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一个民营企业的家国情怀 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特制“黄龙玉砚”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发表时间:2018-11-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引子

  宏愿能致远,懿德必生辉。

  满怀一腔爱,催绽百花蕊。

  久有凌云志,辗转创业伟。

  璀璨满天星,天歌唱丰碑。

  一位饱经沧桑的行吟诗人路过古丝绸之路上的瓜州,与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董事长赵成德不期而遇,在倾听其艰难创业历程后,欣然吟出了上述诗篇。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之际,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特制巨型石材砚——“丝路寻梦黄龙玉砚”向伟大祖国和盛世中华献礼。赵成德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创业者、受惠者,这是他又一次圆梦、又一步跨越、又一个创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深刻的主题寓意。

  奋斗的人生是最幸福的,奋斗者的精神是最富足的。40年前,他靠贩卖洮砚迈出了致富的第一步;30年前,他靠雕刻洮砚拥有了自己的实体经济;近20年来,他兴企创业,传承洮砚文化,成为陇上遐迩闻名的实业家。赵成德的人生“三步曲”,也是他奋斗的“三级跳”,更是一个创业者的逐梦历程。

  黄龙玉砚呈现大漠

  历史的传奇,又一次在圣地瓜州演绎。“丝路寻梦黄龙玉砚”犹如横空出世的巨龙,从瀚海大漠腾跃飞起,昭示着龙腾盛世,祖国兴旺,人民福祉。该砚长13.9米,宽3.39米,高1.69米,重99吨,台基如矩形航船,主色为金黄色,源自黄河、黄土地、黄皮肤的图腾之色,显示炎黄子孙的尊崇之象,焕发中华民族的繁荣兴旺之气,总体寓意为中国巨轮在改革开放中驶过了波澜壮阔的40年。

  借洮砚文化之魅力,还历史之真璞;融艺术之醇繆,铸砚石之精魂。“丝路寻梦黄龙玉砚”构思缜密,设计巧妙,匠心独具,寓意深刻。砚身整体由中华龙、神龟、长江、黄河、浪涛、山脉、祥云、关隘等构件组成;56条龙逶迤起伏,昂首跃动,眺望长城;长江、黄河奔腾流淌,汹涌波涛;千年神龟,守望祖国,祥云、海涛,翻滚逐浪。其内涵博大精深,涵盖合龙图腾、历史文化、自然地理、人文景观、民族精神;其雕刻层次分明,精致到位,惟妙惟肖;其寓意多元丰富,自然的、历史的,时间的、空间的,文化的、精神的化为一体,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发展、和谐的历史伟业。

  “丝路寻梦黄龙玉砚”是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40年心血、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是40年功力、匠心和艺术的集成,是40年创业、创新和创意的迸发,辗转南北,寻梦阳关,才结出如此绚烂瑰丽的艺术之花,绽放在中国西部的大漠——瓜州。赵成德常说,一座别墅几千万,一辆小车几百万,但经过短短的几十年,这些东西价值锐减,甚至一文不值。但是一方砚台,经过几十年就会成为文物,成为价值激增的艺术收藏品,即使是一方价值仅千元的小洮砚经过几十年几百年价值会有数百倍的增长,时间越长,弥足珍贵,这就是时间的价值,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洮河岸畔长大的诗人包柱生曾作《丝路寻梦黄龙玉砚赋》以颂之:

  西域寻梦,继一带一路;巨砚再雕,歌改革开放。经四十载,不畏逆旅长。秉承热望,寻幽隐真经,一意所向。雕琢梦想,筚路蓝缕酬宏愿;面向未来,文化伟业气势强。沙洲星空,卫星航飞。长城醒狮,塔楼驼队,伶俜萦苦辛,积善能成德,玉龙雕就梦想;丝绸之路,月牙泉明,坎坷亦艰难,迢迢风雨路,献礼四十年,宏愿涌巨浪。

  晾经滩上,石鸣云开,龙龟感应,瀚海深情,砚乡逶迤路;自远方来,为民造福,恩泽如缕。大江大河说风流,洮砚碧透心如镜,金鼎大吕风沙鸣;黄龙玉砚最关情。更倾一往赤诚,常思报国,助力经济腾飞;荣辱与共,惠民大道行。国策乐移民,雄心不已,辗转丝路创伟业;贤才共商榷,发展共享,同圆小康梦。

  报人记者颂,俊才豪杰迎,同舟共济,致富愿相随。赵氏凌云志,九死犹未悔,餐风露宿,戈壁一觉醒。传承文化,弘扬国粹,功莫大焉;铸就产业,造福于民,善莫大焉!

  千回百转洮砚梦

  一块砚材,犹如一张白纸,可绘就人生的蓝图;一块砚材,犹如一片料板,可构建事业的高地;

  一块砚材,犹如一个平台,可树起文化的丰碑。从大山深处走向大漠瀚海,从甘肃岷县来到河西瓜州,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大漠天高路远,行至艰难处,回望身后故乡,别有一种说不出滋味。瓜州确为开放、包容、发展之地,瓜州政府和人民处处施以关爱与恩情,瓜州县境内的特殊砚材(黑山石嘉峪石)绝世罕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开拓创新,赵成德开始了新的创业征程。

  机遇总给有准备的人,命运钟爱有思想的人。那是三年前的一次敦煌之旅,在赵成德参加敦煌(中国)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他与移民瓜州的岷县老乡驱车赴一个叫黑风口的地方寻采祁连玉石,偶然间发现了一块巨型黑石。作为一个制砚人,赵成德欣喜若狂,绝好的砚材得之不易,他决心要让这块黑色的巨石绽放出绚丽的艺术之花。

  早在1300多年前,玄奘大师怀着求取真经、普度众生的梦想,招徒挑担,负箧曳屣,渡葫芦河、过玉门关,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传说。在瓜州,有一块洁白的晾经石,是玄奘晾经的地方。传说唐朝玄奘从印度取经回来,闯过火焰山,涉水疏勒河,不慎经卷落水,急需晾晒,但见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酷热难耐,石块被烤得滚烫滚烫,整个戈壁滩好像烧透了的砖窑,悟空一个跟头翻上云端,发现不远处有一座黑油油的黑石山,一打听得知此山叫洞庭山,连忙带师傅来到山上,玄奘一看十分满意,指着一块黑油油的大石头说:“这块石头正是晾经的好地方,你们赶快打开经卷摊开晾晒。”很快,经卷晾晒干了,师徒四人急忙收拾经卷,准备赶路,不料有几张经卷粘在石头上,怎么揭也揭不下来。没办法,只好抄录在别的纸上,人们便把这块洁白如玉的石头称为“晾经石”。后来,这块晾晒过经卷的黑石突然变成白色,历经岁月洗礼、吸收天地灵气,慢慢变黄,成为大漠戈壁一种奇异灵秀的石头——黄龙玉。

  瓜州的晾经滩有黑石、白石、五彩石,还又品质极好的黄龙玉石。黑色的巨石,在瓜州一带分布较广,并以品种多、色泽好、块度大、石质硬、出材率高而闻名全国,这是瓜州独特的自然资源。对于赵成德来说,瓜州是他生命中一个重要的地方,他决心用自己苦行僧般的创造,把瓜州的大美熔铸在祖国的文化长卷中。

  日月轮回,时光流转。承载着丰厚的历史,瓜州充分挖掘独特的地域文化,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将张芝文化、玄奘文化、石窟文化、边塞文化和红色文化,神奇地荟萃在一起。呕心沥血、风雨兼程,历时三载、刀斧神功,赵成德带领着瓜州国祥洮砚公司50多名能工巧匠,加班加点地雕刻出了“西域寻梦黄龙玉砚”,为瓜州又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胜景。丝绸之路,古道阳关,大漠瓜州,有了一代代朝圣者前仆后继的足迹,枯木逢春,沙泉涌流,薪火相传,文化永存。

  作为一个不知疲倦的筑梦者,赵成德不羡慕已有的成就,不欣赏过往的荣誉,独自默默地怒放在大漠戈壁,坚守灵魂深处的那份向往,那份虔诚,那份梦想,在逆风凌冽中选择坚强,在岁月磨砺里选择坦然,在红尘琐屑中独自映红。他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报答党恩思想是他构思制作黄龙玉巨砚的不懈追求。他感恩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恩奔流不息的洮河之水;

  他感恩生他养他的父母双亲,感恩岷县、卓尼、临潭的奇工巧匠们;他感恩承载数千年文脉的洮砚,他还感谢生命中的重要驿站瓜州。

  瓜州政府大力支持这位性格坚韧,率真朴实的朋友,给他提供发展的场所,给他政策上提供优惠条件,对敦煌国际文创集团公司和瓜州国祥洮砚有限责任公司更是鼎力相助,并且让赵成德的团队携手敦煌文旅集团开发瓜州的敦煌的资源,尤其是瓜州得天独厚的石材资源。

  命运似乎格外青睐历艰难磨砺的人,在日记中赵成德写下了这样的话:“躬逢伟大时代,面对宝贵机遇,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拿出勇气、鼓足干劲,奋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大踏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五大夙愿要实现

  自古山水形胜、天乾地坤,自然法则与文化至道融合才会有超越梦想的可能。

  40年前,赵成德从家乡岷县起步,创业在家乡,为岷县,为甘肃,也为中国,赓续了洮砚文化的根脉,创造了洮砚产业的奇迹,打出了一张属于岷县,属于甘肃,也属于中国的特色品牌、文化名片。

  他至今还记得,在洮河两岸、岷山脚下的岷县、卓尼、临潭的汉、藏群众,对他的深情厚意和衷心支持,每逢佳节盛会,总用朴实无华的洮岷花儿赞誉他:“鹦鹉嘴上燕子梁,‘九九归一’洮砚王,帮助乡亲致富忙,强国富民奔小康。”

  今天,在大漠瓜州,在玄奘取经的路上,赵成德又圆梦想,“丝路寻梦黄龙玉砚”矗立在这里,闪耀在大漠,让世人瞩目。

  回望来路,40年艰苦创业,40年励精图治,40年奋发有为。赵成德和他的洮砚公司的创业者们,每遇党和国家的大事,建国五十周年,神舟飞船发射,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召开之际,都会设计创作大型纪念砚,作为礼物隆重奉献,以谢党恩,报答家乡,造福百姓。

  ——“九九归一”巨型洮砚,在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之际,以甘肃省政府名义作为庆祝回归礼物赠送给香港特区政府;

  ——“中华民族大团结”巨型洮砚,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

  ——“松鹤延年”巨型洮砚,献给党的十五大;——“东方醒狮”巨型洮砚,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和十六大;

  ——“神舟四号发射成功纪念”巨型洮砚,献给中国的航天事业;

  ——“中华辉煌”巨型洮砚,献给新中国60华诞;

  每一次的捐赠,每一次的献礼,都是那么的真挚倾情。这是赵成德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对祖国的忠诚之心、良久夙愿和感恩情怀。

  如今,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是甘肃省命名的首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赵成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传承人。经他传帮带出来的传承人已达万人,其中高级、中级技工和工艺美术师就达百余人。

  40年来,洮河养育了他,洮砚富裕了他。但他忘不了跋涉在洮河两岸,走乡串镇收购洮砚的日子;他忘不了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意气风发建厂雕砚的岁月;他更忘不了家乡父老乡亲,企业的社会责任,扶贫济困的初心。多年来,他先后向社会慈善机构和文化圣地捐赠砚台价值过亿元、为家乡斥资修建一所学校——成德中学,救助无数贫困家庭学子,给地震、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地区捐款捐物,累计近百万元。

  记不清多少个晨昏日月,记不清多少次风霜雨雪,记不清多少处坎坷泥泞,这些都化作了他眼中噙着的热泪……他心中的创业梦永不会熄灭,他面向很多的媒体和报人记者谈了他心中热切的愿望:这40年作为洮砚文化的传承人,洮砚产业的创始人,国家对我特别重视,家乡人民对我寄予厚望。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树起了中国洮砚之乡的牌子,建起了洮砚公司,还办起了承得洮砚文化研究院。我制作的巨型洮砚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现在制做的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的砚台,已经成功了。但我还想为党、为政府、为人民做一点实事。现在我想退居二线,当好配角,推举素质高、有文化的人承担洮砚事业,光大洮砚文化。我要完成我心中的洮砚之梦,实现我报效国家、感恩瓜州人民的梦想:

  一、目前制作完成的“丝路寻梦黄龙玉砚”,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并把长18.9米、宽3.29米、高1.69米、重量达129吨的“圆梦中华砚”无偿捐献给国家收藏;

  二、我几十年收藏的近万幅名人字画,将捐献给国家,作为国家和人民的财富;

  三、已制作完成的“中华腾龙”巨型砚,已和商家达成协议,拍卖价为两个亿。拍卖成交后,我将拍卖所得五千万捐献给相关慈善基金会,五千万奖给长期关心和支持洮砚事业的各界有识之士,五千万赠送给修建洮砚文化产业园及洮砚博物馆的有社会担当的人士,五千万用于偿还我本人的债务和上缴国家税收。

  四、我计划打造一个集参观交易、文化交流、艺术收藏于一身的洮砚文化产业园,建一个洮砚博物馆,使洮砚产业真正成为岷县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后人励志创业的主导产业、文化名片。

  五、我是洮砚传承人,洮砚公司是我和几代传承人心血的结晶,因为如果目前的经济困境而卖掉,这将是当地的一个文化之殇,希望保留住“中国洮砚之乡”这个来之不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

  2018年11月14日,巨型洮砚——丝路寻梦黄龙玉巨砚,在北国的雪花飘飞中,千里迢迢,满载着几代洮砚人的光荣与梦想,亮相于金城兰州,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丝路寻梦黄龙玉巨砚,其貌伟,其势雄,具冰霜之操,展河西之风,融大漠之魂,寓磨砺之韧,赢得了省城人民的驻足观赏和一致赞誉。

  历史的发展是由无数创业史累积而成的。一串串积功兴业的足迹,一个个改天换地的壮举,开拓出历史前行的宽阔航道,演绎出社会变迁的恢宏旋律。当我们以为时光走远,当年繁华成为背影时,赵成德的故事仍将继续。这个“洮砚王”,正在以亦刚亦柔的从容态度,执著地追求着梦想。祝愿他高奏大漠天歌,取得壮丽事业的胜利,带领更多的人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致富梦!(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