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网专题栏目 > 棕香浓情溢端午 > 群众活动 > 正文

粽叶飘香邻里情浓 兰州市举办端午活动营造创文良好氛围

发表时间:2017-05-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端午节将至,为增强社区居民邻里和谐,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兰州市各社区纷纷举办歌舞晚会、诗歌朗诵、包粽子等活动。通过活动,既让大家继承传统习俗,了解端午节的知识,又增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

  贡元巷社区——精彩演出温情显现

  为迎接中国传统佳节,增强社区居民邻里和谐,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5月26日上午贡元巷社区联合辖区单位智大幼儿园、智博托护点、辖区困难户、低保户、困难党员、志愿者在智大幼儿园内共同开展了“迎端午、庆六一、送温情”活动。

  在活动现场首先由贡元巷社区工作人员给辖区10户困难户、困难党员、低保户送上端午温情粽礼盒;其次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表演了精彩的新疆舞、啦啦操、帽子舞等节目,精彩的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在辖区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升了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关注、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枣林路社区——品味粽香奉献爱心

  为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枣林路社区于5月26日开展了“迎端午、送温暖”包粽子活动。

  当日一大早,辖区热心居民纷纷来到枣林路社区,大家聚在一起,把长长的粽叶折叠,围拢后,做成一个窝,中间放入糯米,包出棱角,然后再放枣,最后把粽叶包着的粽子做成四角的形状。大家边包边比较,活动现场传出阵阵笑声。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以后还会积极地参加。通过活动,既让大家继承传统习俗,了解端午节的知识,又增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粽子包好后,大家在一起煮粽子、吃粽子,共度端午。同时社区还把煮好象征节日祝福的粽子送到孤寡、空巢、独居老人和困难户家中,让他们享受到社区的温暖,共同感受节日氛围。

  武威路社区——诗文朗诵共庆佳节

  5月26日,武威路社区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诗文朗诵会,辖区文明志愿者、党员、居民群众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庆端午佳节。

  在诗文朗诵会上,干部职工和社区居民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端午感怀》《想起屈原》《乾坤正气与日月争光》《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等14篇脍炙人口的经典诗文和原创作品,在浅吟低唱、慷慨激昂中了解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自己将进一步加强对文化经典的学习阅读,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尽职尽责当好市委的“前哨”和“后院”,为全市打好创文工作,奋力追赶超越作出应有贡献。随后,大家还一起包粽子,志愿者将包好、煮好的粽子送到辖区“三无”、“空巢”困难家庭,提前给他们送去节日的温馨祝福。

  起源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最初是中国人民祛病防疫的节日,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说法。另外,端午节有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赛龙舟的习俗,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