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六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杨素香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杨素香,女,生于1966年2月26日,群众,红古区下窑街道跃进社区居民。

  名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杨素香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杨素香的丈夫王书恩常年在外地打工,作为一位妻子,她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做饭洗衣,照顾老人、料理孩子,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最大限度的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知识和做人的重要性,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她时常教育儿子学习工作要踏踏实实、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影响下,儿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现在孩子大了,外出打工,杨素香仍然不忘教育,时刻不忘提醒孩子做个好人。

  作为一名儿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杨素香对丈夫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婆婆因青光眼导致失眠,生活不能自理,杨素香毫无怨言,独自一人挑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上卫生间,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等都是由杨素香亲自动手。为了让婆婆呼吸新鲜空气,她每天早晚都会扶着婆婆外出去晒太阳,让婆婆和周围的老领居、老朋友聊聊天,散散心,她买来了足浴盆,每天为老人洗脚、按摩,只要婆婆身体感到不适,她总是在第一时间,跑上跑下带着老人去医院做各项化验检查。老人住院期间,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她总是亲力亲为,老人胃口不好,杨素香总是费尽心思,迎合老人的口味,不重样地给老人做饭菜,让老人吃好。

  如今已经85岁的婆婆,在杨素香的悉心照顾下,老人精神矍铄,和亲友聊天时说起过去的事情,老人滔滔不绝,说起亲人的事情,也是津津乐道。她的记忆力很好,这么大年纪,能记得好多事情,而且记忆犹新。就连谁谁的生日,谁谁的年龄都记得清清楚楚,婆婆常说“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前世修来的福!”

  “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杨素香十多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老年生活,用自我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用任劳任怨的付出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老爱亲”。

  知天命之年的杨素香诚信热情,敬老爱幼,乐于助人,不仅对家人这样,对亲戚邻居也是如此。这位普通的家庭妇女,用自己最年轻的时光,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爱老人、爱丈夫、爱事业,她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个家庭,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