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国学馆五一整体开放免费迎接国内外游客

发表时间:2012-04-23 来源:


尊经阁

  揽城瞰河、品读经典,走近兰州国学馆,映入眼帘的便是饰有“梅、兰、竹、菊”精美砖雕的国学馆砖券门,让人不得不心之向往。作为兰州的文化名片之一,这里可谓是一个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接受国学教育的绝好去处。昨日,记者从兰州市文物局获知,总投资1500多万元,占地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依托安宁九州台南麓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皋兰县文庙古建筑群,改建、创意、充实、丰富而成的兰州国学馆,历时五年全部工程于日前完成。这一综合性的文化景点,五一将整体开放免费迎接国内外游客。

进入兰州国学馆,漫步其中我们可以欣赏到,牌坊式建筑棂星门、歇山顶建筑大成殿、歇山顶二层结构楼阁尊经阁、悬山顶明伦堂、硬山顶东西厢房,以及泮池、泮桥、戟门、崇圣祠等文庙的原有建筑,这些集中国古建筑精华的文庙建筑,依然彰显着它独有的文化魅力。

相较之原有的皋兰文庙,兰州国学馆内新添的汇集历代名篇精粹国学经典碑墙,也让人叹为观止。其中就有从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易经》中挑选精粹修建的《易经精选》碑墙;镌刻有对后世中华文明影响深远的《道德经》的碑墙;镌刻有集中体现孔子思想的《论语》的碑墙;以及《兰亭序》碑墙、《祭侄稿》碑墙、《前后出师表》碑墙、《岳阳楼记》碑墙、《腾王阁序》碑墙、《归去来兮辞》碑墙、《陋室铭》碑墙、三皇五帝文化碑墙、“四维八德”碑墙等等,既能欣赏名篇佳作,又能赏析书法名家的妙笔。

兰州国学馆内有用影雕、浮雕等各种技法而成的名画浮雕,其中就有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绘《韩熙载夜宴图》(局部)、唐代“画圣”吴道子所作《八十七神仙卷》(局部)、元代画坛宗师黄公望晚年杰作《富春山居图》(局部)等。另外,在国学馆内随处可见刻有国学精髓名言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众多文化碑石和挂于亭台廊柱间的楹联、名句,特别制作的摆放在国学馆内的四十六尊国学代表人物雕像及镌刻的《大学》、《中庸》、《孝经》、《孟子》等。(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