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 兰州太平鼓舞、剪纸等将编入地方课程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17日,兰州市政府正式下发了《兰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各类学校要加强艺术经典教育,开设如兰州鼓子、兰州太平鼓舞、敦煌舞、秦腔、剪纸、刻葫芦、泥塑、书画等富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

  幼儿园到大学要奠定快乐生活基础

  《方案》明确,从幼儿园到高中,要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幼儿园美育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培养幼儿拥有美好、善良的心灵,懂得珍惜美好事物,能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美、创造美,使幼儿快乐生活、健康成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美育课程要与体育艺术“2+1”项目开展结合起来,要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传授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发展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审美理想。普通高中美育课程要满足学生不同艺术爱好和特长发展的需要,体现课程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丰富学生的审美体验,开阔学生的人文视野。特殊教育学校美育课程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水平和特点,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注重潜能发展,将艺术技能与职业技能培养有机结合,为学生融入社会、创业就业和健康快乐生活奠定基础。职业院校美育课程要强化艺术实践,注重与专业课程的有机结合,培养具有审美修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同时,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严格备课、上课、考核、教学评价等环节,逐步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着力提高美育课教学质量。任何学校不得改变课程设置,不得擅自删减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美育课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有条件的要增设舞蹈、器乐、戏剧、戏曲等地方课程。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器乐、戏剧、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职业院校要在开好与基础教育相衔接的美育课程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好体现职业教育专业和学生特点的拓展课程。

  严禁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活动

  《方案》明确,学校要因地制宜组建学生兴趣小组、艺术社团、艺术俱乐部。学生参与社区乡村文化艺术活动、学习优秀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文艺演出、参观美术展览等情况与表现要作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内容。经常开展以班级或年级为主的合唱、集体舞、歌舞剧、书画笔会等群体性活动多样的主题美育活动,定期举办学生艺术节和艺术展演。寄宿制学校要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资源,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之夜”活动。中职学校要将公共艺术课列入教学计划,继续开展“三个一百进课堂”(百幅名画赏析、百首名曲赏析、百首古诗赏析)活动,着力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艺术竞赛活动,严禁任何部门和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商业性艺术活动或商业性庆典活动。

  开设敦煌舞、剪纸民族特色校本课

  《方案》明确,各学校要积极开发地方美育课程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加强艺术经典教育,开设如兰州鼓子、兰州太平鼓舞、敦煌舞、秦腔、剪纸、刻葫芦、泥塑、书画等富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以兰州市少儿艺术丰厚的成果为基础,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达到“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特色和传统。中小学校应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儿童歌舞剧等群体性活动。建立兰州市美育课程地方资源库,集成各种有利于学生美育素质培养的图书、实物、音像资料等,丰富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

  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美育教育

  《方案》要求各学校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融合,与各学科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发挥各个学科教师的优势,围绕美育目标,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美育教育资源覆盖面。以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为契机,发挥在线课堂、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的作用,重点解决好农村学校和小学教学点开齐开足美育课程问题。大力开发与课程教材相配套的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依托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开设美育名师讲堂,丰富美育教学资源,为不同需求的师生提供可用、好用的优质美育课程资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