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 共享空间 > 正文

关注儿童网络安全 提高儿童媒介素养 兰州市少年宫举办教师继续教育专题培训系列讲座

发表时间:2017-09-06 来源:作者: 杨老师

为了让当代儿童从小懂得合理有效使用媒介,发展自我,理性表达,参与社会,倡导新媒介素养教育,关注新媒介对当代儿童和教育带来的影响,推动未来数字小公民的素质提升,2017年2月23日,由兰州市少年宫主办的“关注儿童网络安全 提高儿童媒介素养”专题培训讲座在少年宫兰园分部六楼多功能厅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青少年成长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张海波老师主讲。兰州市少儿活动中心、兰州市少儿图书馆、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及兰州市少年宫教职员工90余人参与培训讲座。

活动互动


什么是媒介素养?为什么培养媒介素养?张老师用详实的资料和大量的数据为到场的老师阐述了媒介素养教育的必要性和趣味性。张老师说,媒介素养是指正确地、建设性地享用大众传播资源的能力,能够充分利用媒介资源完善自我,参与社会进步。主要包括公众利用媒介资源动机、使用媒介资源的方式方法与态度、利用媒介资源的有效程度以及对传媒的批判能力等。媒介素养教育,就是引导孩子培养分辩信息和使用信息的能力,让孩子在互联网时代里有冲浪的本事,汲取精神“奶粉”,避免被纷繁的信息“淹死”,用健康有用的信息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充实生活,快乐成长。张老师谈到,从小对儿童进行媒介素养教育正成为全世界政府、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媒介素养教育已成为全世界发达国家公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信息时代国民素质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少年儿童在21世纪必备的能力之一。为此,教育要跟上时代,必须对学生开展媒介素养教育,让孩子们学会如何正确地利用媒介和做媒介。
在下半场的培训活动中,全体老师参与了“儿童和媒介的调研问卷设计”,从“媒介行为”、“学习行为”、“娱乐行为”、“交往行为”、“表达行为”、“亲子关系”六个方面,以家长、孩子两个角度,设计调研问题,讨论并分享了参与者最想了解的内容,为调研框架的设计提供更多的参考。讲座还简单阐述了广州市少年宫媒介素养课题的研究历史以及目前取得的教学和研究成果,整场讲座气氛热烈,互动频频。

讲座现场


本次专题培训通过讲座和实践活动,指导更多的教师在“互联网+”时代下开展儿童媒介素养教育,受到了校外同行的高度赞扬。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讲座,对媒介素养教育有了全面地了解和认识,特别是对课程和活动设计有了亲身的体会和思考。媒介素养教育非常切合时下家长们在教育中遇到的难题、痛点,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操作方法也简洁实用。很多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会适当贯穿媒介素养的理念和方法。

认真聆听


此次讲座是兰州市少年宫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系列讲座的创新重点之一。兰州市少年宫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努力拓宽教师学习的渠道,将会邀请更多名师以座谈会、讲座、听课等形式,对校外教育发展方面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或专题讲座,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与专业水平,开阔视野,激荡脑力,更新知识,传播新理念、新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效能,助推兰州市校外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小组指导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