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施雅风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兰州市举行 众院士缅怀中国“现代冰川之父”奉献精神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施雅风事迹简介:施雅风1919年出生于江苏海门,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系,1944年获浙江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11年2月逝世。他被誉为中国“现代冰川之父”,是中国冻土学和泥石流研究的开创者,领导并推动了我国冰川物理、冰川水文、冰芯与环境、冰雪灾害、第四纪冰川等方面的研究,系统发展了冰川学理论,为我国冰川科学跻身世界冰川研究先列奠定了基础。

施雅风和科研工作者在冰川 (照片由中科院西北研究院提供)

  3月20日,纪念施雅风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冰冻圈科学进展研讨会在兰州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吉均、刘昌明、程国栋、秦大河、姚檀栋、赖远明出席活动,并回忆了与施雅风先生共同工作学习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当天还举行了《施雅风先生年谱》和《施雅风先生手迹》两本书的首发仪式。

  施雅风是享誉海内外的地理学家,中国“现代冰川之父”、地理学泰斗、中国科学院院士,其科学思想和学术成就开创了中国地理学的新纪元,也为世界地理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施先生是中国冰川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现代冰川之父”,是中国冻土学和泥石流研究的开创者,领导并推动了我国冰川物理、冰川水文、冰芯与环境、冰雪灾害、第四纪冰川等方面的研究,系统发展了冰川学理论,为我国冰川科学跻身世界冰川研究先列奠定了基础。

  当天的纪念活动上,秦大河代表中国科学院学委会和学部致辞,他说,施先生是中国地理科学、特别是自然地理学等领域的创建者、领导者、开拓者,他有一种值得大家学习的“无私奉献、不断创新和勤恳实践的精神”。施先生7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潜心学术研究,他卓越的领导才能,为中国的地理学、地貌学、冰川学等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们要学习施先生不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优秀学风,勤奋刻苦、谦虚谨慎和平易近人的高尚品德,为人正派、淡泊名利、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把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传承下去,进一步推动我国地球科学研究事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程国栋曾与施雅风长期共事,他表示,施雅风先生是老一辈我国地理学界的泰斗,不仅因奠基和发展我国现代冰川研究而被国内外誉为中国冰川学之父,还开拓了冻土、泥石流、海平面变化等多个研究领域,对我国冰冻圈科学等学科的奠基和推动作用、在地球环境科学领域的科学建树以及在整个地球科学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他希望施雅风先生的精神长存,以此激励后辈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姚檀栋作为施雅风的弟子,回忆起老师时他充满了崇敬之情。他说:“在我的心里,先生一直都是我的偶像。我觉得先生身上有几个特点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首先是认真的态度,先生无论是在科研和教学过程中都非常认真,不但要求自己认真而且要求学生也一定要非常认真。先生在科研工作中创新的思维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一直都在研究‘新的东西’,在他之前中国冰川并没有人研究。最后就是他的奉献精神,记得先生在弥留之际,我们去医院看他,躺在病床上他还对我们说,‘很遗憾,我现在再也不能给社会做什么贡献了。’”

  赖远明与施雅风虽然在工作上接触并不多,但是老先生也留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虽然我与先生接触并不多,但是先生曾经给了我不少在论文以及科研方面的指导和意见,让我受益良多。我觉得科技工作者最应该学习施先生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科研到老的精神。”

  李吉均与刘昌明也都回忆了与施先生一起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表示,施先生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一个优秀的人,希望先生的精神能激励后来的科研工作者。(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