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创建工作简报总第449期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报 

 

 

449

2017年第246期)

 

 

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  2017年1220

 

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为民服务不忘初心

——我市全国文明单位纪实(四)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一批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展示了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安宁区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也在名单之列。

近年来,安宁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以精神文明创建为“龙头”,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网络,坚持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为出发点,不断拓展社区服务项目和内容,以开展文化活动为主线,以争创文明社区为抓手,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社区和谐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

一、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助推文明社区创建

在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中,费家营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机制,把社区党建工作与文明社区创建结合起来,将文明社区建设纳入到社区党建工作中来,形成党建创建一体化工作机制。

(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筑牢基层一线创建基础。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社区的实际制定了文明社区三年创建规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通过充分发挥社区协商议事会、团支部、关工委等基层自治群团机构的作用,发动组织社区单位、居民群众积极参加共创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形成了创建文明社区的工作合力。在工作内容上,把解决社区居民生活实际问题纳入到社区创建工作中,实现做群众之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活动的开展上,由重点抓社区自身组织活动向驻社区各单位延伸,围绕共驻共建,积极组织和引导驻社区单位共同开展创建活动。

(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投身于创建工作中,发挥党员专长和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重点围绕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维护社会文明秩序、清洁卫生、义务劳动等活动,宣传到户、服务到人,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做到人人知晓创建活动、人人参与创建工作。同时树立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榜样,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员的党性,坚持以身作则,在日常生活中做文明人、倡文明风,以共产党员的榜样作用,带动身边群众共同推进城市文明水平提升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优化社区环境,不断满足居民群众需求

(一)改善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2014年至2017年,社区通过与区住建局、区物业办等多方沟通协调,为辖区好为尔家属院通上了天然气,结束了居民七年无暖气的问题,并且将辖区教育局、国税局家属院、区政府家属院、计委家属院等5个老旧院落共17栋进行旧房改造,增设了院内花坛、休闲桌椅及电子大门。联系市政所,为四十四中小街巷、招商银行巷道等三条小街巷安装了路灯。

(二)加强网格化管理,保障环境卫生无死角。在城市管理工作方面,一是进行分片管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严格执行“5+2”工作模式,做到社区24小时有人值守,节假日安全巡查不间断。三是定期开展防汛抗旱、防震减灾应急演练,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紧急事件及时处理上报。四是严格按照“三大整治”工作要求,对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打扫清理,并联合物业公司治理小区环境,对辖区内楼道乱堆放和乱搭盖进行了10余次清理和整顿。

(三)健全综治网络,营造安定和谐环境。费家营社区以为居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定和谐的居住环境为宗旨,一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理力度,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2017年,社区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起,依法调处8起,调处成功率100%。辖区内未发生过重特大治安案件。二是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结合街道禁毒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无毒社区的创建工作。至今费家营社区无新滋生的吸毒人员,无制毒、贩毒行为。

(四)提升服务意识,做群众贴心人。费家营社区立足以人为本,本着“服务社区、方便居民,打造服务型社区”的宗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一是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社区新增就业人员222人,全面推进城镇医保,积极宣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社区为居民办理了医保947人。二是安全消防工作常抓不懈。2017年8月14日,费家营社区联合亚泉湾物业及相关部门在亚泉湾商业街开展大型灭火疏散演练活动。通过本次消防及灭火技能的演练,增强了小区居民、商户及物业公司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三是启动“三社联动”。社区积极争取到2017年省民政厅“三社联动”试点名额,引进爱颐社工机构,实现社区多元化服务新模式,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助、互补的社会治理格局。

(五)开展社区教育,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社区广泛开展了以“创建文明社区、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社区教育活动。一是制作宣传展板。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常识、法律知识、卫生健康等知识。引导辖区居民建立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二是是充分发挥市民学校的作用,紧密围绕当前形势和居民思想生活的实际开展素质教育活动,组织不同层次的居民群众学习“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起到了教育居民、凝聚人心、提高素质的作用。

(六)丰富文化活动载体,营造和谐居住环境。为适应居民多层次文化需求,引导广大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2008年成立甘肃省老年大学费家营社区教学点,开办了绘画班、声乐班、舞蹈班,目前学员多达400多人,并多次代表社区参加文艺汇演和书法绘画比赛,极大地丰富了辖区老年人的业余生活。同时申请社区教育经费,开设社区小课堂,为居民开办了免费的书法班及瑜伽班。6月24日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建党九十六周年费家营社区才艺大赛”吸引了辖区500多群众参与其中。

(七)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如观看革命历史影片、组织体育健身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为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2017年7月18日举办了“文明小记者 礼仪我先行”主题采访活动;8月5日,举办“寻找最美童声”文明朗诵活动,开展“文明之语我来讲,礼仪之星我来当”周末进社区活动。8月14日费家营社区邀请辖区志愿者范凤霞老师义务为孩子进行为期10天的硬笔书法培训。

三、鼓励好人好事,设立道德银行,助推文明创建纵深发展

为在全社区范围内形成互助、友爱、全民志愿的良好氛围。2013年5月费家营社区成立了安宁区首家“道德银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宣传道德文明建设,带动更多的人发挥余热,奉献自我。“道德银行”运行以来,社区针对辖区居民的不同需求,社区依托道德银行开展了大量的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如组织了爱心公益助学,为马牙山区贫困群众捐助衣物等公益活动。参与道德储蓄活动的党员、居民、学生达800多人次,涌现出了一批感人至深、受人尊敬、值得推崇的道德典型,使许多过去不为人知的好人好事被挖掘出来,成为道德教育示范的典型,这些典型在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民生保障、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道德银行”也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参加社会公益事业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志愿服务群体逐渐扩大、活动领域更加广泛、受益范围更加多样,社会效益更加明显,志愿者行动由一种个体的行为上升为一种群体的价值观念,由日行一善转化为一种生活方式。

多年来,社区两委班子团结协作、齐抓共管,在精神文明活动创建过程中,把辖区单位和居民小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一个治安良好、环境优雅、共建氛围浓厚、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社区将逐年腾飞。在今后工作中费家营社区将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努力开创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局面,促进社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