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启动 2019人工智能西部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2日,“2019人工智能西部高峰论坛”暨“兰州大学文交奇誉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兰州大学隆重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西部机遇创新挑战产学融合”为主题,由兰州大学、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奇誉科技股份公司联合主办。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海峰代表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沛兴致辞。开幕式由兰州市副市长左龙主持。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省残联副主席、巡视员张恩和,团省委驻京工委书记贺伯雄以及甘肃省、兰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兰州高新区各局办负责人,省内外相关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共计350人参加论坛。

  袁占亭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更是大学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新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发展人工智能,兰州大学聚焦人工智能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以突破人工智能应用基础理论瓶颈为重点,在脑科学、无人机、密钥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今后兰州大学将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和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为重大历史机遇,聚焦“人工智能+X”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甘肃省、兰州市的产业优势和人才需求紧密结合,搭建人工智能产学研用校地合作平台,助力甘肃“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大省”建设,服务甘肃高质量发展,服务科技强国建设。

  李沛兴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最大历史机遇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出台了全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和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兰州大学此次与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有关“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

  论坛期间,进行了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兰州大学与中国残联中盲协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启动仪式和5G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筹建签约仪式。

  据介绍,中国盲文数字平台是我国首例面向中国1700万视障人群,集生活、学习、工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由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历时三年,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而成。可以实现将五线谱、电子文本等直接翻译为盲文的盲文翻译,提供盲文数字资源服务,有助于解决盲文资源短缺、盲人读书难的问题。该研究团队还参与实施了国家重大工程“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研发了音乐乐谱盲文翻译软件和数理化公式盲文转换软件,开发了在线数理化公式编辑器,为中国在数理化公式盲文处理领域作出了贡献。

  据悉,兰州大学还作为高校代表与中国残联、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开展在全国高等院校进行信息无障碍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倡议活动,如在学生中普及信息无障碍的理念和知识、开展助残与助老理论及技术的研究、建设信息无障碍示范性课程、编写信息无障碍教材等,促进信息无障碍人才的培养。(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