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丹青墨香飘金城

发表时间:2015-05-27 来源:


 

    23日上午,由省文联、省老科学工作者协会、省书画研究院主办,省老科协书画分会、兰州市金城盆景园承办的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国家级美术师作品展隆重开展。现场集中展出了董兆俭、阎仲雄、王宏等我省10位国家级美术师近年来创作的精品,一幅幅墨香四溢的丹青佳作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入场观赏。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9日结束。

丹青佳作彰显可贵艺术人生

此次,共展出了董兆俭、阎仲雄、王宏、王钟、王祖铭、刘江、苏宰北、郑屹、黎小丽、杭发喜10位国家级美术师近年来创作的数十幅精品力作。这些作品无论是色彩技法还是主题构图都融合了独特新颖的艺术元素,不仅笔触细腻而且用色大胆,既有传统的文化,也有现代的元素,顿时令到场嘉宾眼前一亮。“原来国画也可以如此创新,如此有现代感,这些艺术家用现代手法完美表现出了自己的思想,留给人的是难以忘怀的美好享受。”很多观众发出了这样的由衷感叹。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永基说:“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多年来以服务我省艺术家为平台打造了很多有益的活动,堪称同类艺术社团中的典范,先后推举了很多优秀的书画家,在省内赢得了良好的反响。从整体来看,亮相的作品是经过了精挑细选后的精品,展示出了作者的最高水平。无论是山水、人物、书法都各具特色,彰显出了这10位国家级美术师笔耕不辍、执着探索的难得品质。”

据悉,展览结束后还将正式启动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国家级美术师作品全省巡展,并将对现有展品进行补充和调整。

精美艺术创作成果回馈大众

当日,现场还举行了甘肃省书画研究院国家级美术师作品展座谈会,西北师大教授杨国光等近30位艺术家、评论家汇聚一堂,就甘肃当代书画艺术的繁荣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10位美术师中,年长的已80多岁高龄,年轻的也都60多岁,这些老人依旧孜孜不倦的在社会实践中努力提高技艺、大胆探索艺术。”杨国光在发言中表示:“这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反映了当代书画家的真诚与对生活、国家的真情实感,用面貌一新的艺术语言诉说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以及对艺术的一份坚持。我想说,艺术家就是要为人民大众服务,这个意义不能被忽视,因为这才是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与传承的真谛。”

“这些作者所展示出的精神符合当前国家对文学艺术的要求,也彰显出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为文化艺术的发展、中华文化的复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被誉为“敦煌绘画的开拓者”的国家一级美术师、中美协会员、甘肃画院艺术顾问段兼善说:“作为群众团体能够聚集在一起,在前辈的基础上不断在发展,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他们用不同的艺术语言诉说着内心的真实,从平凡人中走来,又用最精美的艺术创作成果回馈大众,无论是思想感情还是艺术语言、形式都极具感染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