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市公益放映纪录片《青砖上的乾坤》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本周六“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

公益放映纪录片《青砖上的乾坤》

  在临夏,从民间住房到寺庙观庵,从偏僻街巷到城市广场,砖雕艺术随处可见。普通百姓,即便生活再困难,也要在家中装饰一点砖雕。牡丹象征“富贵满堂”,葡萄暗喻“多子多福”,一簇菊花加上麻雀叫做“居家欢乐”,豹脚纹暗喻“升官分爵……”砖雕成为临夏人慰藉心灵、粉饰门庭,甚至祈祷的一种承载形式,临夏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青砖上的城市。本周六,兰州市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将公益放映纪录片《青砖上的乾坤》,带观众走进临夏,认识河州砖雕,感受青砖上的乾坤。

  《青砖上的乾坤》由甘肃本土导演、兰州文理学院教授胡源执导,师生团队携手打造,分为《技艺》《时运》《渊源》《新生》四集,每集25分钟,总时长100分钟。片中以中国六大砖雕流派之一的河州砖雕传承发展为经,以砖雕艺人沈占伟、砖雕发烧友毛兴文及砖雕复制者成小波等人做砖雕、爱砖雕、开发砖雕的人生故事为纬,讲述了在许多非遗项目后继乏人、日渐式微的大背景下,河州砖雕在甘肃临夏形成产业并走向全国的文化奇观。

  活动时间:11月17日(本周六)早上9:30活动地点: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六楼百安概念影城(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