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74期

发表时间:2015-09-08 来源: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简 报
总第74期
(2015年第31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 作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2015年9月6日


 兰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
  接受国家园林城市专家考查组考核验收

 
  8月31日至9月2日,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专家考查组对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行了实地考查。经过实地考查,在9月2日召开的专家交流座谈会上,考查组专家对兰州市在创园中的宣传工作给予了首肯,认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动员的创建局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建设西部生态屏障,是市委、市政府着力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进一步提升兰州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改善全市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兰州市重点从生态绿化、大气防治、交通优化、功能提升、设施完善、景观打造、文化提升、社会保障等方面抓起,使城市生态、市政设施、城市管理、整体风貌、服务功能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改造和提升。2007年兰州市被命名为“甘肃省园林城市”。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南北两山为屏障,以城市主次干道为骨架,以黄河风情线为主线,以单位庭院绿化为基础,以公园、广场、游园为景点的城市绿化新格局。随着创园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促进了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城市品位和形象显著提升。2014年9月,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通过了省级初验,正式向国家住建部提交了创园申请。
  多年来,我市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构建城市生态屏障,全力实施“增容扩绿”工程。一是打造黄河风情线。突出兰州的自然山水特征,把黄河兰州城区段的路桥建设、河堤修建加固、绿化亮化美化、河道疏浚及航运开发等融为一体,统筹规划建设黄河风情线,成为全国最长的沿河开放式公园和绿色生态长廊。二是打造两山绿色屏障。把南北两山绿化作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点工程和突破口来抓,目前,两山林地达到58万亩,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管理管护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三是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城市绿地系统。全市建成综合性公园12个,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为0.064,公园管理规范化率达到94%。建成小游园、广场、绿地70余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0%以上,节约型绿地建设率达到85%,城市公共设施绿地达标率、城市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均达到95%以上。四是打造城市绿色廊道。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8%,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达到92%,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0%。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集中力量综合治理。一是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经过三年攻坚,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兰州稳步退出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行列。2014年城区优良天数达到313天,成为兰州有监测记录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提前完成“十二五”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的目标任务。二是水环境治理方面。加大城市湿地资源保护力度,编制了黄河兰州段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了万亩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实施了雁滩地区污水管网完善及南河道截流工程,城市污水处理率从2009年的60%提高至2014年的90.7%,基本实现了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三是节能减排方面。2014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5.3%,“十二五”前4年累计下降16.2%,超目标进度2.3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17.76%和41.88%;供热计量收费比例达到32.2%;新建建筑设计阶段强制性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施工阶段强制性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98%以上。
  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强化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一是全力实施“畅交通”工程。编制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规划,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8.93亿元,2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4号线明年将开工建设。加快推进“139”路网体系建设,实施了南北滨河路、“搓板路”和主次干道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和新建黄河大桥7座,建成“上跨下穿”工程3个,建成人行过街天桥50座。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开通运营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和黄河水上公交。二是强化城市垃圾收处。大力推广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每天平均收运处理餐厨垃圾230吨左右。加快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一期今年10月投产后,可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6%提高到90%以上。三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了园林绿化地理信息系统,完善更新了城市绿地数据库,搭建了城市园林绿化数字化管理二级平台,实现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动态监管、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率达到84.04%。
  服务民生需求,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是强化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建设标准化社区204个、示范性社区161个。投入7000多万元,对289处“三不管”楼院进行了改造,极大提升了人居环境。二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近五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3.2万套,已分配入住4.8万套,基本建成将要入住2万套,在建5.2万套。2011至2013年全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完成率达到101%。从2014年开始,启动实施9.2万套棚户区改造攻坚计划。三是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制定了创建无障碍设施城市实施方案,近郊四区铺设盲道218条,修筑缘石坡道2585处。在各公园出入口及厕所建设了无障碍通道,设置了残疾人标识牌,建造了无障碍设施公厕。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