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49期

发表时间:2015-06-19 来源: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总第49期
(2015年第6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6月18日

四千文明志愿者  助力“兰马”展风采
“兰马”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新品牌
 
  2015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已圆满结束了,这项大型赛事活动在综合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的同时,也为兰州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 6月13日,近4000名文明志愿者用他们娴熟的专业能力、高度的责任感和热心、耐心、细心为“兰马”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了“兰马”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
  一、精心组织,建立高素质“兰马”志愿服务队伍
  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和高水平的志愿服务,是成功举办马拉松赛的重要保障。从第一届“兰马”开始,我市就高度重视“兰马”志愿服务工作,每年都成立专门机构,组织选拔培训数千名各类志愿者,参加“兰马”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兰马”前夕,我市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民大、兰州城市学院、省卫校、兰州城建学校等大中专院校,兰大一院、武警甘肃总队医院等医疗机构,以及甘肃蓝天救援队等志愿者组织招募近4000名各有所长的志愿者。志愿者招募培训后,主要在“兰马”组委会竞赛部、医疗保障部、市场部、群体部和行政部等部门开展文秘服务、宣传服务、场地服务、接待服务、技术服务、会务服务、礼仪服务、应急服务。 他们参与赛事全程各个阶段的工作,为赛会提供了专业化、高水平的志愿服务。
  二、热情服务,保障“兰马”大型赛事成功举办
  6月13日,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近4000名志愿者围绕“兰马”开展了丰富多样,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赛事当天,近4000名志愿者统一着装并佩带志愿者徽章,按照赛前安排统一上岗。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随处都可以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开赛仪式和颁奖仪式上,身着制服的礼仪人员面带温馨、亲切的微笑,展现着兰州的友好和热情;赛道上,志愿者及时捡拾垃圾,践行着环保的主题;赛道旁,志愿者或是为运动员递水递毛巾,或是引导观众文明观赛,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或是积极疏散跑道上滞留的选手,搀扶体力不支的选手到达休息区。志愿者们还主动地加入到了现场秩序、交通秩序维护、劝导不文明行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每一名志愿者都用自己甜美的微笑和行动为“兰马”助力,为赛事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让“兰马”变得更具魅力。
  除招募的志愿者外,还有一些自发组织的团队也参与到赛事活动中来,他们肩负的只有一项工作,那就是跟随着运动员和观众的脚步,收集所有散落在四处的垃圾。近千名“环保卫士”分布在赛道沿线,他们手提垃圾袋,第一时间收集沿途的垃圾,把环保意识融入到赛事全程。 
  三、创新载体,打造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新品牌
  志愿服务活动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已成为新形势下最具群众性和广泛性的道德实践平台。近年来,全国各地一些大型节会赛事活动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我市把“兰马”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志愿服务新载体、新品牌精心培育、着力打造,使之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亮点工作。近年来我市精心组织开展的“兰马”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兰马”提供了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保障了赛事的成功举办,有效扩大了“兰马”的影响力,还进一步普及了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展示了兰州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调动了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兰马”志愿服务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引领更多的市民成为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构成了文明兰州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