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明月几时有》7月1日登陆金城影市

发表时间:2017-06-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6月28日,笔者从兰州东方红影城获悉,由许鞍华执导,周迅、彭于晏、霍建华、郭涛、黄志忠、蒋雯丽、梁家辉、王菀之、吕良伟、鲍起静、春夏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电影《明月几时有》将于7月1日在兰州市正式公映。该片还原了一段1941年发生在香港的战争往事,将历史上著名的“省港文化名人大营救”还原到大银幕上,展现了平凡小人物在国难当头时的勇敢抉择。

  上世纪40年代初,香港沦陷。为了搭救包括茅盾、邹韬奋、柳亚子等在内的数百名文化人士撤离香港,以方兰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展开秘密行动,最终成功解救800余名文化名人,成就了史上著名的“胜利大营救”。这样一段传奇的历史,是导演许鞍华从东江游击队亲历的200多个传奇故事中做出的选择——用“胜利大营救”和传奇女英雄方兰的成长,串起整部影片。

  片中,面对一场生死未卜的营救行动,小学教师方兰(周迅饰)、神枪手刘黑仔(彭于晏饰)与绅士特工李锦荣(霍建华饰)根据任务随时变换身份,周旋在对敌前线。在许鞍华的调度下,强大的演员阵容各司其职,合力演出了“一幅特殊年代中的人物命运长图”。当纷乱的战争硝烟散去,那些普通人,小学教师、文员、房东、老村长、村姑……原来都是英雄。

  “虽然这部作品是个主旋律片,历史背景是抗战时期,但故事的主题却不是战争,而是普通人面对无情战争的裹挟而做出的选择和去向。”兰州东方红影城负责人马英告诉笔者:“镜头更多关注的是来自普通老百姓的情感波动,以小人物讲述真感情。特别是剧情的跌宕起伏还会传递给观众各种丰富的情绪,无论是紧张、伤心、悲痛,都将成为记忆中难忘的触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