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陇剧走进兰州理工大学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11月28日记者获悉,甘肃省陇剧院“高雅艺术—中华戏曲进校园”活动日前走进兰州理工大学,为到场师生们献上了大型历史陇剧《状元与乞丐》。

  当晚19时,演出在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准时上演。《状元与乞丐》讲述了丁家兄弟花实、花春同日各生一子。舅王国贤为之算命,断定丁花春之子文龙为“乞丐命”,丁花实之子文凤为“状元命”。丁花实夫妇信以为真,百般溺爱,致其子文凤,渐入歧途。丁花春之妻柳氏含辛茹苦,严以教子,促进文龙发愤攻读,终于一举成名得中状元,而“状元命”的文凤则堕落为盗。全剧以古鉴今,具有强烈的现实教育意义。舞台上演员们以婉转的唱腔、优美的动作,投入地演绎出“望子成龙”的天下父母心,这一段悲欢离合,引起了台下师生的深刻反响。

  甘肃省陇剧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雅艺术是人类共有的财富,是沟通心灵的桥梁和纽带。演出后,甘肃省‘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窦凤霞还在学院多功能会议厅接连两天举行了陇剧艺术交流讲座,收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本次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对经典剧目的经典演绎,辅之于生动有趣的普及讲解,使学生对甘肃陇剧的体验从兴趣与娱乐的层面提升到认知与鉴赏层面。”(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