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admin

兰州市少年宫活动教研部   杨书涛

        少儿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素质教育强调以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强调尊重和发展孩子的主体意识,培养和形成孩子的健全个性和精神力量,使孩子生动活泼地成长。教师和家长作为教育的实施者,主要是为孩子们创造合适的环境,提供合适的方法,使孩子们能够把原本自然就赋予他们的各种潜能充分地挖掘和发挥出来。少儿美术教育就是要训练他们的思维,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感受力、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和审美情趣等综合能力,

        从儿童绘画的特点来说,儿童画主要反映的是他们的天真烂漫和丰富的想象力,这是一个充满幻想的世界。他们可以根据自己不断变化的思维,把完全不可能在一起的事物相联起来,涂上生动活泼的色彩。比如:鱼在空中飞,月亮和太阳同时出现在一个天空中,蜻蜒的四个翅膀是四种颜色等等。他们在轻松欢乐的创作过程中,无拘无束地表达着自己纯真的童心以及丰富的想象力,真实地再现了自己内心的情感世界。每个孩子对于自己的作品都有独特的见解,他们敢想敢画,用虚与实,真与幻,大胆地表现事物。绘画给孩子们带来的是创作的冲动和实践的快乐,他会让星星眨眼睛,让它们有手脚,并且穿着漂亮的衣服,或者长着翅膀,他们会给石头、花朵等一切事物赋予生命。我们只有进入他们的内心世界中去,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奥秘。

儿童绘画创作之灵魂是个性精神。我们唯一的责任是使这种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中国少儿美术艺委会何韵兰女士强调:“我们发现、尊重、启迪最率真、思维最活跃的儿童时期,一个极短阶段的原创天性和原创意识,并引导他们走向成熟时还能保留并发展那种可贵的自信和创造力”。让孩子们张开想象的翅膀,自由自在地创造,这是很多儿童美术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但在现实中,经常会听到一些家长抱怨孩子们的画颜色涂的不够均匀、画面不够整洁、轮廓勾的不够整齐、画的不像、和老师画的不一样等。这样的评价只能给孩子们带来过多的压力,势必会束缚和限制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孩子们的绘画天赋将丧失贻尽,刚刚培养起来的浓厚兴趣也将无影无踪,他们会过早地厌倦并丢掉手中的画笔,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结局。绘画是儿童对世界初步认识的最直接反映,儿童画中每一幅作品都有不同的内涵,每幅作品中的线条、色彩、内容的含义都不是特定的,可以说,只要是反映了孩子对事物最原始的理解,并充分表达出他们心中真实感受的作品,就是优秀的儿童画。

        儿童在学习绘画过程中,需要的是自由轻松的绘画环境和愉悦的心境。这种环境的形成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家长、老师和全社会来共同创造。要造就这种良好的环境唯一的办法就像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说的那样拿起“六面解放大旗”。即:解放孩子的脑,使他能想;解放孩子的手,使他能干;解放孩子的眼,使他能看得更多;解放孩子的嘴,使他能谈;解放孩子的空间,使他能到大自然和社会中去学习丰富的知识;解放孩子的时间,使他能发挥创造力。我曾经辅导一名学生参加一次现场绘画比赛,那是一片住宅小区,有人工湖、湖边并列一排大小相同的狮头形状的喷水口,我有意识引导他思索画面的主题、布局及不同的表现形式,并让他仔细观察周围的环境,他的母亲在一旁轻抚他的头部并和他轻声交谈,他没有用色彩去表现画面,而是用粗细不同的黑色白板笔,以线描的形式完成了作品。画面中他只选择了两只狮头,大狮子面部和蔼可亲,小狮子天真活泼,嘴中喷出清澈的湖水,四周林木茂密,空隙处露出几间房屋的一角。他自己给作品起名《母与子》,作品主题明确,层次分明,想象力丰富,得到了评委一致的好评。这充分证明,只有通过给孩子创造轻松自由的环境以及正确的引导才能充分地激发孩子的表现欲望和创造潜能。

        我们要学会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世界,在他们的世界中寻找童真,并且珍惜、保护这颗宝贵的童心。在发达国家的教育中,往往强调“我不一定比你好,但我的和你的不一样。”家长及教师缺少的是一种平静平和的心态,经常是家长和教师告诉孩子该做什么,怎样去做。有一节课,我让学生互相观察对方的脸,并让他们欣赏了很多不同风格的脸,以增强他们对五官及面部表情的认识。并以有趣的脸为题让他们创作一幅想像画,孩子们的画大多以同桌的脸为模特,有一个5岁的孩子,是班上年龄最小的,他画的是爸爸的头像,头发是紫色的,发型独特,面部用中黄,五官的位置也不准确,但整个画面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很像某位印象派大师的作品。他的爸爸说怎么和别的同学画的不一样,眼睛的位置也不对,这是爸爸吗?他认真地说;“是爸爸,爸爸生气的时候就是这样!”这位父亲最终被孩子充满童真的话语及画面中充满稚趣的色彩征服了。孩子们能够单纯的理解事物,能够至真至纯的表现事物的本质,这同样也是艺术的本质,是许多绘画大师毕生所追求的。我们让孩子们学习绘画的最终目的不应该仅仅停留在盼望他们成为专业艺术家或绘画大师这个层面上,望子成龙心切是可以理解的,但期望过高,只能使孩子们感到喘不过气来,家长也不会觉得轻松,久而久之,就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误区。

        儿童美术教育是最具个性化的一个艺术门类,不仅是一种简单的技能、技巧训练,是启蒙教育而不是专业教育,它重在培养人,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它能教孩子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发展、学会做人、学会审美、学会劳动、学会共同生活,使孩子们的个性得到充分而自由的发展,充满创造的活力,最终有利于孩子们适应社会,又有益于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让我们充分解放束缚儿童自由创造的枷锁,使他们尽情挥洒手中的画笔吧!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