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金城之春”秦腔艺术周22日掀起惠民风暴 (《廉吏于成龙》、《马前泼水》剧照

发表时间:2017-04-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12日记者获悉,备受金城票友喜爱的“金城之春”秦腔艺术周第16期精彩系列演出将于22日至30日在兰州市鸣锣开演。其中,由兰州戏曲剧院首演的大型新编历史秦剧《廉吏于成龙》也将作为本次艺术周开幕大戏,于22日、23日在兰州音乐厅率先拉开帷幕。

  佳作首演率先亮相兰州音乐厅

  “金城之春”是多年来活跃在兰州的戏曲演出活动,自2002年开始至去年已成功举办了15期,多次邀请秦腔、豫剧、黄梅戏、越剧、京剧等剧种的名家来兰州演出,备受市民和戏迷喜爱,在兰州老戏迷中深具影响力。

  既是隆重首演又是艺术周开幕大戏,大型新编历史秦剧《廉吏于成龙》将带着自古以来人们对为官者清正廉洁的一份崇敬,于22日、23日率先在兰州音乐厅精彩亮相。这既是兰州演艺集团旗下的兰州戏曲剧院奉献给广大戏迷的年度大礼,也是备战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的重点冲刺剧目。

  京剧《廉吏于成龙》本是尚长荣先生的代表作品。于成龙是一个320多年前的清代官吏,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美誉,他廉洁奉公、勤政爱民的品格,“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抱负,足以令今人叹服,为后世楷模。此次经过精心移植打造后的秦腔版《廉吏于成龙》,不仅仅是延续了京剧版的精彩,同时更多的将生动展现古老秦腔的魅力与特色,堪称是该院自《曹操与杨修》之后的又一部大制作。

  传统戏曲文化和惠民演出“无缝对接”

  记者了解到,新剧正式首演之后“金城之春”秦腔艺术周将移师金城大剧院,来自兰州戏曲剧院的名角新秀们将先后于24日、25日、26日、29日,为广大戏迷献上3场秦腔经典折子戏及王鸿斌个人专场。在27日、28日、30日,兰州戏曲剧院还将携手甘肃梅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到场的观众接连献上秦腔本戏《马前泼水》、失传剧目展演以及新创秦腔历史剧《新·大登殿》3台精彩大戏。

  其中,秦腔本戏《马前泼水》讲述了穷秀才朱买臣与大家闺秀的妻子崔氏,因为种种现实原因,鸾凤分飞、覆水难收的故事;而《新·大登殿》这部新创秦腔历史剧,讲述的则是戏迷熟知的“王宝钏与薛平贵”的民间故事。

  “将传统戏曲文化和惠民演出‘无缝对接’,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大好事。”省文联副主席、兰州演艺集团董事长苏孝林表示:“这样,不仅可以使一大批深受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新老剧目呈现在舞台上,还可以让更多的兰州戏迷走进设施一流的高雅艺术殿堂,在怀着喜悦心情‘看戏赏角’的同时,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戏曲文化的无比魅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