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烽火岁月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辉煌历程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1927年5月中共兰州特别支部组织成立的甘肃电灯电话工会成员合影 来源:兰州日报)

(兰州道升巷70号“兰州中外大药房” 来源:兰州日报)

(中共甘宁青特委旧址——兰州河水道 来源:兰州日报)

  甘肃,是西北地区最早建立中共组织的省份之一。 1925年12月,直属于北方区委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特支成立。不久中共兰州、平凉、临夏三个特别支部相继建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甘肃工农运动高潮迭起,先后发动和领导了“两当起义”、“靖远起义”等武装起义,并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在兰州设立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由谢觉哉任党代表。 1937年10月,中共甘肃工委成立。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和中共甘肃工委的领导下,甘肃大地掀起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陕甘宁边区是全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是全国的模范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党组织领导甘肃人民和地方武装,积极迎接解放,大力开展统战工作,在驻甘国民党部队中成功发动武山起义、岷县起义、酒泉起义、武都起义等起义。 1949年8月 26日兰州战役的胜利,彻底击碎国民党企图占据西北的梦想,加快了整个大西北解放进程。 1949年8月26日,新成立的中共甘肃省委、甘肃行政公署、兰州市军管会等领导机关进驻兰州,迅速开展对国民党政权的接管改造和建立各级人民民主政权的工作。

  大革命时期中共党组织在甘肃的活动中共甘肃特别支部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甘肃籍在外地求学的部分青年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逐步走上革命道路,主要代表有张一悟、葛霁云等。受李大钊、恽代英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张一悟被派回甘肃工作,奠定了党在甘肃建立的组织基础。1925年10月,冯玉祥所属国民军第二师刘郁芬部入甘。受北方区委和李大钊指派,随军做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宣侠父、钱崝泉、贾宗周、邱纪明等人抵达兰州。他们很快与先期回兰的张一悟接上联系。1925年12月,党在甘肃的第一个组织——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诞生,张一悟任书记,宣侠父、钱崝泉为委员。甘肃特支的建立,标志着甘肃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始了有组织的革命斗争。

  宣传动员群众大力发展党的组织。甘肃特支成立后,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广泛宣传马列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经验,宣传新三民主义和南方的革命形势,举办民众夜校和甘肃政治训练所,在兰州挑水、理发行业工人中建立工会组织,发动工人和群众积极投身革命斗争。特支从斗争中发展了一批表现积极的知识青年和学生入党,使党的组织得到发展壮大。

  宣传民族政策,支持甘南藏族人民反对军阀压迫。拉卜楞寺是甘南地区藏民社会活动的中心。清末民初,寺院“议仓”(秘书厅)掌握辖区内政、民事之权。但自军阀马麒担任宁海(青海)镇守使后,派兵进驻拉卜楞寺,极尽其能剥削搜刮甘南藏族人民,激起强烈反抗。

  1925年秋,甘南藏族首领黄正清、罗占彪等人两次赴兰,呼吁要求马麒撤出驻军。甘肃特支派宣侠父、贾宗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帮助开展革命斗争。1926年春,宣侠父帮助黄正清等人在兰州组织成立了“藏民文化促进会”。同年夏,在兰州东教场举行庆祝誓师大会,印发《甘南藏民泣诉国人书》,马麒在拉卜楞寺罪恶公诸于世。7月,宣侠父赴甘南,号召各族人民加强团结,为争取民主与自由而斗争。在其帮助下,拉卜楞寺当局创办了喇嘛职业学校、藏民学校。宣侠父离开甘肃后,贾宗周继续负责处理拉卜楞寺问题。通过斗争和努力,签订《解决拉卜楞案件条件》,马麒军队撤离拉卜楞寺,拖延长达10年的拉卜楞事件终于得到解决。

  皖江会馆与国民党右派势力针锋相对。国民党甘肃支部1913年被袁系军阀解散,长期未能恢复。1925年7月,国民党投机分子田昆山组织成立国民党甘肃省临时党部。10月,刘郁芬率国民军第二师入甘,宣侠父、钱崝泉受党组织和国民军总政治部指示,加入国民党并担任甘肃省临时党部委员,帮助国民党整理甘肃党务。随着兰州、平凉等地的革命热潮不断高涨,引起以田昆山为首的国民党甘肃右派势力的仇视和恐惧。他们利用所把持的省临时党部权力,封锁经费和印信,阻挠破坏共产党人活动。甘肃特支团结国民党左派和进步青年,同国民党右派势力展开坚决斗争。1927春节,张一悟、钱崝泉、宣侠父等人,联合国民党左派,在兰州市皖江会馆召开的全市党员会议上,公开揭发田昆山的罪行。把田昆山拉到省党部迫使其交出印信和存款。会议重选了国民党省党部委员,共产党员钱崝泉、邱纪明、王陶、阎可选等被选为省党部委员,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掌握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的领导权。

  与此同时,随国民军到达甘肃平凉的刘伯坚,也在平凉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委派共产党员吴天章、冀明信同志接办《平凉日报》,利用各种形式宣传革命理论和北伐战争的胜利消息。举办政治训练班,建立青年社和工人组织,为革命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把党在平凉地区的革命斗争推向了新的高潮。

  第二届中共甘肃特别支部及主要活动

  皖江会馆事件后,以田昆山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势力不甘心失败,伺机反扑。他们制造舆论,造谣说“皖江会馆事件”是“共产党有意制造磨擦,打击国民党”,同时指使亲信前往郑州向冯玉祥告状。冯玉祥电令甘肃督办刘郁芬,撤销宣侠父、钱崝泉职务,将其押解赴陕。同时命令西北政治分会派人来甘肃调查省党部的问题。国民军西北政治分会政治部主任刘伯坚当即派共产党员胡廷珍、马凌山、保至善、王孝锡四人为特派员,来甘肃整理国民党党务。

  胡廷珍等抵兰后,立即着手整理国民党甘肃省党部,加强共产党对甘肃革命力量的领导。王孝锡担任国民党甘肃省党部青年部长,保至善担任农工部长,胡廷珍、马凌山担任省党部委员。使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的领导权继续掌握在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员手中。同时组织改选了中共甘肃特别支部,胡廷珍为书记,王孝锡为组织部部长,马凌山为宣传部部长。

  成立农会组织工人、农民进行革命斗争。保至善以国民党省党部农工部部长的身份,亲自发动农民进行反对地主恶霸的斗争,先后在兰州市七里河、西固和皋兰县等地建立了农民协会十余处,有力地推动了甘肃农民运动的发展。组织和建立青年社。为了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特别支部于1927年在兰州召开青年社成立大会,选举王孝锡为社长,马凌山为书记。大会号召青年要以苏联共青团为楷模,把青年社办成革命的青年组织。在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青年社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和学习会,创办《妇女之声》,宣传妇女解放,使兰州地区的革命斗争得到进一步发展。

  为李大钊遇害举行追悼活动。1927年5月7日,为抗议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京杀害李大钊的罪行,兰州、天水、临洮、平凉等地分别举行由王孝锡在兰州东教场,公开组织群众举行追悼会。第二军事学校还出了悼念李大钊的专刊,详细报道了李大钊等同志遇难的经过,刊登了王孝锡同志的诗文《悼北京死难烈士》。

  1927年4月,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冯玉祥于6月下令解散共产党组织,“礼送”共产党员离开国民联军。接着公开镇压共产党人,先后有20多名共产党员被捕或惨遭杀害,党在兰州的工作陷于停顿。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甘肃的活动甘宁青特委的革命斗争

  大革命失败后,甘肃地方党组织的活动基本处于停顿状态。1927年八七会议确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方针,新建立的负责陕甘两省党的工作的陕西省委,积极发动武装起义。随着兵运工作的开展和党所掌握的武装力量在国民党驻甘部队中的增长,1932年3月,组建成立了中共兰州特别支部,常黎夫任书记。当年秋季,在平凉建立了中共陇东特委,刘杰三任书记。12月,在兰州建立中共甘(肃)宁(夏)青(海)特区委员会。吴鸿宾为书记、孙作宾为军委书记、常黎夫为秘书长。特委的工作重点在甘肃,对青海和宁夏只是“撒种子”,做些联络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甘肃大地先后爆发了两当起义、靖远起义、西华池起义、兰州水北门起义等一系列武装起义。虽然由于敌强我弱,起义多数失败,但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鼓舞了甘肃人民斗志。

  整顿组织,加强统战工作。甘宁青特委在摸清兰州地区党员基本情况后,整顿了各个系统地下党的组织,在兰州成立了两个军队支部,一个工厂支部,一个混合支部。在宁夏建立了一个军队支部和一个学校支部,并派出地下党员到陇东、陇南驻军以及马仲英部队进行统战工作,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同国民党上层开明人士加强联系,争取同情和支持。在兰的地下党员,大部分来自陕西和甘肃,而身居要职的孙蔚如、邓宝珊、续范亭、杜斌丞、杜汉三等人,也都为陕甘籍,他们与一些地下党员或是亲属关系,或是上下级关系。葛霁云同邓宝珊长期是上下级关系,此时虽未任职,但被邓视为谋士。邓鸿宾是邓宝珊的堂侄,而孙作宾和孙蔚如是亲族关系。王子元在孙作宾到靖远警备第三旅时,给孙作宾安排了中校参谋主任职务。与一贯同情和支持革命的杜汉三(后来成为共产党员)建立了良好关系,每到重要关头,都能为党作一些工作。

  组建西北抗日义勇军。1932年初,特委决定在靖远组织一支抗日武装力量,以建立革命根据地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农政权。特委决定由靖远兵暴领导人王儒林负责组建,王儒林以邓宝珊部“绥靖公署招募专员”职务合法身份为掩护,公开到靖远招兵买马。1个月多时间,招募了三四百人。1933年3月中旬,在靖远和榆中交界的园子岔,西北抗日义勇军正式宣布成立。王儒林任总指挥,李慕愚任政委,薛宝山任副总指挥,张子明任参谋长。初建时编制为一个大队,杨得胜任大队长,下辖三个中队。此后随着义勇军队伍的壮大,由一个大队扩编为步、骑兵两个大队,步兵大队长为吕振华,骑兵大队长为杨得胜。1933年4月水北门兵暴后,义勇军增编一个大队,贺晋年任大队长。

  1933年5月,蒋介石调集甘、宁、青三省的部分军队,组成“三省联军”对西北抗日义勇军进行“围剿”,由于众寡悬殊,西北抗日义勇军在10倍于己的敌人围剿下失败,近300名指战员牺牲。西北抗日义勇军失败后,张德生、梁干丞先后从宁夏来到兰州。张德生接任组织部长,梁干丞先接任军委书记,不久实际负责特委工作。经葛霁云介绍,梁干丞到杜汉三兼任队长的新一军教导队担任政治教官,以合法身份作掩护,与敌人展开巧妙斗争。梁干丞白天在教导队讲课,晚上领导地下党员刻印传单。宣传湘赣工农运动,介绍苏联革命经验,揭露国民党蒋介石的罪恶行径。

  1933年7月28日,中共陕西省委遭到破坏,省委书记袁岳栋(笑章)及省委成员杜衡等被捕叛变,供出陕甘党的各级组织及其领导人。梁干丞被捕,特委机关被查抄,其他特委领导成员被迫离开兰州,中共甘宁青特委工作处于停顿状态。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1931年9月,刘志丹在陇东合水太白附近的倒水湾组建南梁游击队,刘志丹任总指挥。此后,陕北游击队与谢子长也先后来到这里,于1932年1月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2月,西北反帝同盟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组织贫农团、赤卫军,打土豪、分田地。3月22日,在正宁县寺村塬选举建立陕甘边界第一个苏维埃临时政权——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12月,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2团。随着红26军的发展壮大,创建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1933年11月,红军临时指挥部在合水县包家寨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红26军42师,建立以华池南梁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1934年2月,南梁革命根据地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四合台召开,选举成立了新的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习仲勋当选为主席,白天章当选为副主席。1934年3月,刘志丹、杨森率军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南梁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围剿”,进一步壮大了革命武装。

  随着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陕甘边工农代表大会于1934年11月4日至6日在南梁荔园堡召开,选举产生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南梁政府)和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习仲勋任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任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华池、赤安、庆北、合水等县也先后成立了苏维埃政府,广大乡村也建立了基层苏维埃政权、贫民团、农会、赤卫军等革命组织。1935年2月,蒋介石调集陕甘宁晋绥5省国民党军队4万余人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经过5个月浴血奋战,不仅粉碎了国民党第二次“围剿”,还解放了安定、延长、延川等6座县城,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一个辖陕甘两省20多个县、人口过百万的苏区,为党中央和红军落脚陕北提供了坚实基础。(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