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68期

发表时间:2015-09-08 来源: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简 报

总第68期
(2015年第25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8月19日


 

兰州市召开“共筑诚信 德润金城”诚信
“红黑榜”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大力加强诚信建设,在全社会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和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有关诚信建设的工作安排,8月19日,市文明办组织召开“共筑诚信 德润金城”兰州市2015年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市文明办、市食药监局、市农委、市国税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建设局、市质监局等部门领导,中央、省属在兰新闻媒体和市属新闻媒体记者,各县区文明办主任,红榜企业代表单位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会上,兰州市文明办主任汪永国介绍了我市建立诚信“红黑榜”的情况,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药品诚信企业红榜名单和失信企业黑榜名单及惩戒措施;市农委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企业红榜名单;市国税局发布纳税信用企业红榜名单和失信企业黑榜名单及惩戒措施;市环保局发布工业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榜名单;市商务局发布诚信电子商务企业红榜名单;市建设局发布项目建设工程及参建单位红黑榜名单和惩戒措施;市质监局发布质量违法企业黑榜名单及惩戒措施,会议总计发布了101家红榜企业、41家黑榜企业。
  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是中央文明委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加强诚信兰州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2014年以来,我市把加强诚信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在全省各市州率先建立了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率先发布了诚信“红黑榜”。
  发布会上,就我市进一步做好诚信“红黑榜”发布工作、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向媒体作了介绍。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诚信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目前,诚信建设与人民群众期望还有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相适应,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尚未形成,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整体偏低,诚信缺失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突出问题。全市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明程度一流新兰州建设的高度,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认真组织开展诚信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进一步落实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市文明办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发布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戒措施,提高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度。逐步扩大“红黑榜”发布范围,使更多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到“红黑榜”发布活动中来。相关部门随时向市文明办提供诚信“红黑榜”名单及惩戒措施,以便市上及时组织发布,推动发布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各县区也将逐步探索建立相应的“红黑榜”发布制度,用扎扎实实的举措引导人们守诚信。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诚信建设的工作机制。培育诚信价值观念、加强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要坚持制度保障、规范约束,建立健全长效的诚信建设工作机制。构建相关部门共同发力、诚信信息互通共享、相互支撑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推进征信系统全覆盖;建立健全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把道德教化与依法制裁结合起来,使诚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率先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推进行业信用记录应用;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力求在治理重点领域、解决突出问题上求突破,在激励守信、惩戒失信上见实效,使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诚信风尚日益形成,诚信社会愈益健全。
  四是进一步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等创建活动。坚持知行合一,运用生动有效的实践载体,引导人们把诚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相关部门积极在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第一”主题创建活动,用规范的管理制度、精细的工艺流程、严格的质量标准,把诚信渗透在产品生产和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在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履约守信”主题创建活动,深化“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经营示范店”等活动,倡导公平交易、以诚待人,构建诚信商业环境;在窗口行业开展“人民满意”主题创建活动,用礼貌热情的态度、周到高效的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公众美誉度;要在食品药品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主题创建活动,倡导树立尚德守法、以义取利的义利观,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同时,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6.14信用记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和个人的诚信意识。
  五是进一步加强舆论监督。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发掘和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并对失信败德行为进行批评揭露,对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有力鞭挞,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和震慑效应,警示人们守住诚信做人“底线”、敬畏法律“高压线”,推动全社会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舆论氛围,培养“明信知耻、惩恶扬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诚信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