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提示 > 正文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总第82期

发表时间:2015-10-19 来源:

兰州市“五城联创”工作
 

 
第82期
(2015年第39期)
 
兰州市“五城联创” 
工 作领导小组 办 公 室                              2015年10月15日



 涵养道德源泉  感召人民群众
我市四位同志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10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授奖仪式上,中央文明委对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我市推荐参评的魏玉川、丁文广、肖继安、达文虎四位同志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是历届评选中我市获奖者最多的一届。至此,我市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由8位增加到12位,体现了我市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丰硕成果。
  魏玉川,武威市古浪县黄羊川镇人,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2014年10月1日,魏玉川和同学在七里河黄河边游玩,为了营救落水女孩,魏玉川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魏玉川同学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用生命传递了青春的正能量,彰显出当代大学生高尚的道德底蕴和人性光辉,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典型。
  丁文广,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博导。丁文广长期关注甘肃省农村贫困地区发展,毅然放弃优越海外生活,回到条件艰苦的家乡,发挥专业所学,积极扶贫济困。对传统沼气池的重大缺陷进行了改造,并把获得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的成果无偿提供出来。针对农村易发多发的泥石流、沙尘暴等灾害,创新性的在我国首次提出了“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恢复——生计改善耦合模式”,在预防农村灾害气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肖继安,原兰州第一民族食品厂保卫干事。从1987年第一次抓小偷以来,肖继安怀着一颗正义的心,始终没有停止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脚步,协助公安机关先后抓获小偷479名,被大家誉为“业余捕快”、“孤胆英雄”。他富有正义感,遇到犯罪分子从不退缩,大力弘扬着见义勇为的精神。
  达文虎,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从警20余年来,他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破获刑事案件1100余起,为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坚持发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作风,与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带出了一支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英雄团队。达文虎深怀爱民之心,多年来,他带领民警走街道、进社区、结“穷亲”,帮扶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始于2007年,每两年举行一次,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联合开展。评选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五类。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于2015年4月启动,历时半年,按照群众广泛推荐、层层遴选审核、社会公示监督以及万名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等环节,共评出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这些模范人物事迹突出、深孚众望,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先进性、示范性。在前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我市“最美新娘”李成环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王一航、白雪梅、雷菊芳、马剑勇、李海珊、常蓬彬、杨碎胜、康岸桥等8位同志分别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随着道德模范的不断涌现,在我市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为好人之城再添光彩。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