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天庆博物馆正式开馆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20日上午,甘肃天庆博物馆正式开馆。当日,举办了博物馆、美术馆开馆仪式暨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天庆博物馆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1599号,是由甘肃省文物局主管、甘肃天庆集团投资近十亿元建成的非国有博物馆。馆藏臻品分卷轴、器物、名人书札、图书四个大类。卷轴藏品中有赵孟钚惺椤栋闳舨罗蜜多心经》册页,沈周、文徴明、唐寅、仇英等十二家山水人物《明人金笺扇集册》,齐白石《双寿图》,傳抱石《茅山雄姿》等国宝级艺术珍品、元明清唐卡艺术作品、现当代名家书画和油画名家作品;器物藏品有多时期多类型史前文化彩陶、明清四大名砚、古典家具等;书札类有独家馆藏的爱因斯坦、毕加索、托尔斯泰、拿破仑、雨果、高尔基等世界名人的百余件手札、书信;图书类藏有全球限量发行的中国台湾商务印书馆仿真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和全套清乾隆敕修版《大藏经》原经板刷印本。这些珍贵的藏品,无论品类、品级还是文化特色,均在甘肃非国有博物馆中占据着无可替代的地位,集中展示了甘肃悠久历史文化。

  天庆博物馆自2014年9月底建成试开放后,经过2017年改扩建,博物馆建筑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一楼为创意开发展示区,包括美术馆、文创商店、文房商店、多媒体展示区等;二楼为博物馆基础陈列展示区,包括彩陶、近现代书画、唐卡、文房、古籍善本、红木家具等;三楼为中外艺术展示区,有名人书札、油画及雕塑展示区、会议室;四层为藏书阁,包括《四库全书》、《大藏经》展示区及读书吧。馆内配套设置有文化交流中心、大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及研学基地、影院等文化展示交流的窗口,以及游客接待中心、休息大厅、咖啡厅等观众服务场所。

  天庆博物馆2016年被评为甘肃省首批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示范性博物馆”和兰州高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获批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跻身国家级博物馆名录。

  据了解,天庆博物馆自免费试开放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数18.6万人次;配合政府接待重要外宾1200人次,各级政要参观80余场,开展各类展览会展26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多次,编写爱国主义宣传教材6种,印制5万余册;签订馆校合作意向学校9所,签约5所;开发文创产品多种,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认可。

  省领导欧阳坚、陈克恭、郝远,市领导王宏、段迎存等出席挂牌仪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