作读书,叫做“读贴”。这就要求“观”必须细致 ,不能不求甚解。要把帖中字的用笔以及结构等都“读”懂、“读”会。“观”的开始不一定要从兴趣爱好出发。一观、再观、反复观,是从“观”中得到启发,这就说明观察事物必须细致入微,从而使少儿在书法学习中逐渐形成良好的观察习惯。

2.想象是在现实刺激影响下,在头脑里对旧形象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想象能力的大小成为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十九世纪法国音乐大师舒曼说过:“音乐家的想象力愈丰富……他的作品就愈能激动人、吸引人。”而作为以文字符号为基本造型手段的书法艺术,不可能直接描摹客观事物,因而书法形象不可能像绘画、文学形象那样来得直接具体,而需要借助想象和再创造。而书法艺术更能引起人们的联想,作为少年儿童正好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试想,如果孩子缺乏想象力那将是一滩死水。在书法教学中,教师应特别注意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同时培养其良好的想象习惯。

3.现代社会中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其艺术素质的发展和人格完美,努力营造艺术能力的形成环境,对人才的培养 意义重大。当今社会,更多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必须具备创造性思维,而这种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更多的来源于艺术教育。少儿书法教育也属于艺术教育,所以少儿书法教育在培养创造力方面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字如人面”,字的结构本来是不能改变的,而我们所看到的人们的字,良莠不齐,这个事实说明一点,即我国汉字具有着极大的可为性、可塑性,正因为它有了极大的艺术可塑性,有才能的艺术家便在这里运用了他们的慧心匠才,在书写上做了艺术的探索与追求。那么,少儿书法教育也很有必要在这方面做一些探索与尝试,发挥学生的创造力,使他们的个性差异显现出来,超越别人,超越自己,为他们成为创新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教育改革是时代发展的要求,而艺术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将会对教育改革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而少儿书法教育又是艺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书法教育过程中学生形成的审美素养在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建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让更多普通孩子掌握书法语言,接受书法教育,进而成为以个性弘扬书法艺术的顶尖人才,把书法这种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传承下去,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