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70期

发表时间:2015-09-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简 报
总第70期
(2015年第27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8月31日


 
健全创建机制  合力推进“五城联创”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对“五城联创”工作提出新要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在8月27日上午召开的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五城联创”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对“五城联创”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五城联创”既是对我们城市文明程度、文明水平的一个检验,也是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城市管理能力和工作能力的一个考验。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兰州市2015-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方案》的安排,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合力推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虞海燕强调,下一步重点要健全和完善五个方面的创建工作机制。一是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市文明办、职能部门、县区政府“三位一体”的工作推进机制:文明办牵头抓总,主抓目标任务分解、抓监督考核,重点要放在督促检查、发现问题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是根据任务分工,承担好具体的创建任务,确保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各县区重点就是要做好辖区内的创建工作,尤其是宣传教育、知晓率的提高,街道楼院管理、基础性工作的提高等。二是工作运行机制。重点是要建立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各县区、各部门每月要向市文明办报告一次各自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市文明办要每季度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一次工作进展。市文明办要通过明察暗访,掌握各级各部门工作的落实情况,每半年向全市作一次通报,重点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报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责任领导。三是工作落实机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总体方案》,对号入座,尤其是对重点任务、长期任务,要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制定每项工作的时间表,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相关部门要积极协作配合,抓好落实。四是工作考核机制。市、县(区)要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对各创建责任单位工作考核打分排名。考核结果要纳入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考核中,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五是工作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坚决腾位子。重点做到两个“严”,要严格督促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限期整改落实;要严肃问责处理,对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中,不认真、不及时、不有效履行职责的,尤其对不作为、不负责,拖了创建工作后腿的县区、部门和单位要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