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话剧《独自温暖》艺术分享会在兰州举行 吕丽萍孙海英夫妇金城谈创作感受

发表时间:2018-11-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孙海英夫妇。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11月23日下午,话剧《独自温暖》演员吕丽萍和孙海英夫妇双双亮相甘肃大剧院,用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分享会率先与兰州观众见面。在融洽、欢乐的气氛中,二人与观众、粉丝们分享了这部作品的台前幕后,孙海英还特别回忆了自己在甘肃的难忘经历。该剧于11月24日晚在甘肃大剧院正式上演。

  孙海英:甘肃给我留下难忘时光

  下午大约3时30分,吕丽萍、孙海英夫妻俩同时现身,为见面会现场带来了很多欢乐。《编辑部的故事》里犀利刻薄的戈玲,《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率真可爱的褚琴,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荧幕角色,而她们的扮演者吕丽萍更是深受大家喜爱的演员。而孙海英多年前曾来甘肃拍摄过电影《双旗镇刀客》,他说甘肃给他艺术人生中留下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他一直对这片土地十分的熟悉,丝毫不亚于到场的任何人。

  《独自温暖》自首演之后就受到了观众的热捧,这部作品在两个小时内对很多深刻的问题做了无限延展的解剖与思量。剧中,吕丽萍扮演的是一位人生阅历丰富、心地善良的“毒舌”老妇人;而孙海英则饰演一位平凡朴实的司机师傅老楚。

  《独自温暖》描述了当下人们特别关心的中老年生活形态问题,而且剧中金句频出,折射人生万象。

  吕丽萍:“独自”是所有人都要面对的社会问题

  “这样一部关注老年人生活的话剧,可能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有一些启示意义。”吕丽萍说:“这个剧本给到我的时候,我看到了比《编辑部的故事》更美好的台词,而这个角色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人物形象。当然,我也只是将剧中人物塑造了出来,现实中也不好说能将同样的事情处理得很好。这部作品对我来说并不是剧本来了才准备,而是平日里就要学会去观察生活,去体会身边的老人与自己的孩子、与社会如何相处。而且,我之前十分幸运地演过这样一个相似的角色,那次经历为这部戏积累了十分珍贵的经验。”

  “必须坚持原则才能和谐相处,原则在我们家是第一位,谁不坚持意味着谁将要低头。”听着孙海英独具特色的声腔,彷佛又看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那个倔强却不失幽默感的老人,貌似娓娓道来的家庭琐事却流露出浓浓的牵挂之情。他说:“今天来的很多年轻观众看上去都是大学生,虽然我们这部作品讲的是老年人的生活,但实际上‘独自’这两个字是每个人一生都要不停面对的。上了大学就意味着要独自面对生活和社会,所有人也都是独自一人来到这个世界,只有温暖才是来自外部的力量。所以,传递温暖对于所有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