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刘亮程作品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由兰州大学文学院主办、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协办的“新世纪西部作家论坛:刘亮程作品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举行。

  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中,文学院30多位师生围绕刘亮程长篇新作《捎话》及其之前作品,从神性叙事、童年经验、存在主义、审美经验、叙事视角、叙述时间、叙述人称、生态批评等多种视角,对刘亮程的作品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地解读,阐发了刘亮程作品在当代文学及当代文化中的价值与意义,同时就在阅读过程中所遇到的困惑与作家进行了交流。

  在研讨会进行过程中刘亮程与研究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回应了大家在论文中所提出的一些观点。刘亮程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分享了其对乡村、农村、乡土等三个常用概念的认识,表示文学创作是一门安排时间的艺术,作家能够根据自己的创作理念重置时间、创生时间,其《一个人的村庄》等散文就是一种缓慢的时间安排。在谈到其作品中许多动物形象及动物视角时,刘亮程认为文学是人类童年的艺术,同时也是以人的灵来唤醒万物的灵的艺术,以动物视角看待世界能够弥补人世间的一些冷漠、荒诞及缺憾。此外,刘亮程还结合新作《捎话》的创作动机以及创作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作家在面对一些现实及历史问题时,所应该持有的基本态度与立场,并表示文学在面对死亡主题时应具有人道主义关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