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64期

发表时间:2015-08-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总第64期
(2015年第21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 作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2015年8月11日
  ● 我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
  ● 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走进兰州
  我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市“五城联创”重点工作部署,按照《兰州市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孝老敬老社会风尚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和兰州日报社共同举办好家风好家训征集和宣传活动,并于近日开始报名。
  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坚持面向社会基层,立足广大市民和家庭,通过收集整理、宣传展示、倡导践行好家风好家训等一系列举措,使优良的家风家训深入千家万户,滋润群众心灵,传播社会正能量,成为引导群众自觉规范生活中言行的标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次活动面向全市家庭、社会各界征集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家风家训可以采取格言、对联、诗词、警句等形式,要求健康向上、富有内涵、便于传颂,字数不超过60字;好家风故事题目自拟,题材不限,要求内容真实,生动感人,写出家风对自己的影响,或是自己对家风的认识,以及家庭成员间的亲情故事,字数2000字以内。也可将家风故事制作成微视频、微电影来展示,时长在5分钟以内。
  本次征集采取网上征集和组织推荐两种方式。网上征集:主办单位在中国兰州网“寻找兰州最美家庭”和“兰州文明网”网页上设置“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栏目,广大市民可通过网络积极参与(投稿电子信箱:lzsflxchb@sina.com );也可在家庭所属县区宣传部、文明办或妇联报名参与。
  9月,市上将对各县区推选和市民选送的家风家训进行评审,确定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评选出的好家风好家训将在兰州日报、兰州电视台、中国兰州网、“中国文明网·兰州”和兰州新闻网、指点兰州、兰州晚报官方微信上进行展示宣传。
  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走进兰州
  8月9日至10日,在甘肃省文明办和兰州市文明办的协调下,由中国好人网发起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在兰州举行系列活动,中国好人网创办人、全国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组委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谈方,率领志愿者来到兰州寻访和慰问抗战老兵及“兰州好人”。
  “帮好人万里行”活动此前已由“中国好人网”成功举办了3届。志愿者们走遍了中国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共计历时 126 天,驱车行程 4.1 万公里,慰问和帮助好人 244 位,给好人捐款 89 万多元,把爱的火种传播到神州大地,成为好人有好报的宣言书、好人好事的宣传队、大爱和正义的播种机,受到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被公认为中国好人事业和公益慈善的优秀品牌。兰州市文明办获得第三届“帮好人万里行”优秀指导和组织奖。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将主要慰问、帮扶参加过各种保家卫国战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的老兵、军烈属及“兰州好人”。今年全国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分别组成全国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中西部之行、湘粤赣之行、安徽之行、贵州之行等4个代表团,四个代表团行程总计1万公里以上。
  华南师范大学谈方教授在兰州参加全国第四届“帮好人万里行”活动时介绍,“帮好人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帮助陷于困厄的“好人”。他们每到一个省份,都会根据当地文明办的推荐,到“好人”家中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针对有困难的好人给予经济援助,并与好人建立联系。用实际行动倡导全社会尊重“好人”、帮扶生活困难“好人”的良好风尚,不让“好人”心寒,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8月10日,中国好人网的志愿者前往市级道德模范吴永胜和“兰州好人”魏万国以及两位抗战老兵家中看望慰问,给他们送上慰问金。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