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55期

发表时间:2015-07-10 来源: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总第55期
(2015年第12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7月10日

●以兰州文明网为依托 大力传播网络文明正能量
●白银市文明办来我市学习调研网络文明建设工作
 
  以兰州文明网为依托
  大力传播网络文明正能量
  近年来, 我市以兰州文明网站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文明网的阵地作用,深入推动网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社会正能量。截止目前,已组建了600余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立了对各级文明单位及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考核考评制度,形成了常态化网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兰州文明网建设,打牢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基础
  兰州文明网为加强网站建设,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网站日常管护,每天进行新闻更新,使兰州文明网既展示本地精神文明创建,又突出新闻的时效性。2014年初,对兰州文明网进行全新改版,重新设计了兰州文明网的页面,改版后的兰州文明网在高质量办好中国文明网规定的“首页头条”、“聚焦兰州”、“文明播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道德模范”、“我们的节日”、“深度评论”8个常设栏目外,还结合实际,在网站首页开设“文明社区”、“文明监督”、“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推荐阅读”等具有兰州特色的栏目,集中反映兰州精神文明建设动态和创建经验,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把文明网打造成了网络文明传播的主阵地。
  二、精心策划网上活动,丰富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内容
  兰州文明网以“中国文明网联盟提示”为导向,精心策划线上线下活动,提升网络传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节日”、文化建设、未成年人、志愿服务等主题,精心策划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活动,吸引了众多网民参与。2014年承办了中国文明网“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专题制作;目前,已联合国内20多家文明网站共同策划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文艺作品”、“小工艺 大文化”、“当父亲节遇到端午节”、“一封微家书”、“全民阅读”、“好人祝您乐新春”等网络主题活动,在微博、微信上引发网民强烈共鸣。“文明兰州”新浪官方微博先后策划开展了“兰州纪念九一八”、“我的家乡戏——陇剧”、“学习好人365”、“跟着好人学雷锋”、“感动我的城市细节”等15个微博微话题活动,参与网民超过100万人次,有力提升了网络文明传播的质量。
  三、开设专业化评论频道,用高水平的评论文章引领网络正能量
  为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加强网络的舆论引导能力,兰州文明网大力发展原创评论,开通了专业的评论频道——《深度评论》。《深度评论》频道紧紧围绕中央宣传思想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各项工作部署、积极配合中国文明网宣传要求、创新研究网络宣传的新形式新方法,从网评队伍、特色专栏、原创评论、推广策略、工作机制五个方面着手,大力加强评论宣传和引导,着力塑造特色鲜明的专业评论频道,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发展了一批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专职评论员,用思想内容健康、理论水平高、立场观点鲜明的网络文章引领网络文明传播。目前,兰州文明网平均每月被中国文明网深度评论采用的评论稿件达12篇以上。
  四、 建设“文明兰州”微平台,开辟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
  为进一步扩大网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市注册开通了“文明兰州”新浪、腾迅官方微博和博客及微信公众帐号,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传播活动。利用“微平台”发布公益广告,常态化宣传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树立典型,并设计精神文明创建的相关主题,邀请广大网民参与互动。近年来,“文明兰州”微信、微博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坚持以内容吸引网民关注,注重将抽象理性的宣传内容设计成直观的感性画面和生动的感人故事,积极调动人们的感官意识,提升传播效果。“文明兰州”是中国文明网微博发布厅第一批上线成员,目前拥有粉丝3万多人。开通了 “文明兰州”中国文明网“好活法”客户端平台,拓展了微平台宣传管道。针对“微时代”实时行、移动性、互动性和全民性的传播特点,依托微博、微信等载体,组织开展了“爸妈的爱情故事”、“我有一个独特的姓名”、“寻找镇馆之宝——马踏飞燕”等新媒体网络活动;“宣传部长春季书单”、“五一抗战路线游”、“兰州人的新年祝福”等微博宣传活动;“中华长歌行——中秋”、“中华长歌行——重阳”、“中华长歌行——端午”等微视频宣传活动。“文明兰州”微平台品牌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兰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白银市文明办来我市学习调研网络文明建设工作
  7月9日,白银市文明办领导带队到我市学习考察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市文明办领导、相关处室人员及兰州文明网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兰州文明网负责人介绍了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兰州文明网及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基本做法,并演示了网络文明传播的操作情况。白银市文明办对我市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市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在网站建设、网上活动、专业化评论频道、开辟精神文明建设新阵地等方面成效明显,表示要积极借鉴吸收我市好的做法,更好地发挥好网络文明宣传的作用。座谈会还对做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交换了意见。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