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62期

发表时间:2015-08-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简     
总第62期
(2015年第19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 作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2015年7月30日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在我市成功举办
●全国各大媒体广泛关注 深入宣传“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在我市成功举办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首次走进甘肃、走进兰州,于7月29日上午在市委举办专场讲座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春涛作题为《从严治党,坚持共产党员精神追求》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此次活动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28场讲座。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光明网承办。活动邀请一流专家学者和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并运用网络视频直播、线上线下互动、报纸报道等方式进行立体、广泛传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出席活动并致辞,市长袁占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牟少军、市政协主席王冰等市领导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代表、基层街道社区书记代表、市委党校理论工作者代表,共300人。活动由光明日报社编委张碧涌主持。
虞海燕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推出了道德讲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积极传播、培育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李成环和近30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形成了全社会学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这次“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精神的盛宴,必将对我们深刻领会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要义,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起到十分有益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虞海燕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历史传承和时代要求的高度统一,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追求和道德坚守,我们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广泛借助各种媒介和平台,大力宣传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各族人民增强文化自觉和价值自信,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与形”,为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打牢基础。
谢春涛从“严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决反对腐败”和“靠制度管事管权管人”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他引用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对党建工作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意义进行深入分析。他指出,正是看到了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及其存在的问题,习总书记对党建的重视程度才达到一个新高度。“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党建的各个方面都要从严抓。”谢春涛表示,党的思想建设就是要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价值选择与行为指向,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长征才能走到头;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杀头都不怕。”他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组成部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党员干部行为的约束,“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谢春涛说。
讲座结束后,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周中之向主讲人谢春涛颁发了证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向兵对活动作了点评。
 
全国各大媒体广泛关注
深入宣传“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
 
7月29日,光明网、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中国文明网兰州频道(兰州文明网)、“爱兰州”移动客户端对“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兰州进行现场视频直播后,引起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关注,全国各大报纸、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纷纷刊发转载此活动,在社会引发了强烈关注。
活动现场《光明日报》官方微信账号开设“百场讲坛微信墙”供网友留言、互动和提问,来自全国的371万网友收看了节目,21.3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7月30日,《人民日报》要闻6版刊登题为《坚定信仰 从严治党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的报道;《光明日报》要闻4版刊登题为《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甘肃兰州》、《 40个故事阐释“从严治党”——“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侧记》的报道;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刊播《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的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新闻》栏目也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光明网、《兰州日报》、兰州电视台、兰州文明对光明日报编委张碧涌和活动主讲人谢春涛进行了专访报道。
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易、新民网、东方网、等全国各大网站纷纷转载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兰州活动的新闻报道,《贵阳晚报》等外地媒体也对本活动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