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2015年甘肃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将启动实施

发表时间:2015-0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29日上午,甘肃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兰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省文物系统不仅圆满完成了2014年全年各项任务,还将在今年重点推进启动实施甘肃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等多个重大项目,力求保证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甘肃省将要在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建设集体性质的“乡村记忆”博物馆,为村民打造追远怀旧、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

   甘肃省跃居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大省前列

  2014年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初见成效之年,省文物局牵头实施的文物保护和大遗址保护两大版块进展顺利并实现了重大突破。其中,历时8年的丝绸之路申遗圆满收官,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全省世界文化遗产地增至7处,跃居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大省前列;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为重点和亮点的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显著提升了莫高窟游客承载量和展示利用水平;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中的文物本体保护与遗产监测项目进入收尾阶段;全省长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省博物馆每年推出各类精彩的展览吸引青少年参观学习

  据了解,去年全省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新成果。共计完成了27793个国有单位收藏文物普查工作、明确了普查范围,在此基础上查明了全省文物系统国有单位收藏文物600318件(套),非文物系统国有单位收藏文物或疑似文物94956件;完成了全省非文物系统国有单位收藏文物或疑似文物认定工作,共认定文物26069件(套);全省共采集登录文物信息数据155767条,采集登录的数据量位居全国第三。

  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在会上表示:“甘肃省是文物资源大省,文物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一定要秉持正确的文物保护理念,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宗教活动、旅游发展的关系,保障文物资源的合理、适度利用。”

  “鲜活博物馆”成就全新公共文化品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稳中求进的规范管理,省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工作呈现了全新的气象。截至去年年底,甘肃省博物馆纪念馆总数已增至201个,是免费开放前的2.4倍,成为全国博物馆大省之一,在积极探索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新途径中成效显著,全省批准成立的民办博物馆增至20个,推动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取得了初步成效。

  “甘肃省的博物馆资源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已得到了积极发挥和显著提升,以未成年人教育为抓手成功打造出了全新的服务品牌。”马玉萍告诉记者:“2014年全年,甘肃省共推出新陈列展览10个,改造提升陈列展览11各,举办临时展览53个,共接待观众600余万人次,其中青少年观众达到了260万人次;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200余次,接待观众1754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博物馆‘亲子快乐营系列主题活动’还入选中国博物馆优秀教育项目示范案例。”

悬泉置遗址出土的部分简牍

  同时,甘肃省文物科研与科技保护已经再上新的台阶。去年,全省文物系统特别是以敦煌研究院为龙头的省直文博单位,承担并开展了40余项国家及省级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甘肃省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重点实验室继续在相关领域发挥科研平台和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敦煌研究院和省博物馆分别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文物保护装备发展平台项目建设单位和全国首批智慧博物馆建设试点单位。在文物科技保护方面完成了8个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保护修复石质、铜质、铁质、陶质、书画类文物200余件,有效延长了文物寿命,提高了文物利用率。

  年内建成各类博物馆130个

  作为甘肃省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2015年甘肃省将以“一路一带”战略为引领,深入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抓住有利契机实施好文物保护项目,加大文物保护版块建设力度。其中,将加大甘肃省特色古建筑、古城址、革命旧址、近现代纪念性建筑的抢救保护力度,完成兰州五泉山太昊宫修缮等文物保护工程,启动实施海藏寺等第七批国保单位保护维修工程,完成兰州白塔山白塔等省级文保单位维修工程。

博物馆藏品

  马玉萍说:“今年甘肃省将重点启动实施甘肃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正式发布‘历史再现’工程博物馆LOGO标识,为一批新设立的博物馆挂牌;组织各市州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工程实施。同时,还将全力推进博物馆、民办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建设,重点打造敦煌和张掖两市的博物馆聚落,年内建成各类博物馆130个,使全省博物馆总数增至350个。特别是要在文化底蕴深厚的乡村,利用文化中心等设施建设集体性质的‘乡村记忆’博物馆,收集村民使用过的老旧物件,用集中陈列的方式展示其生活生产、民风民俗、乡村变迁等各方面内容,使其成为承载村民生活历史并进行追远怀旧、文化传承的精神家园。”

  据了解,在这项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甘肃省文物部门还将积极探索不可移动文物特别是文化遗址的展示利用新模式,通过建设遗址类博物馆等方式解决遗址可看性差、价值阐述不充分、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力求活化展示,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入融合。同时,还将进一步降低民办博物馆准入门槛,用引导培育的方式帮助其提高办馆质量,规范藏品管理,强化展示服务,使更多民间收藏为社会共享,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