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如何以创作演出促进少年宫音乐专业教学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admin

兰州市少年宫                       王德筌      刘文晓  文云

如何以创作演出促进少年宫音乐专业教学 

        兰州市少年宫是一所八十年代建成的专业校外教育单位。自1982年重建以来,经过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及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已发展成集少儿校外兴趣培训,进行少儿校外教育研究为一体,并举办各类培训比赛、演出、展览、夏令营,对少年儿童科学地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综合校外教育机构。

          一、21世纪把中国的校外教育推上了崭新的发展前沿,出于对未来发展的深思熟虑,在认真研究校外教育的发展趋势。兰州市少年宫这个多年领跑着校外教育着眼于少年宫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经过不断的探索与研究,我们找到了许多能够促进少年宫发展的各种途径与方法。创作演出便是通过音乐教学来促进少年宫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创作演出作为促进少年宫的发展手段,毋庸置疑,这就要求教师在整个教学及艺术实践中起关键性的作用。这个过程包括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及教师、家长、学生三者之间的相互配合。少年宫经过长年不懈的努力,在音乐方面建起了声乐、器乐、试唱练耳等专业。这些课程都是实践性极强的专业。声乐、器乐一直以来都以集体授课为主的教学模式,各专业都沿袭以往以学校教学为主的特点。应该说这样的教学模式也应是科学管理,教师教、学生学,学生能在一种安静宽松的氛围中学习音乐专业知识。然而,这样的教学在实际生活中也感觉到了他的不足,即:大课堂,学生大多时间都在学习基础知识,学生与学生间缺乏必要的交流,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观能动性,要看也只能看到本班同学的学习情况。声乐、器乐学科都属于表演艺术,在时代潮流发展的今天,根据学科发展观和教育要以人为本的原则,完善他们的人格并使他们成为具有特色的人这就要求学生多看“外面的世界”,也要求教师为学生在所学基础课程的基础上搭建一座艺术实践的平台,把少年宫的教育发展方向立足于此,使教育社会化、丰富化、互动化。为少年儿童新世纪与世界接轨奠定一定的基础,使少年宫的教学既有序又能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机会,为此创作演出就成了促进少年宫的发展成了重要途径。

         所谓的“创作演出”是指在班级内组成或由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不定期的班内开展演出、或班与班不定期的相互交流展示、或学期末进行业务汇报、参加庆“六一”文艺汇演及全省乃至全国的各种比赛等。通过这样的活动,既充分展示孩子的才能也肯定了教师的成绩,更能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少年宫,从而也提高了少年宫的知名度。把教学与交流有目的的结合在了一起。

         二、当代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阿尔文赞德认为将个体放在团体中学习,有助于个体的成长,特别是团体驱动力是促进个体内在动力发展的关键因素一个团体如果有一种明确的超过标准,那么这个团队就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而且每个成员的进步及团体获得的成功回更加让人有动力。在开展创作演出中,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提出不同的要求,让学生进行创作,教师多以鼓励为主。然后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作品为同学展示,教师再作以评价。久而久之,就会发现每个学生的进步会十分显著。

         1、互动学习认为:教学是一种交往,是一种互动的信息,整个过程包括老师、学生及家长的关系。而学生是最关键的,也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教学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往的教学,课堂上只是老师教、学生学。老师只注重学生学习专业的技能技巧,下课便是自己练自己的。忽略了学生的兴趣,更忽视了人际交往的能力。在实施创作演出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引导学生大胆的站出来进行表演,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展现在同学面前,这样更多的是学生间的交流,彼此比较、互教互学、共同研究。在交流的同时也可不定期的邀请家长前来观看,看自己孩子的进步,了解教师的教学,进一步了解少年宫在新形式下的巨大变化。在这种既温馨有充满友爱的气氛中,每个同学都能看到彼此,互相激励,在展示自我的平台上踏上另一个台阶。

2、常言到:教学有发、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少年宫的优势有着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学校、不同班级的学生相互之间有着陌生感和新鲜感,通过一段或较长时间的学习后,进行班与班的演出活动,每个学生既是“演员”又是“听众”,通过互相观摩互相交流,增强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增强学习的信心和热情,更能克服上台紧张的心理。久而久之,就能放松的歌唱与演奏了,对于提高自己的技巧也是大有裨益的。在平常的专业课教学中,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学生平时在教室能够自如的歌唱演奏,可到了舞台却显的十分紧张,使自己的水平大打折扣。这种心理就缺乏锻炼,如经常到班级的小舞台或外面的大舞台多参加演出就会慢慢克服这种紧张心理。家长通过观看演出,就能看到孩子在少年宫的点滴进步,少年宫在时代潮流下的发展,也能肯定少年宫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这样把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作演出”促进少年宫的发展,音乐学科通过创作,班内表演,舞台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来进行的,是作为基础课程的有力补充。目的就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把课内所学的知识进行升华和展示,让每位学员通过展示能相互帮助,并以此为促进学习的动力,使之将所学艺术专业知识付之于实践,锻炼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从而从某种意义上也推进了发展。

         三、课题实施策略及实施成果

         1、教师由教转为引导者和参与者,创作演出促进教学的发展,在少年宫音乐创作上有举不胜举的例子。

         创作演出,就是要求教师是引导学生的指导者和参与者。教学过程就是教师引导学生的思维要开阔,共同创作,在这基础上一定要多多鼓励学生,从而达到一种互教互学的和谐气氛。这种开放的、动态的、发展的音乐教学会把学生的思维激活,教师也发现学生创作的东西大大会超过自己的预想,通过师生互相学习、相互促进,从而也会进一步增进师生间的情感。通过创作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创作表演出来,那效果就会大不一样了,例如在今年的音乐教学中,给参赛的同学增设了作曲课,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自己编配、自己作曲,通过创作,再把自己的作品弹奏出来。这一系列的环节,从不自信到自信,从胆怯到勇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支持,这也要求教师在课堂中给学生心理上的支持,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以鼓励为主,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参与学生的活动,成为学生忠实的观众,能耐心地观看他们的创作,细心公正的评价他们的演出成绩。

2、进行艺术实践

           音乐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明确指出:音乐教育要重视学生的音乐实践,增强创造意识。在音乐艺术实践活动中,增强学生音乐表现的自信心,培养良好的团队意识和精神。声乐、器乐训练,离不开舞台实践,舞台是检验教学成果的最好方法。学生掌握了基本演唱和演奏技巧,有一定的基础后,教师创造机会,为学生提供艺术实践的机会。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个人的艺术展示,或将器乐和声乐各班组织起来进行班与班的业务汇报,也可让学生按自己的长项与同伴进行组合,或以团体小组为单位编演节目,充分发挥每位学员的特色。节目的形式可为电子琴合奏、童声表演唱及组合、琵琶合奏、重奏等。如:童声表演唱《我的哈达献给香巴拉》、《裕固草原啊依唠》等,都是健康向上,反映我省裕固族少年儿童在党的阳光雨露照耀下茁壮成长的优秀创作节目。老师用每个同学的智慧和长处,集思广益,自编、自排、自导出非常活泼欢快的表演唱。在教育部首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及“三北”汇演中获一、二等奖。电子琴合奏创作曲《狮戏》表现了西北地区耍社火的热闹情景,曲目充满了在和谐社会丰收了的人们喜气洋洋来观看社火。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理解,老师的启发,把整个狮子戏耍场面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也表现了同学们生机勃勃的学习景象。在今年举办的第十一界全国少年儿童电子琴大赛中获二等奖。琵琶曲《龙船》这是一首独奏曲,乐曲表现了民间人们在节日里赛龙舟划船的热闹场面。老师把它改编成琵琶合奏曲,为了适合孩子的演奏,让更多的学生参加,经过创作又加入谜底伴奏。这样既能将乐曲完美的表现也能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并在“三北”地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整个编排过程使每个同学得到了课堂以外的新情况,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使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得到了全面发展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在观看过程都能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此基础上,少年宫的“小飞天艺术团”走出少年宫、走向社会乃至全国的大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艺术才能。

3、创作演出促进了教学的健康发展,培养了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

          音乐教育是一种艺术教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一方面锻炼了我宫学员的意志,使他们有参加大赛的实际经验,另一方面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发展了爱好。在培养了学生互助合作及综合能力,同时也检验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整个过程学生自主参与艺术实践,人人都有自我表现的机会和条件,积极性高、思维活跃,最大限度的展示了自己的才能。为以后的演出和应考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之,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参加艺术实践的活动,成绩斐然。少年宫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学员人数保持在往年基础上有所增长,这与创作演出促进发展是离不开的。经过音乐组成员的共同合作和不懈努力,创作演出促进教学这一手段也成为了特色教学、品牌教学。目前,我宫常年在宫学员5000余人。每年举办或参加全国、省、市各类竞赛、展览、演出、夏令营等活动几十项。通过各种活动,给我宫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并为兰州市少年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200610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