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省博物馆丝绸之路上交通与交流展开展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甘肃省博展出的藏品。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到,在欢乐的假日,甘肃省博物馆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好去处。12月28日,省博推出了最新的展出:“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

  据介绍,本次展览通过300件(套)精选文物,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视角独特,以点见面,重现了丝绸之路这条将整个欧亚大陆的不同种族、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由道路、绿洲和商业城邦组成的交通网络。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记忆点,展览精心制作了专题动漫前导视频,并辅以融合汉、唐时代绘画元素的展柜、背景板,将文物与场景和谐的融为一体,方便游客,尤其是小朋友们前来参观。此外,展厅内设计放置邮筒,以便参观者在这里给自己或友人寄信及明信片,这也是将展览在时间和空间上大幅拓展与延伸的一次有益尝试。展览第一单元《古道》分为“丝路肇始”、“交通保障”、“经略西域”三个部分。通过对文物的串联详解,特别是对关隘、城障、弩机、转射、邮驿制度、悬泉置遗址、坞堡等文物、遗址及文化遗存的详尽说明展示,辅以汉简、文书提供的史料佐证,以“马”为主要展示主体,将其时河西及西域的政治管理、军事体制、生活生产画面直观且生动的展现在参观者面前。

  第二单元《商贸》又分为“商旅相继”、“货物往来”两个部分,以“骆驼”为展示主线,将胡商、货币、货物串联起来,展现出一幅熙熙攘攘、喧闹繁荣的商贸交流场景。有力的政治保障、繁盛的经济交流,也影响到社会生活习俗的方方面面。胡人的生活方式也渗透进了汉唐的日常生产、生活中,特别是唐朝时期,长安胡化盛极一时,服饰、饮食、乐舞等方方面面都深受西域元素影响。比如唐代男装吸收了胡服褊衣的若干成分,将汉魏以来的服饰样式进行了全盘改造,唐代的女装也摆脱了汉代袍服的影响,融入一些外来因素,形成了一套新的式样。

  第三单元《交融》分为“衣饰车马”、“礼乐倡行”两个部分,以“车”为线索,重点展示在胡风浸润下的唐代,以兼容并蓄的文化态度,呈现出兼具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特色的特殊文化现象。“丝绸之路”千百年来一直承载着东西方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交流重任,经过十多个世纪文化积累和沉淀,最终形成了特殊的丝路文化。无论是文物、遗迹、壁画、石刻,还是记载于各国史料文献中的各种史记、传说,亦或是沿途独特的民俗、习惯等等都是丝路文化最好的记录者和讲述者。

  记者注意到,开展当天是下雪天,展览也没有举办开幕仪式,但是前往参观的市民却络绎不绝,尤其是带孩子参观的居多。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通过活动预告知道了今天的展览,他对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这次有机会大开眼界了。

  据悉,本次展览由甘肃省文物局指导,甘肃省博物馆主办。甘肃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宁夏固原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甘肃省考古文物研究所、甘肃省简牍博物馆等省内外26家文博单位参展。(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