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百年发票展”带你了解发票演变史

发表时间:2017-04-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高新区国税局策划举办的“百年发票展”在兰州高新区政务大厅正式开展。本次展览将延长至月底,以便更多市民能了解发票的演变历史。

  4月19日,记者来到了兰州市高新区政务大厅,在“百年发票展”活动现场,高新区国税局讲解员张爽告诉记者,本次展览共展出清代以来的发票及发票相关实物近200件,具体分为清代发票、民国发票、新中国发票、官盐发票、大华纱厂发票、甘肃发票、发票印版、发票印章等8个板块。展出藏品最早的为清代咸丰元年(1851年)发票,迄今已166年。记者了解到,利用税收宣传月举办历史发票展览和“营改增”发票知识的宣传,这在我省尚属首例。这对于大家了解发票历史、普及发票知识、宣传发票文化、遵守发票规定具有积极的意义。

  如今,发票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发票既是消费购物的依据,又是法律维权的凭证;既是财务核算的依据,也是增值税抵扣税款的凭证。那么,发票诞生于何时?老发票有什么时代特征?对于记者的这些疑问,张爽说:“据调查,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发票为康熙年间。早期发票有发票、发奉、发单、发货票、脚力单、执照、清单、抄上、奉上、尊帐等数十种称谓,其含义,是指商家销售货物所开具的一份发货单,是一份买卖双方进行交易的商品清单,证明双方当事人发生了一笔商品交易。发票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记录和见证各个时期商业、货币、物价、税收、文化、印刷、纸张、书法、篆刻以及城镇地名等等诸多历史发展演变的重要史料。”在张爽的带领讲解下,记者了解了发票发展的历史和不同时期发票的特色,对发票上的数字、商号、印章等内容也更加明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