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53期

发表时间:2015-07-02 来源: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简    报

 
总第53期
(2015年第10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7月2日

城关区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主题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城关区以“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逐步辐射到学生家庭和社会活动场所,进一步深化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营造了“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社会氛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使学校成为文明礼仪教育的标兵,教师成为文明礼仪的楷模,家长成为文明礼仪的表率,学生成为文明礼仪的使者,城关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学生文明礼仪培养工程”。把学生文明礼仪培养渗透到学校评价机制、课堂教学、少先队活动、体艺活动和文化建设中,多措并举推进文明礼仪教育,使学生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实现市民与学生道德素养双提升。
  活动开展以来,城关区通过“十个主题活动”全方位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对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力,开创了全省亲子社会实践活动的先河。每月一主题,开展“小手拉大手,做干净整洁的我、做遵守交规的我、做诚实守信的我、做语言文明的我、做喜欢阅读的我、做感恩宽容的我、做孝心敬老的我、做帮助他人的我、做勤俭节约的我、做保护公物的我”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和红领巾文明志愿服务行动。
  活动中,学生与家庭成员制定文明公约,学校通过家访、家委会、微信平台、校讯通、问卷调查、聘任家长辅导员及亲子活动等方式,及时与家长沟通衔接,加强对学生校外生活习惯的排摸和约束,定期对家长进行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家长群体对“学生文明礼仪培养工程”的支持度和认可度。
  自今年三月起,城关区各校以学区为单位开展“小手拉大手”大型展示活动。4月17日,城关区保育院联合幼儿园学区10所公办园的400名幼儿、教师及家长举行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教育宣传展示活动;5月4日,19中教育集团联合中学学区10所中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经典文化”诗文朗诵活动;5月29日,秦安路学区举办的“庆六一——小手拉大手 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再次掀起了“小手拉大手”活动的高潮。活动当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亲临现场,为孩子们送来了节日的祝福和精美的礼物,并对“小手拉大手”活动给予了肯定。
  城关区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系列活动,为实施学生文明礼仪培养工程,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提供了实践和理论支撑,创新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载体,进一步深化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