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市彩陶文化峰会引出民间珍贵“迷你彩陶”

发表时间:2015-09-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24日,因受到黄河彩陶文化峰会盛况的吸引和鼓励,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兰州资深藏家联系到记者,展示了他手中一件极为珍贵的“迷你彩陶”,其器型仅比一把钥匙略大一点。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博物馆协会民办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古玩书画协会会长杨晓钧等收藏界专家,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件迄今为止国内已知彩陶中最小、最精美的藏品。

  “微缩版”黑红彩长颈壶

  记者见到的这件“微缩版”的黑红彩长颈双耳壶高约6.5厘米,口径2.4厘米,壶围约为5厘米(不带双耳),底足约为2厘米,仅比一把防盗门钥匙略微大一点。壶身上有许多规则的锯齿纹,还有一些波浪纹点缀其间。藏品的整体都还保存得十分完整,品相上乘,做工精致。

  “这件藏品的器型是目前国内见过最小的,形状也十分有特点,图案比较规范、大气,色彩的应用非常得体,符合半山文化的基本特点,大约是属于4000多年到5000年的器皿。”杨晓钧说:“陶罐上的图案代表的也许是黄河文化、也许是宇宙文化,是那时一个时代文明认识的体现。可以说堪称一件精品收藏,最难能可贵的不但是最小,而且还完好无损、图案鲜艳,非常完美。”

  为了进一步印证,记者还将彩陶的相关资料发给了青海民间收藏协会会长赵春生,他说:“这在马家窑文化系列里是属于半山类型,是甘青地区马家窑彩陶文化系列里最典型的器型,其造型、纹饰、黑红彩具有标本性质。”

  古人把玩的观赏工艺品

  “以前也见过一些陶人、陶羊等微型彩陶,这种小罐子还是第一次见到,具有显著的‘边家岭’特征。”杨晓钧说:“这件彩陶藏品的出现非常有研究价值,很可能证明了当时也有对地位比较高的小孩夭折后,专门进行独特的祭祀方式使用的专用祭品。当然,也有可能当年已有人家对喜爱的彩陶有收藏的兴趣,因为我收藏的汉代青铜器里就有一些大约按照十分之一比例缩小的把玩物件,这说明古人很早就已有这种意识,十分正常。”

  “这件黑红彩长颈壶属于彩陶收藏品里比较特殊的一类,从用途上看更具有观赏性,完全弱化了本来应该具备的储水功能,更像是我们今天家中那些精致的工艺品陈设一样,具有着同样的审美、观赏功能。”

  彩陶盛会吸引民间藏家

  一件“迷你彩陶”的“主动”问世,无形中证明了黄河彩陶文化峰会的盛况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民间藏家跃跃欲试,这不仅为甘肃彩陶文化未来的繁荣发展创造出了大好的平台,更为本土民间彩陶收藏的健康、有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兰州地界上,还有不少收藏彩陶的实力藏家。”杨晓钧告诉记者:“这些收藏家,他们用真金白银的付出将四处分散于社会的彩陶留在了自己手里,在客观上起到了相对妥善、集中的保护,使得这些来自于华夏文明传承上古时期的珍宝成为了社会的共享财富。”

  赵春生建议:“事实证明,无数的民间藏家在黄河中上游古彩陶的收集整理过程中功不可没。希望能够对那些个人保管的藏品进行登记、整理,鼓励藏家之间进行科学、有序地交流和研究,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彩陶珍品的散落和遗失。有条件的民间收藏爱好者,还可以办成各类民办博物馆进行系统的展示和深入的挖掘。”(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