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73期

发表时间:2015-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总第73期
(2015年第30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 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9月2日


 
安宁区费家营社区“道德银行”储善行献爱心
 
  近年来,费家营社区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志愿服务工作,以打造“亲情关怀”品牌为目标,通过志愿者、老年大学等多种渠道,采取无偿与有偿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服务,使他们需有所应、困有所助、急有所救。在此基础上,通过反复论证、听取居民意见,借鉴先进经验,正式挂牌成立了安宁区首家“道德银行”。
  发挥区位优势,搭建爱心平台。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位于安宁区中部,是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908人,流动人口389人。拥有兰州电信局安宁分局等企事业单位13家,其他各类网点45个。社区依托辖区资源区位优势,创新思路,成立了安宁区首家“道德银行”,搭建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平台,使社会正能量深入基层,实现志愿服务工作阵地化、常态化和普及化。“道德银行”成立两年多来,已有302位辖区居民登记注册,登记好人好事、热心乐公益、助人为等道德行为125条次,最高积分已累计36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导入银行运作理念,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费家营社区导入银行运作理念,仿照银行存款的形式,以个人为单位,凡是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都可以到“银行”“开户”。银行给每位储户发放“储蓄册”,储蓄册上记录着储户的姓名、家庭住址、联系电话和提供免费服务的时间、存入事项、支出事项及评分情况等具体信息,居民义务献血、参与公益劳动、尊老爱幼等好人好事,都将以道德积分的形式体现在“道德银行储蓄册”上。在自己有需求时,储户可通过支出积分用于提供给他们服务的人,对身体残疾、体弱多病需要帮扶的人来说,“道德银行”为其提供“无息服务贷款”。费家营社区为鼓励居民积极做好事,“道德银行”将各用户“道德分数”定期公示,每年一评比,评选出社区好人、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并逐级推荐上报,激发了辖区各单位和居民群众参  与“道德银行”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亮点。注重制度规范,倡导文明新风。费家营社区“道德银行”以协会制度形式规范和保障志愿服务者可以获得社会志愿服务回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诚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文明的时代新风。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小善成大德”,把道德建设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润物细无声,习惯成自然。在“道德银行”里多聚“财富”,力争成为道德精神上的“富翁”。所有发生在社区的好人好事积攒成为“道德银行”的“存款”,成为所有社区居民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道德银行”的“支出”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社区“道德银行”作为志愿服务活动的有效载体,是我市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探索和大胆尝试,“道德银行”为大家互帮互助、弘扬诚信、倡导文明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载体和平台。我市将“道德银行”建设与推荐评选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结合起来,推动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提高了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