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76期

发表时间:2015-09-18 来源: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总第76期
(2015年第33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 作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2015年9月17日


中央文明印发2015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
我市文明办系统认真组织学习
 
  日前,中央文明办印发了2015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新体系适用于2015年——2017年创建周期,是文明城市创建和测评的基本依据。新体系由“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3大版块构成,共包含12个测评项目、40项测评指标、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与2014版《测评体系》相比,测评内容和测评标准均有所删减,新增加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涉及10个方面,共30条,对出现负面清单所列情形的城市,明确了惩戒措施。中央文明办还同时印发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细化指标要求,明确测评方法,增强《测评体系》的操作性。8月份,省文明办也针对第四季度开展的全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印发了《甘肃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细则》。
  9月17日,市文明办召开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对新体系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同时学习了《甘肃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细则》。各县区文明办主任分别根据本县区工作实际,就如何以新体系为指导抓好下一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新体系突出了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强调创建工作的长效常态,着力杜绝“运动式”、“一阵风”创建,是一个更加务实,更加全面,重点更加突出的测评体系。会议指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是要认真学习研究新《测评体系》。要及时向领导汇报,组织领导学习,让各级领导掌握《测评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组织全市各创建责任单位学习,让责任部门都了解熟悉测评体系。向市民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做文明人,从自己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二是尽快对照测评体系,查漏补缺。严格对照测评体系,逐条逐项地认真梳理工作,切实把每项工作部署情况、工作落实推进情况摸清摸透,有针对性的制定出下一步工作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推进落实措施。三是认真做好迎接国家和省上测评的准备工作。今年是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起始年,第四季度,中央文明办将对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资格城市依据新《测评体系》进行测评,省上也将开展文明程度指数测评。要对测评工作高度重视,及早制定迎测方案。同时,注重打牢创建基础,常抓不懈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杜绝突击迎检,决不能出现为了迎检驱赶商贩、关门锁店等扰民乱象。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