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少儿书法学习和审美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admin

少儿书法学习和审美

兰州市少年宫美术教研室   张家源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电脑的普及应用,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却对汉字的书写,特别是书法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是少年儿童更是远离了对汉字书法的学习。这样就影响我国古老文字的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极为不利。可喜的是还有不少有识之士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少年宫来专门学习书法,这不能不使人感到欣慰。

   中国书法这门古老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名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见证了中华文明不间断发展的历史,是中华文明的象征符号之一,堪称我国的又一国粹。

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是我们的祖先在漫长的生活实践中,从自然万物中受到启迪与感悟而创造出来的,经历几千年。从最早的原始符号发展到古朴自然的商代甲骨文、周代金文、大篆;端庄古雅的秦小篆;气势雄浑的汉隶;潇洒飘逸的晋行书、草书;法度森严的唐楷。此后,各时期都对书法有所发展。汉代许慎《说文解字》论述了中国文字的造字六书;象形、指事、会意、假借、形声、转注。我们的祖先造字巧妙,不但字形美而且每个字中蕴含着中国哲学的辩证思想,寓意深刻,耐人寻味。曾记儿时老师教“臭”字时说:“自大多一点就念臭”。就是要教化人们时刻要谦虚谨慎,诫骄诫躁,绝不能取得点成绩就骄傲自大。少儿学习中国传统书法不但可以受到美的熏陶和启迪,还可以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的聪明智慧与中国哲学思想,使自己进一步认识中华民族的神圣与伟大,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并深深体会到做为一名中国人应该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我国的古老文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首先是字形美,中国最早的文字大部分是象形文字,是我们的祖先从美丽的大自然中受到启迪与感悟得来,它拉进人们与大自然的距离,有一种自然美感,每个字大小不一,和人一样也有高矮胖瘦,各具情态。以楷书为例,有的字堂堂正正,高大伟岸,气宇轩昂,有的字却精致小巧、玲珑剔透如“日”“士”等字不宜写大;有的字秀丽清雅、瘦劲俊朗、风骨非凡如“月”“目”等字不宜写肥,但像“也”“曰”等字矮短肥胖憨态可掬又不宜写瘦;像“力”“每”等字险中求平,斜而不例,不宜写正。总之,中国字造型千姿百态,仪态大方,其美无比。其次,是中国字的结构美。中国书法是线条艺术,线条本身具有一种抽象之美,西方人把中国的书法艺术当做抽象画来欣赏。浑厚刚劲的线条通过疾徐的运动轨迹呈现出古朴凝重、飘逸优雅、恬淡温润、雄健苍涩……的美感,给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精神得到极大的享受。中国汉字通过线条的巧妙安排组合,在疏密、曲直、粗细、相背的对比中,穿插有序,有机统一,产生错落有致,和谐统一的美感效果,给人带来美妙绝伦的视觉享受。合体字通过避就关系的巧妙组合,俯仰有态,顾盼有情,令人回味无穷,望而生叹。通篇子的章法更是大小相间,枯润相生,浓淡相宜,每字之间错落有致、收放有度、顾盼生姿、气脉相通、气韵生动、韵律优美、和谐统一,使人赏心悦目。再次,就是书法的情感美,不同的书法作品的字里行间里呈现出不同的精神气质与风貌。有的书法作品给人以端庄雄伟的感觉,能引起人们对自然界中种种具有非凡气势的壮观景象的联想,肃穆巍峨的山峰,汹涌澎湃的大海,广阔无垠的原野……世人对生活中忠烈耿直,刚正不阿,具有凛然正气的英雄人物产生联想。使人们向往“崇高”的精神品德。飘逸秀丽的书法作品,给人的审美感觉是清秀、优雅、轻松、恬静、明丽。使人联想到,蓝天中悠悠飘浮的朵朵白云,平静的一泓清水,或是春风吹拂着的鲜花小草。能唤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有些字给人的审美感觉是豪放、奇恣、无拘无束,使人感到有一股不可抑制的生命活力。工整精细的书法作品给人的审美感觉是精致完美,协调,使人发出巧夺天工和恰到好处的愉快赞美。

少儿在学习书法时,坐姿端正,气定神凝,专心致志,在一笔一画中体会着中国文字的精妙。享受着汉字带给他们的美感,和书写时的快感。使他们心情愉悦,忘掉生活中的诸多不快,使情感得到疏通和释放。少儿在书写汉字时可以充分体会中国文字中所蕴涵的自然万物互相依存,和谐统一的生命哲理。在文字的收放,曲直中体会中国中庸的辩证思想。在生活中,做人要正直无私,要敢于坚持真理,做事要把握度,分辨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不能一意孤行,要虚心听取善意的意见,接受正确的批评,才能少走弯路,健康成长。

总之,少儿学习中国传统书法益处多多。他们在书法练习中感悟伟大祖国五千年文明的同时,也提高了审美情趣,增加了自身修养,净化了心灵,升华了情感,对完善人格,身心得到健康成长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都说字如其人,练就一笔好字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学识、修养和气度,代表一个人的形象,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带来诸多方便。希望少儿都来学习中国书法,为传承繁荣中国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